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孟德发养鸡: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20120503)

鏃堕棿:2012-05-04 | 鏉ユ簮:未知

[致富经]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
 
    就是住在连洗澡都是奢望的房子里,孟德发想出了一个借鸡生蛋的办法,这里最终成为了他亿万财富的发源地。
 
    外地运鸡有风险,而本地又缺少规模养鸡,孟德发看好这一市场空白,可是孟德发手头没钱,他就鼓励当地农民养鸡。农户先付钱,孟德发负责去外地调运鸡苗,并无偿提供技术,鸡出栏时,孟德发包销售。用这个借鸡生蛋的办法,孟德发起步时只要租一个店铺,再进一点常用药品,启动资金不到五千元钱。
 
    2006年,孟德发的养殖户发展到两百多名,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有人开始眼红孟德发的生意,当地相继增加了五六家养鸡服务公司,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孟德发:“他们一起来之后,但是整个市场就这么大,大家都在这里面吃饭,大家就采用竞争杀价的手段,当时杀价的时候,我们整个的利润下降了10%。”
 
    和他们相比,孟德发并没有优势,但没想到,孟德发一个用鸡脚换钱的做法,帮助他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07年7月,很多养殖户纷纷找上了门。原来,农户从孟德发手里买的鸡苗,才养了两三天就出现大量死亡。孟德发对死亡原因进行分析之后,给了一个让养殖户将信将疑的回答。
 
    养殖户:“说死了的用剪刀剪下来,到时候公司会按照鸡脚返还鸡苗。大家都说不可能。”
 
    孟德发:“这是剪下来的鸡脚,我们晒干了,放了一点盐,就不会坏了,留下来做个纪念,客户来了也作为一个证据,证明我们的诚信度。”
 
    为了诚信,孟德发承诺用两只鸡脚就可以换回买鸡苗的钱。从那以后,鸡苗销售七日内死亡,都可以拿鸡脚退钱。
 
    从那以后,很多农户都很信任孟德发,跟着他养鸡的农户达到五百多户。经过这件事,孟德发认识到,从外地进鸡苗,质量不好把控,他决定成立自己的养殖公司。
 
    2007年,孟德发投资680万元,在奉节县建起了当地第一个标准化种鸡厂,将当地的同行甩在了身后。
 
 
[致富经]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
 
    孟德发:“跑在他们前面,不要跟他们平着走,或者走在他们的后面,永远都不会成功。”
 
    2009年,孟德发的年销售额突破五千万元,可是,骄人成绩的背后,他却几乎没有挣到钱。
 
    当时,高速公路在重庆逐渐贯通,外地的鸡大量涌入重庆市场,孟德发公司的利润空间再次缩水,如果找不到突破口,他的企业将逐渐萎缩。
 
    孟德发:“下面这么多客户在养你的鸡,你必须给销售掉,而且从资金周转也是比较大的压力,销售鸡根本不挣钱。”
 
    随着我国消费市场对土鸡需求量逐年上升,孟德发开始寻找合适的土鸡养殖品种。2009年的一天,他在重庆巫溪县发现了一个特有的土鸡品种,靠这种土鸡,他打开了另一道财富的大门。
 
 
[致富经]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
 
    这是巫溪县特有的土鸡品种,被称为大宁河土鸡。这种土鸡的体型比一般土鸡要大,平均体重在四斤以上。重庆人喜欢大家聚在一起吃火锅。孟德发觉得,大个头的鸡很合适做鸡火锅。2010年,孟德发在巫溪县建起了专业化的土鸡种厂。现在,巫溪县百分之八十的农户都在养殖土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