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豪爽借出70万以后(20120507)

鏃堕棿:2012-05-09 | 鏉ユ簮:未知

    张兰:死了好多鱼,丈夫也走了,鱼也死了,我只有哭,很辛苦,天天都哭。

    冻灾发生前,张兰的丈夫刚好去世了,沉浸在悲痛之中的张兰怎么也没想到,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冻灾把她推向深渊,她家三十多亩鱼塘价值三十万的罗非鱼大部分被冻死。丈夫欠下的外债要还,儿子读大学要学费,这一切遭遇让张兰绝望了。

   张兰:没有钱买鱼苗,没有钱买饲料,那鱼不会长大,我家的饲料钱又还不上,那很困难,饭都没得吃。

    张兰找到黎来基,一把鼻涕一把泪道出了自己的难处,希望黎来基在饲料上给予帮助。而此时,黎来基已是自身难保,他的两百多亩鱼塘受灾已经损失两百多万,还有很多人都赊欠他的饲料,欠款超过三百万。

    出于同情,黎来基答应了张兰的请求,然而这一决定却让黎来基和妻子爆发一场家庭战争。

    妻子:我们自己都没钱,那三口塘一分钱我们都没有拿上来过。

    黎来基:怎么有这么多钱去帮人呢?是这样。你自己损失这么多钱,这个鱼,你为什么总要帮这个人呢?

    为自保,妻子无论如何也不愿意丈夫去扶持看不到前景的人。


[致富经]豪爽借出70万以后

    妻子:你现在来我这里赊那个饲料,我肯定不赊,是不是,因为你一个女人。我自己都不希望一分钱都没有。

    黎来基:我问她,你鱼塘的合同到底就多长时间?她说,还有十年。我说,这样,有十年,你只要真心真意肯努力做下去,一定有办法。所以我决定最后提供饲料给她。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张兰原本是自己饲料的老客户,相信她总有翻身的时候。黎来基明白知恩图报的道理,不顾妻子的阻挠,决定赊给张兰十吨的饲料。谁知,接下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令黎来基措手不及!很多同样受灾的农户听到消息,纷纷上门寻求帮助。

    养殖户:没多少钱,我们做农民没多少钱,就是向黎老板就是借钱的。

    养殖户:没办法下去了,欠了他十五万元钱的饲料钱,具体又损失二十多万元钱,全是靠那个鱼塘收入了。

    可是这种赊销俨然成了一个无底洞,一共赊出去了价值六百多万的饲料,这让黎来基倍感压力。


[致富经]豪爽借出70万以后

    黎来基:很多农民的钱,这个饲料养大这个鱼很多,应该有60%-70%的钱是我的。

    无形的压力让黎来基喘不过气来,急得头发在几天之内变白。很多人都在观望,然而这时,黎来基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他不但把饲料继续赊给农户,还要再拿出70万元,到外地购买了鱼苗,发放给欠他钱的农户,赚了钱再还。

    黎来基:已经赔了三百多万元钱出去了,如果你不搞一部分的钱来补充,你连那三百万元钱都拿不回来,所以我再补充这个钱下去帮助他们,只有帮他们才能够站起来。我自己全部身家赌下去,这个压力真的很大。

    黎来基明白,如果他们垮了,自己的饲料店和养殖链条将不复存在,再想恢复到以前的养殖景象就难了,大家就像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一个都不能倒,此时他不能抽身不顾,这70万元鱼苗款成了他的一把赌注。

    黎来基:必须要这样做,如果我不坚持这样做下去,就不会做到今天。

    养殖户:拿钱出来也不计成本,全部服务到家,鱼苗他都不要你钱,拿去拿去,赚到钱以后再还给他。

 养殖户:起码都有十多万尾种苗了,饲料几十吨。

    记者:总共这些价值多少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