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猪苓种植引路人

鏃堕棿:2012-07-17 | 鏉ユ簮:南阳日报

  猪苓为名贵的菌类药材,一般呈条形、类圆形或扁块状,有的有分枝。猪苓体轻,质硬,表面为黑色、灰黑色或棕黑色。猪苓味甘、淡、平,利水渗湿,主治小便不利,水肿,淋浊等。

 采访“猪苓大王”卫成现可真不容易。卫成现住在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的鲁家墁。横岭村是该县最偏远的村,离桑坪镇50多里。鲁家墁又是该村最偏远的组,在一道高高的山岭上、离村部15里。采访的那天,村里正在朝山上修路,村支书把车停在一条狭窄的山谷里,带领我们徒步向左边的山上爬。

山路迂回,一直向上爬,大约40分钟光景,豁然开朗,在半山腰的一个山坳里,一个有一二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出现了——鲁家墁到了。

卫成现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整理晒干了的猪苓,今天有远方的客商要来采购猪苓。站在卫成现的院子里,看山下深深的峡谷,让人有在天上之感。

刚在院边的豹榆树旁坐下,买猪苓的客商就来了。邻里都来看他卖猪苓,院子里围了一群人,这让卫成现的妻子乐呵呵地忙乎了半天,和了二十几碗蜂蜜水。喝着甜甜的蜂蜜水,卫成现向我们讲起他种植猪苓的经历。

探索取经种猪苓
探索取经种猪苓


■■■  探索取经种猪苓

今年54岁的卫成现,10年前开始种猪苓。猪苓是名贵的中药材,这些年因货源紧缺,价格一直走高,一公斤干品,可卖到160元。过去猪苓一直靠野生,产量低。偶然一次,卫成现在种中药材天麻时把在山上采的一节猪苓也种了进去,谁知第二年收天麻时那节猪苓竟长了寸把长。猪苓也能种植!于是,卫成现上山采来野生猪苓种在天麻窝中。那年他一共种了10窝,来年收天麻的时候,这10窝猪苓的原种都长出来新菌核。这让爱动脑子的卫成现发现了一个秘密:猪苓生长和天麻生长一样,靠蜜环菌提供营养,而且和天麻的生长环境、习性一样。

一个发展猪苓种植的念头在他脑海里产生了。于是,卫成现自己上山采挖,从药农手中收购,连同自己往年种植的,他一共收集到猪苓种子30斤。他这次没有和天麻种在一起,而是单独种了30窝。第二年一开春,心急的卫成现便把这30窝猪苓扒开,一共收集到40斤猪苓,除去30斤原种,净长10斤。成功是成功了,可是效益不大,按当时湿猪苓一斤10元计算,10斤才值100元,与种植天麻相比,相差甚远。

卫成现想,一定是自己对猪苓的生长习性和种植方法还没有完全掌握住,自己一定要攻下这个难关。

这时,他听说洛阳栾川有人种植成功了,而且产量还很高。他如获至宝,怀揣仅有的2000元钱,来到了栾川。在栾川,他看到人家的种植方法和他的一样,只是采收的时间不一样,自己一年一收,人家三年一收。原来猪苓当年长出菌核,第二年是生长旺盛期,第三年才长成成品,自己在猪苓生长的关键时刻,破坏了它的生长规律,能高产吗?得到了真经,卫成现一下子把自己带的2000元全部买成猪苓种子。

■■■  不惧失败再创业

从栾川回来,卫成现一头扎在猪苓种植上。他在门前的山上开了一块地。那段时间,他除了回家吃饭、睡觉,整天蹲在地里,对人说话都离不开猪苓,人们都说他想猪苓想疯了。

那一年,他倾全力种了150窝。由于管理到位,第二年春天,猪苓长势旺盛。正在卫成现憧憬美好未来时,夏季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使他血本无归——洪水把他的猪苓连同菌棒一同冲进了谷底。

卫成现辛苦多日的成果没有了。但他没有被击倒,决定继续种植猪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