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女孩回山创业遭到质疑之后(20120810)

鏃堕棿:2012-08-13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眼前的这个女孩就是赵海伶,记者跟她一起赶了三个多小时的山路,从青川县的乔庄镇来到这里,等天黑后到农户家里收购野蜂蜂蜜。

    夜幕降临后,收蜂蜜的行动开始了。

    记者:每次取蜂蜜都是晚上来吗?

    赵海伶:因为这个蜂子是他们自己招的,如果说白天来取的话,光照太强,蜂子是会追人的,因为这种蜂子不是买进来的蜂,他是在山里面自己招的,所以说野性很强的。

    记者发现,来收蜂蜜,赵海伶还带着相机,随时准备拍照。

    记者:你刚才拍下来是干什么?

    赵海伶:拍照片吗?

    记者:对呀。

    赵海伶:传网上,因为我今天在这边,但是买东西的人不知道这东西是怎么取出来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够看到这个东西是怎么来的,来之不易的。所以我就要拍照传网上,写博客或者发微博什么的。

创业遭到质疑之后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allimg/120813/1449536347-0.jpg" border=0>

[致富经]女孩回山创业遭到质疑之后

    发微博,写博客,这些当下很潮的词汇跟眼前的山村很难联系到一起,就连当初赵海伶回来创业,也被大家看作是件不靠谱的事儿。

    赵海伶的母亲罗晓华:怎么在家里还能做生意,我说这是不是天方夜谭,夸夸其谈啊,我说怎么可能啊!

    村民张洪满:按我们农村说的,不咋相信,看起来一个女娃,万一是,按我们农村人说的,骗人的。

    赵海伶: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青川,是家乡的坚强和朴实触动着我,青川有很多很好的特产

    这是2010年四川卫视拍摄的公益广告,赵海伶被选为汶川地震后回家乡创业的典型,那时,她回家乡创业还不到一年。

    21岁的赵海伶就是干着一件被大家认为不靠谱的事儿,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让自己和这大山里的产品一起出了名,年销售额达到六百多万元,还带动当地六百多户村民致富。

[致富经]女孩回山创业遭到质疑之后

    村民:比较厉害,是我们青川的巾帼英雄。

    村民:我们羡慕得不得了,我们这个店该怎么做,想着有这么个能干女孩儿就对了。

    那么,赵海伶究竟做了什么,她又是如何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呢?

    这里是四川省青川县,赵海伶就出生在这里。赵海伶家境比较优越,家里经营着一家饭店,12岁就被父母送到绵阳市上学,她寄托着父母走出大山的希望。

    赵海伶:我回来的时候,父母是非常反对的,他们觉得花了血本让我在外面生活了那么多年,希望我能够在外面有一个好的工作,成立一个好的家庭。

    然而,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彻底改变了这个年轻女孩的人生轨迹。

    赵海伶:我当时在学校,知道家里地震了,我就给我父母一直打电话,打不通。

    电话打通了,赵海伶却更加紧张了。

    赵海伶:我不知道是串线了还是怎么样,我就听到对面在哭,然后就没有声音了,我当时就彻底崩溃了。

    当时,赵海伶正在成都市的四川外国语大学上大三。五天五夜后,赵海伶终于打通了母亲的电话。

    赵海伶:五天五夜那种折磨和痛苦,我觉得一辈子它是有一个很深的影响。

    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亲情,只要能跟父母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我觉得其它东西真的一点都不重要了。

    作为重灾区的青川县,地震后的条件非常恶劣。赵海伶要回家创业,家人和好朋友都非常反对。

    赵海伶的母亲:出去就出去了,在外边发展多漂亮,多好啊,我面子上多好啊。她回来就感觉到,真的,心里就没有面子的感觉。

[致富经]女孩回山创业遭到质疑之后

    朋友李泓毅:不知道她能干什么,那个地方,她学的那个外语,我觉得也用不上。我们当时还跟她开玩笑,就说,你去你妈妈的餐厅,不是为了接待外宾。

    2009年7月,赵海伶回到家乡后,究竟能做什么,她自己也不知道,先是在家里的饭店帮忙。

    两个月后,赵海伶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要开个网店,通过互联网卖家乡的土特产。野蜂蜂蜜、竹荪、椴木木耳等,都是生长在青川大山里的珍稀产品。

    赵海伶:我以前上初中的时候,经常这个同学的父母让我带一点青川木耳,这个同学的父母让我带一点竹荪,我都记得我带了很多很多次,其实外面还是有很多人是认可的。

    赵海伶决定开一家网店,专门销售青川的山货,把这些产品的照片放到网上介绍出去,顾客想要购买时,再把商品邮寄过去,然后通过银行和互联网付款。

    赵海伶: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多的没有想,就觉得可以,然后就开始了这么两年半的一个创业。

[致富经]女孩回山创业遭到质疑之后

    那个时候,网络购物已经盛行,买家和卖家不用见面就能完成交易。只要能上网的地方,就可以开网店,甚至可以24小时不停营业。赵海伶认为自己又在成都生活多年,了解城市人的消费习惯,一定能把网店经营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