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翘嘴红鲌鱼,靠小板凳走路的鱼老大(20120625)

鏃堕棿:2012-08-17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这里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东新村,这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养鱼场,鱼塘里因为盛产一种白鱼而名声在外。然而比养殖场本身更有人气的则是它的主人,在当地养殖户眼里,那个人就是他们的带头大哥。

    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东新村养殖户戴建武:养鱼的经验很好,所以我们称他为老大。

    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东新村养殖户吴法泉:哪怕是技术,到外地的门路,这些都赶不上他的。

    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东新村村民许蚕奎:确实是位大哥,而且也是一个做生意的料。

    这个只能靠板凳支撑着走路的人叫仲永根,他就是这个养殖场的主人。仲永根今年50岁,自打懂事以来,他就没有离开过板凳,几十年来不知道用坏了多少把板凳。

    仲永根:太麻烦了呀,你看着我会很方便,我走路很吃力的,汗都出来了。

    谁都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连走路都很吃力的人,养起鱼来却是游刃有余。

[致富经]靠小板凳走路的鱼老大

 

    仲永根:这个鱼,你要掌握它,不要这个鱼它来掌握我。它要吃就吃,不吃就不吃。我叫它吃就吃,不吃就不吃。

    身患重度残疾的仲永根,可想而知生活中会遇到多少困难,可他做起事来样样不甘人后,他是村里第一个修鞋匠、第一个珍珠养殖户,七年前开始,又由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鱼行家,几年时间就积累了几百万元,还带动了全村200多户村民。靠板凳走路的仲永根究竟有什么秘诀,究竟靠什么来创造这不寻常的财富呢?

    仲永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出生不久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再也没有站立起来。他从3岁开始就学着用小板凳走路,小板凳已经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仲永根一天天长大,小板凳也一点点的变高。

    仲永根:这个楼梯一步步往上高上去的吗,我凳子放不平,靠两个手支撑上去的。

    记者:你从一楼爬到二楼要多长时间?

    仲永根:可能要10多分钟可能要,将近20多分钟,像一个正常人,就可能他要走七八次还要他快了。

[致富经]靠小板凳走路的鱼老大

 

    由于做不了重体力活,仲永根十三四岁就开始摆地摊为人们修鞋。他很想去找份体面的工作,但总觉得没人会雇佣自己,他梦想着自己创业,像别人一样娶媳妇、生孩子,甚至做一番大事业。

    仲永根:能做人上人,这样子,你不要做人的下面。

    记者:为什么你想做人上人呢?

    仲永根:做人上面,毕竟人家来尊重你,是不是,让人看得起,瞧得起你。

    1989年仲永根发现了一个机会,他看到别的镇里有人养珍珠,每斤能卖到2000元钱。他马上拿出以前积攒下来的8000元,承包了村旁600多亩的一片小湖,成为村里最早的珍珠养殖户。直到现在他仍然是村里公认的珍珠行家。

    仲永根:这个就可以的。

    记者:为什么?

    仲永根:这个圆,这个光,很透明,那个人里面就可以照得出来的。像这个珍珠就不好了,这个珍珠里面有黑点了,这个就是废品了,那个珍珠质量就不好了。

    第一年仲永根只养了25亩珍珠,但由于机会抓得准,珍珠行情好,第一批珍珠就赚了5万元钱。紧接着他把养殖面积扩大到200多亩,并且招了16名工人。顾建英就是其中的一员。顾建英发现仲永根虽然行动不便,但做事情肯动脑筋,而且令人佩服的是他非常有闯劲,渐渐地产生了想帮他一起创业,甚至托付终生的念头。

    妻子顾建英:他们就是说,你这样一个人,去嫁给一个残疾人,那样说了,也无所谓的。

    仲永根做梦都没想到他招工人居然会招来一个媳妇。1992年他和顾建英结婚,两年后女儿降生,珍珠生意也基本稳定,接连几年仲永根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

    然而他怎么也没想到,2001年,当地珍珠价格突然大幅跳水,仲永根不想赔本把珍珠卖出去,不想让自己的家庭受到冲击,带着一丝侥幸,他把大量的珍珠囤在家里,等待行情好转。可是这一次,仲永根为自己的侥幸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东新村村民仲锦根:开头珍珠要两、三千元钱一斤,后来成了几百元钱一斤,你说亏不亏。

    仲永根养珍珠亏了12万元,而且倒欠下别人5万元外债。那时,唯一让他感觉踏实的是,生意亏了那个温暖的家还在。

[致富经]靠小板凳走路的鱼老大

 

    仲永根:那个时候我也考虑这个问题,虽然蚌亏了,我还是赚钱了。我赚了一笔大钱,为什么赚笔大钱,我老婆在我身边了,是不是,我以后那个路很宽了。

    事实证明珍珠是不能再养了,那么做什么来支撑这个家,怎样才能尽快还上那5万元外债呢?由于干不了重体力活,仲永根选择了去河边钓鱼。

    仲永根:只有每天过过生活了。你怎么去给我家里去造房,你怎么去养活我女儿呢?是不是,这是一个关键的大问题。

    谁都没有想到,就是钓鱼这种勉强维生的活儿,却让仲永根从中发现了商机。当地河流湖泊很多,仲永根钓上来的大多是鲫鱼草鱼,然而经销商来收鱼的时候总是会问仲永根一句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