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振珊蘑菇:自卑男人改变性格后的财富发现(20120703)

鏃堕棿:2012-08-17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创业中国-江西篇(7) >>>进入《创业中国-江西篇》特辑

    在沙石镇火燃村的西头,黄振珊经营着这家食用菌厂。2009年11月,一个消息的散播把厂里的员工吓住了,他们听说老板黄振珊绝食了,而且还要持续九天。

    员工李宝:我们感到很震惊,人几天不吃饭饿得不得了,是吧?你九天不吃饭,那不饿死你才怪。

    员工黄振琴:开始听到就觉得真的假的,不敢相信那时候。

    员工嘴上不敢问,可背地里都在观察着黄振珊的举动。这一瞧,员工们的心还真的被揪起来了。

    谢能福:不吃东西,不吃饭,那个人肯定就是说从某些方面就能表现出来,像面部他就开始消瘦了,脸就开始发黄。

    李宝:我们在值班的时候,看到他的时候,他有时候走路的时候那个脚都一晃,有点支持不住了,走路都一晃一晃的。

[致富经]自卑男人改变性格后的财富发现

 

    一般人饿一顿都不好受,可黄振珊为什么要绝食九天?正常人绝食七天都危险,他又是怎样熬过九天的呢?面对记者,黄振珊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从而又让记者了解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财富秘密。就在绝食期间,他竟然想明白了一件事,这件事让他的财富迅猛增长,两年内销售额从120万飞跃到1600多万。那么,黄振珊到底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遭遇呢?

    黄振珊打小就很要强,可现实却总是跟他唱反调。他曾经在乡亲们赞许的目光中考上了高中,不成想英语考试连续三次只有二十多分,觉得伤自尊就选择了退学。回村后学木工,一年不到他又改行做瓦工,之后种香菇,养牛,黄振珊总想找个能证明自己的事,结果什么都没干成。

    黄振珊的姑夫:赚不到钱,人家就讲他好像没有用一样。

    黄振珊的初中同学:一步登天一样,要发大财,这种就有点不太现实的样子。

    黄振珊一直感叹命不好。1997年1月,他自认为碰上了一个能证明自己的好生意。赣州市一个朋友介绍,只要交上一千多元钱买一份产品,就可以在一年之内赚上几十倍。黄振珊抱着赚大钱的美梦,急匆匆地把家里仅剩的一万多元全投了进去。他还逢人就讲,发动亲戚朋友一起加入。

[致富经]自卑男人改变性格后的财富发现

 

    弟弟:那时候发展得人都跑到我们家里面来上那个课,一坐下,满庭下都是人。

    可是,黄振珊没想到,他做的却是后来人人喊打的传销。一年不到,他成了亲戚朋友眼里的大骗子,村里熟人一见面冷嘲热讽,让黄振珊无地自容。

    朋友:这个事也做,那个事也做,没有一个事做得成功,自己在经济上也搞得很拮据。

    高中同学:到处借钱,说得难听一点,就像吃饭都成问题,挺惨。

    黄振珊颜面扫地,从此自卑消沉了一段时间。半年后,黄振珊觉得总得找个事情做,于是他从一位亲戚那里借来一万多元钱去创业。然而让所有人意料不到的是,就是这借来的一万多元钱,短短几年后,让黄振珊实现大翻身。

    1997年8月,黄振珊和妻子用借来的一万多元钱自立门户,种起了这种平菇。

    记者:这怎么采?

    黄振珊:这个手这样放一下,放这边,这样抓住这个角,然后拿一下就行了,摇两下就出来了,轻轻地往外拔,轻轻地往外摇,摇动一下就往外拔。

    记者:这样就下来了?

    黄振珊的妻子:对,就可以了。

    当时,这样的平菇能卖1.5元钱一斤,利润虽说不高,可黄振珊做得却很踏实,他四处跑市场,销量也大了。到2006年,黄振珊靠种菇卖菇,不到十年时间他顺利积攒下了七十多万元。

    黄振珊:采蘑菇的感觉比吃蘑菇的感觉好一点。

    记者:为什么?

    黄振珊:因为采蘑菇的感觉是那种丰收的感觉、喜悦的感觉,辛勤的劳动有了成果,看到就爽。

[致富经]自卑男人改变性格后的财富发现

 

    妻子:当年的时候,哪有心情欣赏这个蘑菇,那就死命地采,死命地采,到处都是,你别把它老掉了,就赶快地采。

    有了这七十万,曾经异常自卑的黄振珊开始变得开朗,脸上时常挂起笑容,也正是这七十万又搅动了他深入骨髓的那颗野心,他决定要干一番大事,证明自己。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一决定,两年后把他逼到了绝食九天的境地。

    2007年5月,种植平菇小有成就的黄振珊找来了四个亲戚朋友,一起合伙进行工厂化种植金针菇,要把蘑菇产业做得更大更快。黄振珊开出了一个三年回本的诱人回报。

    合伙人:最早的勾画都是说三年回本,那个按照这个说法,其实每年30%这样的纯利润。

    合伙人:我觉得这个项目比较好,首先讲农业嘛,农业,大家慢慢地都会朝这种健康这个方面发展,我就讲可以。

    黄振珊拿出全部七十多万,和股东一起凑了一百三十多万,在火燃村租下了三十亩的土地,办起了食用菌厂。结果,一百三十万的资金花光,基础建设还没搞完,股东们被迫把投资追加到三百万。真正等到2008年5月,工厂投产了,黄振珊当初放出的大话却眼看就要落空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