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韦孟娥种植秀珍菇:树枝上的财富发现(20120710)

鏃堕棿:2012-08-18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2012年5月,记者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采访当地的创业明星韦孟娥。一提到她,当地人不约而同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村民:“胆子大,比男人胆子还大。”

    村民:“她就往大胆方面去想,所以说我挺佩服她。”

    村民:“大胆。”

    记者:“为什么?”

    村民:“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人做过,她第一个人做。”

    当地人都说韦孟娥胆大,那么,她到底做了什么大胆的事情呢?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她就是韦孟娥,说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她这样回应——

    韦孟娥:“整个宜州人都知道我不怕死。”

    记者:“你跟谁说的?”

    韦孟娥:“跟很多人都说了。”

    记者:“你怎么跟他们说的?”

    韦孟娥:“我说,我就是不怕死的人。”

    不怕死,想到就干,再难也要把事干成,这就是韦孟娥。2006年,她干了一件当地从来没人做过的事——收购桑树枝。这就是桑树枝,在种桑养蚕基地宜州市随处可见,以前农民只能用来烧火,从没人开发,更没人花钱收购,韦孟娥的举动在最初的三年里一直是当地人的笑柄。

    村民:“靠它赚钱?我来那么久,几十岁了,没听说这个能赚钱。老人家议论,我们都觉得有点好笑,觉得收这种有点傻的人。”

    村民:“树枝人家都丢了不要了,你拿来赚钱,有这个想法不可能。”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没人敢想,韦孟娥却偏要去干,其实收购桑树枝到底能干什么,她一开始也不清楚。她做了三年的试验,但都失败了,为此甚至欠下了150万元外债,家庭也步入崩溃的边缘。谈到过去的这段经历,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韦孟娥流下了眼泪。

    韦孟娥:“很艰苦很艰苦,做这个不成那个也不成,人家又笑话我,借钱又借不了。我眼泪掉下来了。”

    记者:“以前特别不容易?”

    韦孟娥:“嗯,想起来借钱的时候。”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韦孟娥依然不怕失败,勇敢往前冲。从2009年开始,她突然奇迹般地走出了困境,短短三年之后,她靠开发利用这些桑树枝,成为当地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年创销售收入5000万元。她的迅速成功让很多人惊叹。今年她还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巡视员:“创业的速度确实是飞快的,迅猛的,树立了妇女发展的一个标杆。把她作为全国的三八红旗手,对引领妇女与社会共同进步,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韦孟娥到底经历了什么,最终她又是怎样奇迹般扭转困局,仅用短短三年时间就实现了财富的裂变呢?

    韦孟娥是宜州市屏南乡板纳村人,因为家境贫困,初中没毕业就开始打工赚钱。她胆大,力气也大,打工专挑重体力活,建筑工地上扛水泥,制砖厂里搬砖的活,很少有女人干,她却敢跟一帮男人比拼。

    韦孟娥:“水泥工都干过。”

    记者:“这种墙呢?”

    韦孟娥:“做过。他们都砌不好,我就一直扔扔扔,扔上去很快的。”

    村民:“猛,力气大。她那时候干活很厉害的,很多男的都搞不过她,这个我是知道的。”

    2000年,韦孟娥和丈夫干起了蚕茧收购生意,一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就是在收蚕茧的过程中,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这个想法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

    宜州市是全国有名的种桑养蚕基地,全市桑园总面积达到三十多万亩。桑叶采摘后,桑树枝就没用了,一年宜州市砍掉的桑树枝就有三十多万吨,除少量被农户拿来烧火,多数就随意堆在田间地头,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怎么处理这些桑树枝,是当地政府都很头疼的事情。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韦孟娥:“你看,这里到处都是桑枝,以前我们宜州市到处都是,农民都用不上。这个废料能变成宝的话,那就最好。”

    桑树枝当地没人开发,如果大胆尝试,可能就开辟了一条生财之道,这个想法让韦孟娥很兴奋。但是,桑树枝能有什么用呢?她也不知道。但她的性格是想到就干,试了再说,一刻也不迟疑。

    2006年3月,韦孟娥进村收购,她让农户从田间收集桑树枝给她,一吨付给200元的费用。韦孟娥琢磨,桑树枝能烧火,那应该就能烧制木炭吧。她拉上一吨桑树枝就送到了当地这家木炭厂。三天后,木炭厂告诉韦孟娥,用桑树枝烧木炭根本行不通。

    木炭厂厂长:“桑枝比较软,制这个棒不好制,不好压缩,它跟木屑不同,它热量低,产量也低。”

    一试不成,韦孟娥并不泄气,她又想出一个新的点子——造纸。她装了两麻袋桑树枝,寄到南宁市一家造纸厂。一周后,造纸厂给她打来电话,经过试做,桑树枝不适合造纸。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两次尝试,路都被堵死了。看着折腾不出啥结果,韦孟娥的丈夫劝她别再瞎闹了,老老实实跟着自己去收蚕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