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冯书奇种草莓:四年连续亏损 一招财富爆发(20120712)

鏃堕棿:2012-08-18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广播:村民们请注意,村民们请注意,前两天在村里冷冻食品厂剜了草莓的村民,今天下午到厂子里支工资,到厂子里支工资。

    2012年5月16日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这个水果加工厂发工资的日子。这个厂子从来不拖欠工人的钱,所以在这工作的人都很高兴。

    工人马建秀: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

    工人董美艳:那谁领钱也开心。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为了按时发工资,这个厂子的老板差点连婚都离了,有那么几个月,工人们的工资都是老板、老板娘向外人借来的。

    朋友沈建民:我说这么大的老板,5万元钱找我借,不应该呀。

    朋友孟庆欣:他媳妇儿就说,太难了,他现在正在和我闹离婚。

    这个人就是加工厂的老板,他叫冯书奇,在当地算得上是一个传奇人物。冯书奇因为看中一个商机,自己第一年做生意就进账一百多万元,但十年后他却花光千万家产,还欠下巨额外债。然而,凭借对市场的精准判断,他又通过一笔生意起死回生,年销售额突破三千万元。

[致富经]四年连续亏损 一招财富爆发

 

    冯书奇的老家在河北省沧州市的一个农村。1991年,冯书奇从河北省外贸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河北省食品进出口公司,这是一份令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冯书奇春风得意,爱情也接踵而至。

    陈国芳:给我写了一个最情意浓浓的信,就写什么呀花红了草绿了,我想象着你的脸红扑扑的。

    冯书奇:就想着一定得结婚,一定要把她娶到手,将来能够在一起生活,让她能够过上好日子。

    1994年,两个人结婚了。有了家庭以后,冯书奇的目标变得很单纯,他要赚钱,赚更多的钱。

    冯书奇:想有钱,挣钱,能过上好的生活。

    冯书奇在单位做的是冷冻鸡肉出口,但是,1996年的一天,一个长期合作的奥地利客户突然提出他急需一批冷冻草莓

    冯书奇:当时就是有一个客户提出来要冷冻水果,说要冷冻草莓,然后就开始接触了。

[致富经]四年连续亏损 一招财富爆发

 

    冯书奇抱着帮忙的心理,在保定组织一批一百多吨草莓,让客户大赚了一笔。

    冯书奇:连着两年给科里做了不少冷冻草莓,又简单,利润又高,竞争少,太可观了,极具诱惑力。

    客户非常感谢冯书奇的帮忙。而对冯书奇来说,虽然给客户帮忙自己一分钱没赚,但他却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几年后就成了草莓行业的行家里手。

    冯书奇:像这个草莓就是比较标准的草莓,形状比较周正,颜色是纯正的红色。这个就是典型的畸形果,颜色又不好,形状又像个大铲子似的。要鲜食的话,果大了不如中不溜的好吃。

    1998年,国际冷冻鸡肉市场大幅波动,冯书奇所在的单位几乎停止了外贸生意,同事们都无所事事。这时,冯书奇却突然要辞职开一家自己的贸易公司,大家都感到意外。

    1998年8月,冯书奇拿出全部积蓄成立了贸易公司,专门做冷冻草莓。当时在石家庄,种植草莓的都很少,草莓加工厂更是屈指可数。

    种植户:一开始,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有草莓这个东西,不知道怎么产的。

    冯书奇:不是说有百分之百把握吧,觉得这个事肯定没问题,即使说最坏也赔不了。

    正因为帮客户做过草莓贸易,冯书奇胸有成竹,果然,在1998年11月就接到了来自奥地利的一笔订单。

    冯书奇:有一个客户跟我们要草莓,当时市场找不到草莓了,后来才知道欧洲缺,然后我们联系了一个厂家,正好有两个集装箱的货。

    冯书奇以4000元一吨从保定购买了50吨的冷冻草莓,以6000元一吨发给客户,一个星期后钱到账了,给了冯书奇一个大大的惊喜。

    冯书奇:当时我们都惊讶了,这个可能吗?两个柜就挣10万元钱,别人两年三年都挣不了10万元钱。

    冯书奇第一笔生意就大获成功,他趁热打铁接连做了好几笔大的订单,1998年一年,公司纯利润就超过100万元。

    原同事齐四平:大家都觉得冯书奇出去都能干这么好,都觉得很惊奇。

[致富经]四年连续亏损 一招财富爆发

 

    冯书奇越做越有劲,一家人从原来的小平房搬进了一套别墅。

    陈国芳:你看这件衣服,我这是九九年的时候买的,当时这件衣服五千多元钱,我觉得一般人一年工资才能买一件,当时我根本就不会犹豫,去买这种衣服。

    朋友田京欣:你比方说我们买不起别墅,他能买两套别墅。

    朋友沈建民:看到他那样风光,我们就有一种很大的落差。

    到2004年,冯书奇在石家庄市黄金地段已经有了四套房子。对于妻子陈国芳来说,那段时间买衣服从来不考虑价格,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陈国芳:三年定期,五年定期,八年定期,就是存定期。有的时候,过一段时间我会数数存折。当时还想,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我中国银行存一点,建设银行存一点,农业银行存一点,不同的银行,一个银行存一百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