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泥鳅养殖:从自家屋顶开始的财富(20120830)

鏃堕棿:2012-08-31 | 鏉ユ簮:CCTV7

    刘勇:以前我住就住隔壁,当时考虑到经常可以观察之类的,我就把孵化池建在我们的猪圈上面,不是有个楼顶空余了嘛。我们建了两个池子,一个长的,一个短的,孵化不同的泥鳅。

[致富经]从自家屋顶开始的财富

 

    这是刘勇家的屋顶,这个池子是泥鳅孵化池,专门用来孵化种苗。连刘勇自己也没想到,这个五平方米大的屋顶,日后会给他带来千万财富。除了屋顶,他又把家里闲置的一个一亩大小的水塘重新整修,建成了这个泥鳅养殖池。

    此时的刘勇很兴奋,因为自己酝酿已久的财富计划终于可以开始了。可接下来发生的意外,却差点让他干不下去。

    2006年7月的一天,刘勇刚从屋顶的孵化室提着两桶泥鳅苗走出来,脚下一滑,摔了下去。

    刘勇父亲刘祥光:他从四米梯摔到下面这一梯,就是摔下来,打倒了一桶,手上还提着一桶,而且脚趾骨被划到一公分那么大一块皮,他都没提起他脚痛了,他说,我的鱼苗打倒了,在那里气啊,气得都爬不起来了。

    让父亲没想到的是,在摔倒的第二天,刘勇就跑到池塘查看自己的鱼苗。

    刘勇:要把它做到最好,要把它要做出来,做出成绩给大人看,不能让人小看了。如果你连这个事情,矛盾闹得这么僵的情况下,你都没做好,那你以后做事情,肯定他不会同意的。

    到2006年10月,刘勇养殖的第一批泥鳅快要长成了,可意外却发生了。一天,刘勇突然发现,养殖塘里有许多受伤的泥鳅。泥鳅好好的,怎么会受伤呢?

    几天后,刘勇发现了伤害泥鳅的凶手。但是,他跟村里的其他养殖户一样,面对这个凶手束手无策。

    养殖户罗小平:赶不掉。你在那边一赶,它就跑到那边去,你从那边,它又跑过来。对于我们这个,鱼苗多了,它有吃的,它就从你追过去,它就跑过来了。

    养殖户彭友:就是来了惊吓一下就可以了,把它吓走就可以了。

    养殖户郁文志:每天都在这里看守,就是这样。

    原来,当地栖居着两千多只白鹭,刘勇池塘里受伤的泥鳅就都是这些白鹭叨的。

    刘勇:小的它吃,大的吃不下了,它全部给吐了,要么就放在水里面,全部感染死了,它只吃小的。

    刘勇试过用石子吓唬、扎稻草人等很多办法,可无一例外,人一走,白鹭就回来。

    白鹭甚至开始像这样肆无忌惮地争夺地盘。

    刘勇:吓了之后的话,基本没用,你走几步,它走几步,你往回走,它也往回走。

    黄嘴白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很多养殖户只能任由它们吃自己的鱼苗。

    养殖户彭友:吃一点也无所谓,毕竟它是保护动物,不能把它杀死这些之类的。

[致富经]从自家屋顶开始的财富

 

    刘勇只有这么一亩地,他实在经不起白鹭这么吃。他该怎么办呢?后来他想到一个看似简单却很巧妙的办法,就是这个办法让他彻底解决了白鹭伤害泥鳅的难题。

    刘勇:它挺响的,但是响了以后,它会在30分钟之内它不会来,但是如果你不可能在30分钟之内又来吓它,挺费神的。蚊香燃得比较慢,一般一盘蚊香都是燃8个小时到6个小时,然后我每隔大概就是几厘米左右捆一个,把它给捆住。它会自己掉下去从空中,它专门有个铁丝抬着的,它也不会熄,燃到这里爆一个,隔十几二十分钟它到这里又爆一个。

    这个办法实施以后,白鹭再也不敢来刘勇的池塘偷吃泥鳅了。

    到2006年底,刘勇养殖的一千两百多斤泥鳅终于可以捕捞上市了。而此时,泥鳅的市场价格也正像刘勇预料的那样,从8元钱一斤一下涨到了20元一斤。他盘算着自己第一批养殖的泥鳅就能赚两万多元钱,刘勇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

    可当刘勇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的时候,父亲根本就不理他。

    刘勇父亲刘祥光:扩大规模?你上面不是养了几亩地,我想也没有看到效益。这时候农村,我们农村人挣钱就不容易,我说你没看见效益,我怎么支持你?

    如何才能让父亲支持自己呢?刘勇心生一计。

[致富经]从自家屋顶开始的财富

 

    刘勇:当时我想的就是提前卖,当时价格比较高,要11月半左右,那个时候价格已经开始渐渐地变冷了,我看到有20元一斤,我就开始在拉网,然后叫我爸亲自地去挑,去卖,收钱。

    那天卖泥鳅的场景,刘勇的父亲至今记忆犹新。

    刘祥光:一桶有一百二三十,挑了七桶,里面的鱼,就是在那块田,不到一亩地,挑了七挑。泥鳅用那个网刮,还是个新鲜事物,当地都不相信,所以集体来看。哇!这么多泥鳅!这个行业可以,我就同意,就是大量地扩张规模。

    父亲不光拿出钱扩大泥鳅养殖规模,还提出跟刘勇一起干。可这个时候,刘勇却没有急于扩大规模,而是先把旧池子重新修整。

    这就是刘勇重新修整的池子,里面不仅隐藏着刘勇的财富秘密,也包含一段他最恼火的经历。

    刘勇妻子郑能琴:有时候我回娘家都没有钱。我回娘家,我爸爸妈妈还要资助我一点。

    刘勇:全家人所有积蓄不足一百元的时候,那个时候每天的压力都睡不着,都在想怎么怎么找钱啊之类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