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从“美人鱼”发现的意外商机(20120918)

鏃堕棿:2012-09-19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何云:穿水裤的都下水,统统准备好,大家要准备好,先拉底的边,拉起,走,注意,不要让鱼跑了。

    四川省泸州市海潮镇陈湾村,2012年8月25日。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养殖场,里面却养着一种很特别的鱼。每次捕捞时,附近的村民都要赶来凑热闹。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鱼呢?

    村民:那鱼是花的,它的颜色是红色的、白色的,非常漂亮。这种鱼是比较少,产量比较低。

    人们期待的那种鱼叫“美人鱼”,这鱼漂亮,值钱,人见人爱,在养殖场的主人何云眼里,更是挣钱的宝贝。

    何云:我们捕捞它的时候都要轻拿轻放,担心伤了它,伤了它就有点暴殄天物啦。

    那么,“美人鱼”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

    何云:它游动的姿势挺优雅的。别的鱼抢食挺凶猛的,它在水中缓慢缓慢地游动,吃食像一个美丽的女孩子,吃食慢慢地咀嚼,和女孩子的感觉是一样的。

[致富经]从“美人鱼”发现的意外商机

 

    记者也想见识一下美人鱼到底是什么样儿,谁知要一睹美人鱼的芳容,还真是不那么容易。

    记者:这条是?

    何云:这条是我们的观赏鱼。

    记者:这个是不是美人鱼?

    何云:这条不是美人鱼,它是我们的锦鲤,它是鲤鱼。

    记者:它是冒充的美人鱼啊。又来了一条。

    何云:这不是美人鱼,它是鳙鱼,花鲢。

    记者:胖头鱼吧?

    何云:对,胖头鱼,红色的胖头鱼。

    记者:也是一种变异的?

    何云:对,这属于上层鱼。

[致富经]从“美人鱼”发现的意外商机

 

    在两条假美人鱼出场一个小时之后,真正的美人鱼还没有现身。因为这鱼非常少,又很机灵,很难抓到,所以它的售价一直很高。

    何云:在我们泸州地区来说,这个鱼的价格应该达到八十元一斤左右。

    三年前,何云从第一眼见到“美人鱼”开始,就为它着迷,并且发现了“美人鱼”背后更大的商机。为了这个商机,他放弃了年收入两百万元的建材生意,三年来坚持不懈,不断投入。人们开玩笑,说他把老婆都当成了摇钱树。

    妻子蒋晓勤:我说,我真的是你的摇钱树,反正你没钱了,你摇一摇,钱就来了。看你这样瞎折腾,折腾来折腾去,其实有些时候真的很生气,但是看到他的样子,你不忍心,很多时候不忍心说他,真的不忍心说他。

    何云夫妻俩生活在泸州市胡市镇。原来他们俩一起做建材生意,这个“建材超市”就是两个人开的第一个店。在2008年,他们已经有十个这样的店,年收入两百多万元。当地人都说何云是个“跷脚老板”。

    杜文兴:他十个店都在为他赚钱,人家就称他“跷脚老板”,不干活都有钱用。

    罗涛:(他)翘着二郎腿,就喝喝茶,然后什么都不管,每个月就有很多钱进账。

    原来整天喝茶聊天,每月就有二十万的纯利润,而自从迷上美人鱼之后,何云完全变了个样,养鱼三年多,整整瘦了四十斤。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何云为什么会迷上美人鱼呢?

    2009年的一天,何云去广东顺德旅游的时候,偶然见到了一种鱼,这鱼让他过目难忘。

    何云:它的头圆圆的,有一个钳子,它的刺就像美女穿着一条裙子,它张开在水中游动的姿势,看着特别的优雅,特别的舒服。我就问,这个鱼是什么鱼啊?

    当地人告诉他,那种鱼叫“美人鱼”。更重要的是,他从“美人鱼”身上发现了一个比做建材更有诱惑力的商机。

    从广东回到老家之后,何云对美人鱼念念不忘。他在水产市场了解到,美人鱼就是这种黑色的鱼的变异品种。这种鱼叫美国斑点叉尾鮰,养这种鱼的池塘里都会有少量的“美人鱼”。

[致富经]从“美人鱼”发现的意外商机

 

    何云:它有刺啊,要刺人啊,小心点啊,手轻轻地碰啊,它就要刺人啊,它就像这个鱼就有刺啊,它就像一把钢钳,所以我们取个名字叫钳鱼。

    记者:钳鱼?

    何云:对,就是它。

    因为斑点叉尾鮰几乎没有骨刺,出肉率高,很受市场欢迎,当时广东的产地批发价是八元钱左右一斤,而运到泸州卖,价格能涨三倍,美人鱼的价格更能高达五十元一斤。

    何云非常兴奋,他认为,相比原来的生意,养鱼更加诱人,他要建一个全泸州市最大的斑点叉尾鮰养殖场。

    何云:说真话,就是挣钱,再挣钱,别的没有什么追求,把自己的财富积累到更大的程度。

    记者:那你是对原来建材生意的赚钱速度还不满意?

    何云:对,我觉得它来得太慢了一点。

[致富经]从“美人鱼”发现的意外商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