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小石养甲鱼:与大多数人对着干得来的财富(20120919)

鏃堕棿:2012-09-20 | 鏉ユ簮:CCTV7

陈小石的甲鱼不用推销,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一到春节期间,更是甲鱼销售的高峰期,甲鱼的价格也会随着市场需求水涨船高。当地的养殖户都有赶在春节前把甲鱼卖光的习惯。 2012年前八个月,陈小石自己的甲鱼销售额已经超过了上千万元,而他的合作社也进一步扩大,顺德甲鱼又恢复了昔日雄风。

    这里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这片鱼塘在当地赫赫有名。今天,这个鱼塘要卖出三万斤甲鱼,鱼塘的主人陈小石很兴奋,他的这个举动将拉开当地秋季甲鱼大批量销售的序幕。在众多养殖户眼里,陈小石就是这个行业的风向标。

    浙江省杭州市养鳖协会副会长王志远:他对市场的判断比较准确,不管从苗种,饲养的过程,商品的出售,都在整个市场起到了一个引领的作用。他在引领,他在把握这个市场。

    广东省龟鳖行业协会技术顾问李学忠:如果上一点规模的企业,不知道广东有个叫陈小石的,说明他刚刚进来这个行业,这个我一点也不夸张。

    陈小石并不是常胜将军,他今年60岁,而就在他56岁的时候还亏光自己的家产,一度成为人们的笑柄。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养殖户何锡国:开奔驰去搞鱼塘,骑单车回家。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养殖户韩志福:行情看得那么准的话,你自己怎么亏这么多钱?!

[致富经]与大多数人对着干得来的财富

 

    陈小石:养殖户当面叫我事头,背后叫我老头,走远了还变成死老头了。我生理年龄60了,这是没的选择的,但是我的心理年龄是可调整的,今年才38岁。

    这个坚称自己心理年龄才38岁的倔老头,赔光家产一年后就绝地翻身,三年后就成为顺德乃至珠三角地区甲鱼养殖行业的风向标。陈小石是怎样做到的呢?这首先要从他的第一桶金——那心惊肉跳得来的500万元说起。

    这里是广东省佛山市的荔村,陈小石的家就在这个村。

    1995年的一天,陈小石听说一个朋友做期货赚了大钱,就大着胆子卖了房子,也来到上海。

    在期货市场,陈小石过得心惊肉跳,慢慢摸索着其中的门道。

    陈小石:市场上绝大部分人,绝大多数人都是看错的,看对的只能是极少数,这是期货市场的教科书里面的一个经典理论,叫相反理论。把这个理论引申到任何行业,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致富经]与大多数人对着干得来的财富

 

    陈小石一年时间赚了五百万元。然而有一天,他亲眼看到一位老乡一夜之间赔得一干二净。

    陈小石:有时候一天能赚几千万,有时候一天赔光,这不是人做的活。所以我想想,头脑整顿一下,清醒一下,做人还是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回去干实业。

    1996年,陈小石回到顺德老家,他拿出做期货赚到的五百万元,承包了四百亩鱼塘,养起了甲鱼和鳗鱼。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只过了一年,鳗鱼价格就大幅跳水。

    陈小石:就是这个东西让我亏了一千多万。不懂行情,不懂市场,盲目去投资,你有多少钱都不够赔。所以,从此,从它身上,让我学会了怎样去分析市场行情。

    陈小石发现,随着顺德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甲鱼市场开始变得火爆起来。他果断把养殖重心转向甲鱼,并顺势在阳江等地也建起了养殖场,甲鱼养殖面积扩大到了两千多亩。到2001年底,陈小石已经靠养甲鱼积累了千万资产。

    广东省龟鳖养殖行业协会会长蔡雪芹:东莞、顺德是广东甲鱼的最主要产区,顺德是其中一个,也是最主要的一个。

    然而,从2002年开始,甲鱼行业突然陷入低迷,广东外塘甲鱼的价格一度跌到12元钱一斤,养殖户纷纷转行,原来遍地是鱼塘的盛况不复存在。低迷状态一直持续到2005年。陈小石是其中损失最惨的一员。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陈小石却做出了一个非常奇怪的举动。

    这是顺德区的一家星级酒店。此时,陈小石正在这里宴请朋友。

    2005年的一天,陈小石也在这里举办过一次甲鱼宴。他当时拿出三百多斤甲鱼,花了四万多块钱,邀请了六百多位养殖户,在这里大摆宴席。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养殖户陈浩元:有六百多人。以前都是我们几个人吃,现在有几百人群体来一起吃甲鱼。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养殖户韩志福:让你去吃饭,又不用掏钱,那时候就是这样想。

    宴会上,陈小石口出狂言:两年后必定迎来甲鱼行情的高峰,现在要跟市场对着干,谁不给鱼塘投苗,谁就是傻瓜,谁就会失去千载难逢的赚钱机会。

[致富经]与大多数人对着干得来的财富

 

    陈小石:无数的实践证明,在市场上错的往往是大多数,对的是极少数,所以你只要敢于跟大多数对着干,你准能成功。

    陈小石的话,引来一片奚落。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养殖户翁锡添:老陈说,2007年甲鱼的价钱比较好,这个有一个参考。

    原养殖户刘福贵:感觉到这个(甲鱼养殖)行业好像要淘汰一样,对这个行业都不是看好了,怎么会看到那么好的前程呢?我们就不是很相信。

    就在甲鱼宴之前,陈小石先后去浙江、湖南等几个甲鱼主产区考察了六次。当时的市场,陈小石比谁都清楚,那他为什么敢逆市预测呢?

    陈小石:目睹了两夫妻,搞那么小温室十来亩的塘,站在塘边流眼泪。很多人离开这个行业,供应就减小了,但需求它没有同步减小,说不准还在增加,所以最低峰的时候,就意味着下一次高潮就要到了。这个甲鱼宴的目的是提起我们这个群体的信心,这是第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