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虹鳟鱼:自卑小伙赌气离家后(20120926)

鏃堕棿:2012-09-27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这是一家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渔场,而他的主人是这个叫张智的东北小伙。记者来采访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能见到有人到张智的渔场来拉鱼。

    记者:这条大,不好拿是吧?

    张智:行,正好两公斤。

    记者:像这个鱼的话得卖多少钱?

    张智:这条鱼一条就一百多了。

    张智:上了车就不是我的了,这个鱼,变成钱了。

    张智很兴奋,仅这一车鱼就能让他收入将近十万元钱,他一年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三千多万。2004年,张智独自一人从老家佳木斯到云南创业时,还是个25岁的毛头小伙,现在,他已经成了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领头人。

    餐厅老板李友奎:他对我们云南的水产业相当好。

    记者:为什么?

    餐厅老板李友奎:给我们老百姓带去希望。

    养殖户王文伙:应该说他也在发财,同时带领我们跟着他一起发财。

[致富经]自卑小伙赌气离家后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水产站站长李建友:很多企业、包括很多老板就张智养虹鳟鱼赚到钱了,大家围着到会泽来发展,起到很直接的带动作用。

    记者不禁好奇,短短几年时间,张智是如何一个人在距离老家四千多公里,人生地不熟的云南创造出这样惊人的财富呢?他又为什么会来到云南创业呢?张智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源自深山中被他当做宝贝的一样东西。

    2012年8月23日,记者跟随张智夫妇来到了深山之中。张智告诉记者,他到云南创业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像这样翻山越岭地寻找,杂草丛生的险山之中,究竟是什么东西被张智视为宝贝呢?

    记者:当时好找吗?

    张智:也是不好找,找了好多好多个地方,如果当时要没有找到的话,可能也不会有现在吧。

    记者:完全就没有现在?

    张智:对,完全是两回事,也不会有我这媳妇。

    王佳萍:要没有这个,他现在在家里我养他呢。

[致富经]自卑小伙赌气离家后

 

    张智的笑容里明显有几分尴尬,因为王佳萍的这句玩笑话,触及到的是张智最不愿提及的一段往事。

    张智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父母在老家佳木斯市开了家五金店,退学后张智一直在店里帮忙卖货。当时的张智对生活充满迷茫,甚至有些自卑。

    张智:那时候就感觉特别自卑,人家的路肯定是初中毕业、然后高中,然后大学,然后就是再就业什么的,而我对未来的前景就不知道路该怎么走。

    而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张智自卑到了极点,但这件事,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02年3月的一天,在一次聚会上,张智见到了初中同学王佳萍,两个人互相产生了好感,可刚确定恋爱关系,就遭到了王佳萍家人的坚决反对。

    张智的岳母姚淑琴:一听那真像晴天霹雳,为什么有这样的消息,那根本就不可能啊,我就想我姑娘为啥有这么好的工作,有这么稳定的工作,而且在学校很优秀,为啥要找一个没工作的。

    张智:在她家都不能提起我的名,一提起我的,一提起张智,他父母血压蹭地一下子就高了。

    当时,王佳萍在佳木斯大学当音乐老师,在她父母眼中,张智学历低,又一事无成,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女儿。王佳萍家人的态度严重挫伤了张智的自尊心。他产生了一个想法。

    张智:你不是认为我没有工作,没有能力吗?那好,那我自己创业,我自己当老板,我给我自己一份工作,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我行。

    张智决定创业,为自己赢回尊严。可没有一技之长,他又能干什么呢?有一天,张智在家门口看到有一辆车开了过来。

    张智:当时那个车还是很少见的,我就觉得太豪华,太气派了,我就想他怎么会开这么好的车。

    从车里出来的就是这个叫石振广的人,他是张智的表哥,在全国有好几家鲟鱼养殖基地。对于当时的张智来说,石振广的那辆车,简直就是男人身份的象征,他的眼睛发亮了,未来要怎么走,张智给了自己一个答案。

    张智:有我表哥这个目标在这里确立着,所以说我就想奔着这个目标去使劲去跑。

[致富经]自卑小伙赌气离家后

 

    2003年4月,张智被表哥石振广安排到了在云南的一家渔场学习,可刚待了半年多,他突然不愿干了,信誓旦旦的张智,这么快就要放弃了吗?离开渔场后,张智并没有回家,而是在深山里四处寻找一样东西,为自己创业做准备。

    张智:没有它的话,后面很多东西都做不了。

    张智要找的是什么?他又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2004年5月,张智带着父母开五金店积攒的一百多万元,在这个村子里建起了一家渔场,他要养的是当时在云南并不多见的虹鳟和金鳟。

    张智:金鳟它以金黄色为著称的,所以叫金鳟,看。

    记者:这个金鳟和虹鳟比,有什么特点?和虹鳟比有什么特点?

    张智:体肤不一样,实际上它们都属于鲑科类的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