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看不见猪的猪老大(20121008)

鏃堕棿:2012-10-10 | 鏉ユ簮:CCTV7

刘慧彬靠直爽的性格,很快和藏民打成一片,成为朋友,接下来收购蕨麻猪就顺利多了。2006年9月,他在甘肃定西市岷县投资七万元,建了一个五百多平米的 保种场。眼看着纯种的蕨麻猪一天天增多,他的信心也越来越大,自己的人生理想就要实现了。那么,刘慧彬到底在蕨麻猪身上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2012年8月22日,记者从北京赶到甘肃省定西市的岷县,找到了这个自称是中国拥有蕨麻猪最多的人——刘慧彬。在记者的要求下,刘慧彬带着记者来到他的蕨麻猪养殖场,可看到的只是空空的猪舍。

    记者:猪呢?怎么一头猪都没有?

    刘慧彬:猪都在夏季牧场里面,只有是冬天怀孕的母猪才在这过冬呢,平时都在牧场里和牦牛一起放牧呢。

    刘慧彬告记者,夏季,只有在草原上才能看到蕨麻猪。

    刘慧彬:你要跟我到牧场上去看,可能比较辛苦,翻山越岭的。

    记者很疑惑,真像刘慧彬说的这样吗?眼前这个自称是中国拥有蕨麻猪最多的人,到底有没有蕨麻猪?蕨麻猪究竟在哪里?

[致富经]看不见猪的猪老大

 

    记者决定让刘慧彬带着一起到他所说的甘南州的牧场寻找蕨麻猪。草原上没有公路,崎岖狭窄的小道两边是悬崖峭壁。这是去牧场的必经之路,一路上危险重重,像这样的山体滑坡就遇到了好几次。

    可跋山涉水地跑了整整一天,只是在沿途的草原上见到很多牦牛,一只蕨麻猪也没有看到。

    记者:猪呢?

    刘慧彬:这几天都去转场了,前几天过来两户,它这两天又转了。

    尽管刘慧彬找出各种理由解释,但记者的疑心更重,记者决定向当地村民询问究竟。

[致富经]看不见猪的猪老大

 

    记者:咱们当地有蕨麻猪吗?

    村民:我们没有。

    记者:找蕨麻猪到哪去找呢?

    村民:藏民那里就有。

    记者:藏民在哪呢?你告诉我一下。

    村民:后头的山里面。

    村民:那里面就有。

    记者:去哪?哪里面?

    村民:你就往里走,走到藏民那个地方。

    按村民指的方向,记者随刘慧彬又向山里走。到第二天的中午,终于看到一户牧民的帐篷。本以为找到牧民就可以找到蕨麻猪……

    记者:怎么了?

    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一见到记者,这个藏族姑娘冲出帐篷撒腿就跑,这可把记者搞蒙了。

    记者:我们聊两句行吗?

    记者:你要干嘛去呀?

    藏族姑娘:我的个天呀!

    这个藏族姑娘为什么看见记者就跑,跟记者要寻找的蕨麻猪有没有什么关系呢?

    已经找两天了,也来到了草原牧区,可还是连一头蕨麻猪都没找到,而刘慧彬却号称自己是中国拥有蕨麻猪最多的人。他的蕨麻猪到底在哪里?找都找不着,又为什么说年销售额达到四千多万呢?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猫腻?

    而当记者再次询问刘慧彬到底有没有蕨麻猪的时候,他却突然转身泣不成声。

    看着刘慧彬抽搐的背影,记者有些束手无措。

    20分钟后——

    刘慧彬:没人理解,自己也很孤苦。

    2006年5月,在甘肃省电视台工作的刘慧彬突然提出辞职,要去藏区养蕨麻猪。这个消息一传出,就在周围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愈诚:第一反应落差太大,不可思议,突然去到农村做这种事情,人就觉得这是受什么刺激了还是怎么了,是不是。

[致富经]看不见猪的猪老大

 

    牛栋辉:没有对自己的前途负责任,你放着这么好的工作不干,你非要去干不着边的事。

    无论别人怎么说,刘慧彬态度坚决,一定要去养猪。妻子一气之下和他离了婚。可对于为什么要去藏区养猪,他却一直守口如瓶。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甘肃藏区草原上随处可见牦牛和成群的牛羊,却见不到蕨麻猪,想养殖蕨麻猪的刘慧彬只有四处打听寻找这种猪。刘慧彬告诉记者,藏族姑娘见到记者就跑的这种情况,他当年找蕨麻猪时也经常遇到。

    刘慧彬:当时到这来问这个猪怎么样,猪唰一下也上山了,人也就上山了。

    猪也没见过人,生人一下来,而且猪特别怕男人的声音,为什么呢?女人老哄它,男人老杀它,所以,自己家杀猪都是男的,然后猪看到生人往山上跑。

    猪往山上跑倒无所谓,藏族姑娘也跑,让刘慧彬有点发慌。

    刘慧彬:你过去问人,这个妇女也往山上跑,这羞得就不行,然后我们还自己很害怕,为什么呢?这个地方,人家家里面很多情况下没有男的,男的不在,我们怕男的误会,以为是我们把女的追到山上去了,所以没办法,特别难。

    2006年6月,刘慧彬感觉自己一个人找,不但找不着因为语言不通,还会和牧民造成误会,于是他联系对当地很熟悉的牧民,让牧民骑着马带他进草原寻找蕨麻猪。

    随着眼前这个藏族姑娘的叫声,出现了这样的一幕:突然从远处的山上跑下来一群像这样个头不大的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