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大铭养龟: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20141111)

鏃堕棿:2014-11-11 | 鏉ユ簮:CCTV7

    广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副站长 张秋明:珍稀的龟类,你比如说黑颈乌龟,它的市场是在高端市场,是一些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家还有一些那个老板都喜欢把它养殖家庭里面作为观赏,来作为一种宠物。

    王大铭:我们叫牛屎龟,我们广西人叫,干嘛叫牛屎龟,因为它很臭,那种味道很像牛屎,牛拉出来大便的那个感觉。

    记者:有味道吗?

    王大铭:有啊,你闻一下。

    记者:是臭味吗?我闻闻这个。好像有点像中草药。

    王大铭:麝香味。

    记者发现王大铭说的牛屎味就是麝香味。

[致富经]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

 

    王大铭:抓它,一惊吓到它,它才放那种味道出来,吓出来的,那种味道,嗯,越来越臭。

    记者:我看你闻臭味好像还挺高兴的。

    王大铭:哎呀,那个东西它赚钱了以后,我们就不觉得它臭了嘛,麝香龟,人家说麝香味,我们闻它好像有点钱的味道。

    到2010年,王大铭的生态基地里已经养殖了鳄鱼龟、星点龟、黑鞋龟等六十多个品种,一千多只珍稀龟种龟。而这个时候,王大铭又做出了一件出乎大家预料的事,他把当时炙手可热,市场价格一个都卖到750元的石金钱龟苗,全部卖掉了,只留了五百只种龟。

    石金钱龟简称石龟,从2008年开始种苗价格飞涨,从180元飙升到800元,这让很多养殖户看到了市场投资的热点,纷纷投资养殖石龟。别人觉得赚钱的东西,王大铭却不看好,这一次他又能看得准吗?

    王大铭:人追我退,人退我进。石龟那时候我们整个中国都很热的情况下,我们就把石龟卖掉,不养了,把石龟的钱投进来,石龟干吗呢?一个石龟呢,我们认为它的水分已经太足了,因为整个龟的市场它那个价格呢跟它已经不匹配了。物以稀为贵,永远都是这样。整个中国人民都说石龟,你说他量能达到多少?

[致富经]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龟鳖养殖的行列,王大铭觉得表面兴旺发达的龟鳖行业正隐藏着很大的隐患。他卖掉手中价值一千多万的石金钱龟,投资养殖其他肉龟品种,王大铭的这种做法也引来了争议。

    广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副站长 张秋明:从那个石龟的市场价格这几年的波动来分析,其实它不高,应该还是低。你说怎么样才算便宜,怎么样才算贵,我觉得只要它能进行正常的繁殖,能有繁殖力的这个龟,再贵应该市场也能接受。

    但有些石金钱龟养殖户现在也不看好石金钱龟的市场。

    养殖户 骆伟强:石龟我不是很欣赏,大部分都感觉说是一种炒作吧。卖出去的话,就是说不上桌吃的话,总有一天是饱和的,养的满世界都是石龟了,市场不消耗,有什么用。

    到2012年,石金钱龟的价格回落到200元一只,不管市场如何变幻,王大铭已经拥有64个品种,十万多只种龟,不管是卖肉龟还是观赏龟,他以不变应万变,已经具备了抵抗风险的能力。他正带领周围的农户一起养龟,并跟农户签订回收合同,要更多的人养龟发家致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