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20130110)

鏃堕棿:2013-01-11 | 鏉ユ簮:CCTV7

     晚上10点,董惠春来到了他的养殖场。

    出来透风的螃蟹看到光亮立即躲了起来。这么晚了,董惠春要做什么呢?

    董惠春:检查它吃的东西,跟它的鳌的这个劲。我知道它现在抓的这个劲很大,万一要是有病的蟹的话,劲就没有那么大。

    晚上10点还要检查这些螃蟹,是因为在董惠春眼里它们都是宝贝。靠着这些螃蟹,他两年时间就成为一个产业的领头人,年销售额三千万。

    然而,就是在两年以前,这里的螃蟹又黑又小,根本养不大,在当地还有个形象的名字——

    上海市崇明县竖新镇油桥村村民 龚飞:乌小蟹。那时候叫小蟹嘛,长不大,叫乌小蟹,长不大的。

    上海市崇明岛堡镇桃源村村民 王志强:就是水质乌,蟹长得小,所以说叫乌小蟹。

    上海市崇明岛堡镇花园村村民 王开嶷:蟹小啊,只有一两多一点,二两的逮到了就大得不得了。

    而在市场上,螃蟹大小与价格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个头越大卖价越高。

[致富经]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

 

    记者 刘青青:二两的螃蟹怎么卖的?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公的20元一斤。

    记者 刘青青:要是三两的呢?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三两的,公蟹母蟹?

    记者 刘青青:公蟹。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42元一斤。

    记者 刘青青:那要是四两的公蟹呢?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100元。

    记者 刘青青:五两的公蟹呢?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这价钱报不出来了,160、170都有,这个不能。

    记者 刘青青:要是五两以上的公蟹呢?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那价钱高了,这个没有价钱。

    五两以上的螃蟹在哪都不算常见。

[致富经]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

 

    2009年,五十岁的董惠春欠债百万又二次创业,靠一个意外发现,他用三年时间打破了当地养不出大螃蟹的定律,让崇明的螃蟹脱胎换骨,长到了五两以上。那么,三年前,董惠春到底发现了什么?

    这里是上海市崇明岛。每到入冬时节,长江里的中华绒螯蟹都会汇聚到这里繁衍后代。随后,蟹苗被岛上的渔民捕捞上岸,蟹农再将蟹苗养到纽扣大,叫做扣蟹。董惠春就出生在这里。1995年,岛上的扣蟹行业空前火爆。

    董惠春:九五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这个蟹的价格要贵,一个小蟹要卖5元钱一只。能投1元钱,要赚10元钱。

    当时,董惠春放弃了自己原本的建材生意,开始养殖扣蟹。那年他买了50万元的蟹苗,等着第二年赚大钱,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场噩梦。

    1996年,一场大水淹没了董惠春的家和养殖场。

    董惠春:我们整个这个位置里面有大概十五家人家养蟹,好了,大家全部扯平,你蟹跑到我家,我家跑到你家,随后大家都到长江里去了。

    一天时间,董惠春50万元的蟹苗就连同家具一起流入了长江。

    董惠春:后来政府把我们补助,地租费也免了,电费也免了,还是补不到我们这个,原来这个投资的资金。过去就过去了呀。像我们崇明人说的,擦擦眼泪再干,擦擦眼泪再干。

    董惠春并不死心,他从自家门前的五亩池塘开始,继续养殖扣蟹。2002年,通过努力,他终于从扣蟹养殖中尝到了甜头。

    董惠春:那一年,苗价还可以,那年不是赚了五十万嘛,就买了这个车,这个车也跟了我十年。

    然而,随着岛上养扣蟹的人越来越多,扣蟹养殖越来越不赚钱了。到2005年,扣蟹已经从高峰时的五元一只下降到了两角钱一只。

    扣蟹养殖户 沈洪春:搞不到多少钱了,在2005年的时候就下坡到20元一斤。

    董惠春:20元一斤的话,假如这只蟹100头的话,就两角钱一只。养的太多了,东西多了么,就肯定要便宜,一年便宜一年。

    成蟹市场此时却异常火爆,五两以上的螃蟹甚至卖到了上千元一只。可在崇明,因为本地的成蟹小,从没有人养大蟹。

    扣蟹养殖户 龚汉忠:只要养蟹,肯定每家每户都养扣蟹,大蟹不养的。

[致富经]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

 

    这让董惠春有了出去养螃蟹的想法。

    董惠春:这个蟹要养大,养得小还是赚不到大钱,一定要养大蟹。

    2005年,一心要做成蟹生意的董惠春去了安徽,在那里他摸索出一个特殊的养蟹方法——养蟹先种草。

    董惠春:提前铺草,安排好了,水大上来,蟹把它咬断点,这里也有了,这里也有了。

    在草里面,董惠春也费了一番心思。

    董惠春:小螺蛳都卸在这草里面,蟹就能吃得到,那像这种,软壳的这种螺蛳,你在这里我估计找还有几粒呢。

    记者 高元:螃蟹吃这个东西?

    董惠春:螃蟹最爱吃这个东西,活性饵料,这种饵料是活性饵料,是最好的饵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