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大米大米我爱你(20130118)

鏃堕棿:2013-01-21 | 鏉ユ簮:CCTV7

    2012年12月6日,记者见到了杨正青。在江西省鹰潭市,杨正青可是个创业奇人。他能用很小的本钱,赚来10倍于同行的利润;他还善于发现商机,一年时间让销售额翻倍,突破5个亿。要说杨正青的传奇,还得从他的个性讲起,不能不提的是他外出创业的那段故事。

    1990年12月,18岁的杨正青和哥哥登上了从鹰潭开往广州的火车去进货。10多个小时后,当哥俩走出广州火车站,发生了一个可怕的事情。他们被突然出现的几个陌生人劫持了。

    杨正青的哥哥杨柳青:当时几个人就把我拖住,来来你过来,到一边谈,把我叫一边去谈,几个人,三个人,到一边谈,其中两个人就把杨正青,我弟弟拽走了,拽走我说你干嘛,他说没事,我们谈谈。

    记者:他们拉扯你狠吗?

    几个陌生人恶狠狠地推搡着杨正青兄弟俩,这让两人既发懵又害怕。紧急关头,杨正青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亮出了随身带的水果刀。

[致富经]大米大米我爱你

    杨正青:我当时对着这里就扎了一刀下去。它真下了。

    记者:你使劲了吗?

    杨正青:使劲了。我估计扎进去有两厘米深。

    杨正青的哥哥杨柳青:我们俩就碰头了,这货怎么发了,光顾讲话,一看他的手在流血,赶快掏出餐巾纸,给他按住,省得血流得到处都是了。

    记者:扎上去什么感觉?

    杨正青:我感觉特别兴奋、特别愉快,他马上被我镇住了。

    杨正青用刀扎伤自己吓跑恶人,消息传回来,人们刮目相看,都说他是个敢拼敢做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个性在杨正青创业路上越发凸显。

    杨正青:就是我们在日后做什么事,就是把自己逼到没路,确实要给自己压力,就让你逼,逼了以后,可能一些想法或者解决问题的途径就迎刃而解了一一逼出来,二个是再困难再难,你还得一定是有办法的,你怎么去解决它。

[致富经]大米大米我爱你

    杨正青是江西省鹰潭市人,1990年,他18岁,从开服装店起步,开过面粉厂,做过挂面厂,1999年建起了大米加工厂,可是折腾了六七年,他的米厂效益一般,在当地近百家大米加工厂里,只是无名小辈。可谁都没想到,2003年,稻谷价格猛涨,杨正青抓住机会,只用很小的本钱,6个月就赚回10倍于同行的利润,他一战成名;2009年,大米促销亏损,同行纷纷退避,他却从中发现商机,一年时间让销售额翻倍增长,突破5个亿。

    杨正青的朋友雷勇:他脑袋瓜确实确实相当相当灵。出其不意的一些想法,让我们刚刚开始难以接受,这种想法有点不太切合实际,但是往往做起来,效果相当好。

    米业公司总经理胡斌:现在应该是成为我们粮食加工界的领头羊。这中间他有很多过人之处,应该是眼光独到之处。

    杨正青的朋友徐光良:他现在也是全国龙头企业,国家级龙头企业,发展得相当好,很了不起,在我们江西省也是首屈一指的。

    杨正青敢打敢拼的个性成就了他的事业,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财富的爆发,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关键的一步是2003年,他用很巧妙的办法,做成了一件当时谁都认为不可能做成的事,这件事不仅让杨正青一战成名,还让他赚到的利润是同行的10倍,要弄清楚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当时的情况说起。

    2003年10月,稻谷刚一成熟上市,就出现了以往从没有过的情况,稻谷价格一路猛涨。

    米业公司总经理黄喜章:那个时候是一天一个价格,非常激烈,从每斤四角九分开始涨到九角三分。

    记者:多长时间涨那么多?

    米业公司总经理黄喜章:大约涨到九角三分持续了还不到40天。不到40天就涨了那么多,对,差不多,它这个是每天一个价,比如有一些经纪人,在路上本来讲好的价,在路就上涨了几元,因为市场就是这么现实。

[致富经]大米大米我爱你

    开米厂就要有稻谷,大大小小的粮商手拿重金,四处抢购,可这时候的杨正青却干着急,使不上劲。在行业里,他的实力小,眼看就要从这场游戏中出局。就在杨正青为稻谷发愁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没人注意的细节。

    杨正青:如果说这个行业里面都是做普通稻的这些厂,跟他们的竞争就大了,如果不是做普通稻的,跟他们竞争少了。

    这户居民家里墙角堆放的就是优质稻,稻谷分优质稻和普通稻。优质稻的竞争少,但收购价高,在很多人看来,杨正青本来就没钱,还要抢购大量的优质稻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可谁都没想到,他却把这事做成了,而且他使用的收购资金非常少,只有同行的十分之一,六个月后,杨正青收的稻谷赚到的利润竟然高达同行的10倍。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2003年12月,就在同行纷纷抢购稻谷的时候,杨正青决定去见一位强劲的竞争对手,这个人就是当地粮管所的所长吴敏华。

    杨正青:我感觉是逼起来的,没办法,你除了银行能借贷,只有跟他们可能最接近,最可能破解这个问题。

[致富经]大米大米我爱你

    找最强的竞争对手谈合作,这在谁看来都是极不靠谱的事情。可谁都没想到,杨正青不仅把事情谈成了,还得到了吴敏华的大力支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