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打着灯笼找财富(20130227)

鏃堕棿:2013-03-01 | 鏉ユ簮:CCTV7

 

>>>三农致富经网

    这里是河北省藁城市的屯头村,全村有6000多人在做灯笼。每年,越是到年根儿底下,村里的景象越是红火。可曾经有一年的腊月,也在这样的节日气氛里,因为一个人,村民们却准备了一场丧事。

    王满仓:买布买炮什么的,村里老了人都兴这个,风俗习惯。

    苏京聚:不行就在那边儿火化了,把骨灰盒带回来。

    谁知一过完年,这场丧事的当事人竟然活着出现了。

    张风军:点名了!点名了!我给你们安排安排谁去哪儿。

    张风军:今天雾大,一定要稳稳当当的,慢点不要紧,一定要安全第一。

    他就是那场丧事的当事人:张风军。此时他正在忙他的生意。那件事情过后,张风军就成了村民眼中的“神奇人物”。他让屯头村的灯笼直接挂到了天安门,走进了奥运会,全村一年就能卖出2亿元的灯笼,而他自己就有一千多万!

[致富经]打着灯笼找财富

 

    张风军:天安门、新华门的灯笼,还有中华世纪坛挂的灯笼都是咱们的。直径四米,这么大。

    张风军:我想做的事没有做不成的。

    王满仓:我看这有用的,我就必须要抓住你。

    李保祥:只要他能到的地方,客户基本上都能抓住。

    可是,从“灯笼村”出来的张风军,自己竟然一只灯笼都做不出来,他每年的一千多万元,究竟是怎么赚到的呢?

    1981年,张风军从部队转业,回到了家乡河北省藁城市屯头村。回到家,父亲用竹条和红纱作的宫灯,一下子抓住了他的视线。过年时,几乎家家户户都要买上几对红纱宫灯挂在门口,为明年的生活讨个好彩头。看到门口络绎不绝的买灯的人,把灯笼推向大市场的想法在张风军的脑子里冒了出来。

    张风军:我觉得这个产品一定能在市场上有销路。那时候天安门上就挂,重大节日也有的挂,我们这里是会做,没有把它走向市场。那我从部队回来了以后,就愿意把这个东西推向市场。

[致富经]打着灯笼找财富

 

    把灯笼推向市场,张风军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客户在哪里?怎样才能联系到他们?当时电话用的很少,发电报字数又不够,于是他决定用最原始的方法:用纸和笔写信。

    可那时候对市场一点都不了解的张风军,把信写给了谁呢?

    张风军:其实我也不知道写给谁,只写给什么市,什么县,什么单位,百货大楼、百货公司、百货站的负责同志收。

    张风军一个人在结婚用的小平房里,连着写了八天,一共寄出去整整八百封信!

    张风军:不停地写,写的手都累了酸了,晚上也加班写。我就是想看看写这信能不能起到作用。

    本以为八百封信从此石沉大海,可一个月后,各个地方的订单竟然像雪片一样飞来,加起来一共有六千多只灯笼,相当于那时候全村一整个月的产量!这可把张风军惊到了,他赶忙请来所有的亲戚朋友,来帮忙赶制灯笼。

    苏小婷:赶,有时候一晚上不睡觉,加班赶订单。

    杨素芬:吃完饭白天黑夜做这个。

    订单来的太突然,人们都好奇张风军是从哪里签来这么多的订单。面对疑问,张风军自己却一个字也不透露。

    记者:那时候有人像你这样写推荐信么?

    张风军:没有,任何人没有,这是我的秘密,我也先不告诉他们。

    记者:信里面写的什么?

    张风军:写的我是干什么的,我是从部队回来的,我将来做什么,生产什么,多少钱一对宫灯,你们有这样的需求请跟我联系。

    原来就这么简单!到现在张风军都想不明白,自己只花了八百元钱,就赚到了一万多元!这也让他当上了村子里的第一个“万元户”。

    王满仓:过去要是挣一万块钱,就真是了不得,乡亲们都很羡慕,说他有本事,有能耐。

    可那时候,通过写信这种方式推销,一来一往,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急脾气的张风军,干脆提上两只灯笼,直接坐着火车去找客户。

[致富经]打着灯笼找财富

 

    张风军:广西的南宁、柳州、桂林,包括贵州的毕节、六盘水,云南的昆明、大理,到西边的新疆、乌鲁木齐。就是全国基本上都走到了。

    有的时候火车没票了,张风军就铺一张硬纸板,在硬座下面的地板上睡两三天。就这样他几乎坐遍了国内所有的铁路线。火车票越攒越多,发回家的订单也越来越多。这些订单,让他盖了当时整个县城唯一一座二层小楼。

    然而1992年1月的一天,就是在这栋二层小楼里,全家人都在等待去了牡丹江的张风军回家过年,可左盼右盼,人没等回来,却等来了一封令人恐惧的电报,看到只有十二个字的电报,家里一下子炸了锅。

    王满仓:他出去跑业务,我们在家做灯,当时特惊讶。

    苏小婷:家里没电话,光着急,没办法。

    张风军在牡丹江到底怎么了?家人的焦急与反常被乡亲们看到之后,一个传言在村里很快扩散开来。

    王满仓:大家都在议论,不行了,张风军在那边得了病,跑业务被车压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