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李志聪养猪:总能看到生财之道的外行人(20130301)

鏃堕棿:2013-03-04 | 鏉ユ簮:CCTV7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陆川县是有名的生猪调出大县,2013年1月这里的生猪价格一路看涨,很多养殖户都抱着观望的心理,憋着劲要把猪卖出个好价钱。

    生猪经销商:开车到猪场了,有些猪场的老板都不肯卖。

    生猪养殖户蓝国宽:这几天我们不考虑卖猪,因为这两天的长势起伏比较大,价格不是很稳定,可以说现在只赚不赔,等多一天,我们就多赚一点。

    生猪养殖户余新京:按这十多天的长势来看,晚卖一天,一头猪可以多赚二三十元钱。涨价的情况下没有哪个老板会想卖猪的,除非是傻瓜。

    就在当地众多养殖户纷纷观望,不肯卖猪的时候,却恰恰有一个人要做大家口中的“傻瓜”。

    这个人名叫李志聪,他此时正忙着抓猪。今天,李志聪要销售近200头猪,这段时间,他每天如此。

[致富经]总能看到生财之道的外行人

    李志聪:不管怎么卖,我的猪都比他们的多挣一百多块钱,所以讲,我天天卖猪,就为了腾出更多的猪栏来养小猪,加大我们的出栏数量。

    李志聪养一头猪的成本比一般养殖户要低100元左右。靠这个本事,李志聪陆陆续续收购了十来个亏本倒闭的猪场,让人不解的是,这些赔钱猪场总能在他手上妙手回春,变成摇钱树。

    生猪养殖户李茂柱:他收购的猪场,以前都是亏本,但到他手里,都很赚钱。

    生猪养殖户曾令远:我们感觉很纳闷,他是哪方神圣一样,一接手之后,他就把这个东西玩的团团转,越搞越红火,大家都不懂是怎么回事,大家都是搞养殖的,在他手上就像不懂行道一样。

    同行做不到的事情,李志聪是如何做到的呢?李志聪从80元钱起家,做了许多在大家看来根本不是他能干成的事情,创造了年销售额7.5亿元的财富奇迹,大家说到他都很佩服。

[致富经]总能看到生财之道的外行人

    生猪养殖户余新京:他是挺牛,没有他办不到的事,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

    生猪养殖户曾令远:人们都称他小诸葛,因为他在我们这一块,是领军人物,连普通的农户一说到他,都没有不认识他。

    陆川县农业水产畜牧联合会会长龚昌权:在我们养猪行业,大家都比喻他是活的诸葛亮。

    可是,当记者跟随李志聪到猪栏挑猪的时候,这个同行口中的活诸葛,却让记者有些看不明白了。

    记者:怎么挑猪啊?

    李志聪:我不会看。

    记者随口提出的一些与猪有关的问题,李志聪频频答不上来。为什么李志聪会跟同行口中的活诸葛有那么大的反差?就在记者疑惑不解时,还听说李志聪总希望更多的人,养出更多的猪。难道他不怕竞争吗?这个一问三不知的活诸葛,是如何摆脱猪价过山车的怪圈,让销售额连年飙升的呢?

    李志聪只有小学文化,16岁那年,怀揣着父亲给的80元钱踏上了北上的火车。在那个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年代,李志聪做起了在两地间倒腾货物的生意,手头日渐宽裕。成家后,他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没想到却在运货途中出了车祸。

    李志聪:你看,有个小骨拆掉了,当时这个小骨接不上,碎的太厉害就不要了,现在我的腿缺一根小骨,小骨没了,所以走的慢看不出来,但走的快还是看得出来。

    让人意外的是,李志聪拖着一条重伤的腿,绝地反击,仅3年时间,就用3万元挣到了千万家产。

    当时,李志聪的腿短时间内开不了车,他想成立一个车队。可组建车队至少需要10台货车才能办运营执照,口袋里只有3万元钱的李志聪,是如何只用一周时间,就把十台货车凑齐的呢?

[致富经]总能看到生财之道的外行人

    李志聪:当时我就跑过去和那些拉货的司机、车主讲,把车转到我的车队来,管理费派车费我都不收你的,一年就几千元钱的派车费、管理费,在九十年代初,一年几千块钱也不错了。

    一年后,李志聪的车队还是行业里的小虾米,但他却接手了一件同行谁都不敢碰的烫手山芋,一跃成为陆川县运输界的大哥大。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1992年,陆川县运管所组织了一场招标会,看哪家车队可以在3个月新增大货车80辆。此言一出,现场鸦雀无声,谁都不敢站出来,甚至连运管队也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陆川县运管所货运股股长:当时我们感觉那么短的时间发展那么多台车,要那么多资金,怎么能做到,我们都不知道。

    80辆货车需要上千万元资金,这对于当时的车队老板来说,是没实力做到的事情。但李志聪却站了出来,他的这个举动引来了同行的嘲笑。

[致富经]总能看到生财之道的外行人

    车队队长麦永权:不可能的事,你要是向别人借,一下子要借几百万,当时又没有房产抵押,我们都说他吹牛皮。

    不可思议的是,李志聪只用不到一半成本,就拿下了这笔需要投入上千万元的生意,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当时,跑运输是收入颇丰的行当,但很多人苦于没有本钱干不了。李志聪提出只要参加他的车队,就补贴5万元无息贷款用于购车,此举立刻得到拥护。李志聪的车队一越成为陆川县规模最大的货运车队,足迹遍布全国。随后他又投资宾馆、典当行等多个产业,那几年李志聪数钱数到了手发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