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徐金永种玫瑰: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20130312)

鏃堕棿:2013-03-15 | 鏉ユ簮:CCTV7

    这正是推广玫瑰花种植的大好时机,大家一定会纷纷响应。可徐永金没想到,不仅没人看好种玫瑰,他的想法也被村民当成了笑话。

    村民徐兴开:种玫瑰就跟种田似的,在山里面想的说,他读了大学回来又种田,真不理解,一个大学生跑回来种田了,好像就感觉不可思议嘛。

    村民徐国仁:一个大学回来种花,还是长刺的,没有期望的。

    村里这几年也出过几个大学生,但毕业后都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徐金永是第一个读完大学又回到村里的,村民们不理解,就连父母也觉得在村里抬不起头。

    徐金永的母亲吕林仙:你孩子没有出息,干这一种活。

    徐晓敏:因为村民都看笑话了嘛等于,他爸爸在村里都觉得抬不起头。

    家里和周边人的不理解让徐金永感到压力很大。那段时间,他常常像这样一个人跑到山上,对着大山喊。

[致富经]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

    徐金永:啊——我回来啦——这样喊一下,就特别……把积在心里的东西就一下子喊出去那种,整个大山都和我一起分享。你试一下。

    记者:哈?咳咳。徐金永——加油啊——

    徐金永:加油!

    记者:加油!

    重压之下,徐金永仍要坚持回家乡种玫瑰,还因为他在家乡的大山里发现了能给他带来财富的秘密,也就是新婚第二天他要上山寻找的东西。

    徐金永:哪天捡到一个特别好的,那真像捡到宝贝一样。

    2010年3月,徐金永投入了自己全部积蓄20万元,还瞒着父母向哥哥借了15万元,承包了15亩土地,建起10个大棚,种起了玫瑰。直到这个时候,仍然没有人看好他。

    村民陈杨:有点异想天开,因为之前一直都没有人尝试过。

    花店老板管小华:不可能,我们这气候不合适。

    尽管当地玫瑰花的需求量很大,但由于气候、技术等因素限制,一直没有人敢种。

    徐金永:为什么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比别的地方都要好得多,这种气候条件下,都为什么种不出来?我发现他们有一个点,他们没掌握,但是我知道。

    2010年春节刚过,徐金永种下了第一批玫瑰。他只能一次成功,不能失败。

    徐金永:那么多人劝我不要干,万一失败了,别人肯定会说,叫你不要干你偏要干,看,失败了吧。我真的不敢想象,那个压力一下就会把我压垮掉的。

    为了更方便观察玫瑰的生长状况,徐金永在大棚旁边盖起了这个砖房,一家都搬了进去,每天至少花18个小时和玫瑰在一起,就连晚上睡觉,有时也要不放心地巡视好几次。

    在徐金永的尽心呵护下,玫瑰花长势良好,再过几个月就能开花了,可让徐金永意想不到的事却发生了。

    七月的一天,徐金永突然看见十几个村民扛着锄头气势汹汹地朝他的大棚走来,吵着要把玫瑰都刨了。

    村民徐清华:把他赶跑。他如果不跑的话,我们就给他拆棚这样子。

    徐金永:感觉天都要塌了,觉得很无助很无助那种。

    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

[致富经]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

    其实,在几天前,徐金永就感觉事情有些不对头。那段时间,每天都有村民在他的大棚附近转悠,还对他指指点点,说玫瑰种不长了。母亲因为担心,愁得瘦了二十多斤。

    徐金永的母亲吕林仙:我姐姐好多药买给我吃,就是睡不着,瘦了28斤。

    原来,六月的一天,有村民路过徐金永的大棚,发现里面种的花都是带刺的,这个消息在村里引起了轩然大波。

    村民徐清华:一盘一盘种出来,要泥土也搞进那个盘子里。

    村民胡信:树和种蔬菜的那地都不相同的。

    徐金永:玫瑰的根系只有30厘米深,不会破坏他们的耕作层,也不会对土地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承包给徐金永土地的村民还担心玫瑰的刺会掉到土里,将来徐金永不干了,地就没法用了。徐金永再三解释都没有人听,村民就是要把棚子拆了,玫瑰都刨了。眼看着事情越闹越大,最后只得请当地政府出面。

    徐金永:我自己解释,他们可能不一定能听,他们那些专业的农业部门过来跟他们解释说,这是鲜花,鲜切花,剪下来卖的,不会把你们泥土搬走的,不会对土地造成伤害的。农业部门出来解释,他们可能还是比较相信的。然后他们说,到时候我们先看一下,如果真的造成伤害,那我们立马让你搬走,还要让你们赔偿这些损失。

[致富经]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

    那场闹剧,现在提起来,已经成了一个笑话。

    村民徐清华:现在不想,现在大家还要跟着他种呢。

    村民胡信:跟着他种一定能种到大钱。

    现在,不仅村民们态度180度大转变,花店老板竟然也亲自到地里抢起了玫瑰。

    花店老板赖芳平:我能够动员的都动员起来了,如果少一个人剪,那不就被别人多剪一支啦。

    花店老板管小华:带两个工人一起抢,一个人也抢不过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