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金鲳鱼:一夜损失8000万 一招翻身(20130321)

鏃堕棿:2013-03-22 | 鏉ユ簮:CCTV7

    天气预报:大部分地方都将会有阵雨出现。北部湾海面,本岛四周海面,有南到西南风5到6级,阵风7级。

    7级的风浪,人在船上站都站不稳。在海上刚走了两分钟,记者就趴在船上吐了个底朝天。他叫黄达灵,这样的天气,他却非要出海去看看。

    这是距离陆地十多公里的地方,黄达灵要看的,就是这些漂在海上的网箱。他告诉记者,这样一口面积不到0.2亩的网箱,可就相当于陆地上15亩鱼塘的产值。

    黄达灵:市场好的话,可以卖到五十多万。

    记者:就这么一网?

    黄达灵:一网,一口,就是一口网箱。

    人们说,这里的网箱比陆地上同样面积的池塘能多赚80倍。十年前,一网箱卖50万简直是天方夜谭,可如今这早已不是新闻,而且能卖到如此高价的,还是一种原来谁都看不上眼的不三不四的鱼。这一切,就因为黄达灵。

[致富经]一夜损失8000万 一招翻身

    渔民陈高:真真正正的第一个创始人,你不服不行,人家搞得好,你搞不好,然后你现在跟着人家去搞,你不服?不行。

    水产经销商张国权:福建话不是有句什么话,就是敢拼才会赢,他敢拼。

    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符克:敢吃螃蟹的人。可以说感谢他,我们临高的渔民在渔业发展方面是敢吃螃蟹

    黄达灵是当地渔民的偶像,而对很多外地经销商来说,找到他也意味着找到了财路。

    为了把八万斤活鱼送上这艘大船,工人已经忙了整整两个小时。不远处,四万斤冰鲜也正在紧急装船。

    员工:一天就12万斤。

    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多少?

    员工:最多的时候12万斤,干工干不了,来不及。

[致富经]一夜损失8000万 一招翻身

    这种鱼叫金鲳鱼,就是那种曾经被称为“不三不四”的鱼,如今,一天卖出12万斤,还是供不应求。

    黄达灵:明天涨了2元,15元一斤。

    记者:明天就15元一斤了吗?

    黄达灵:订了,订了。

    记者:已经订了?

    黄达灵:订了。

    金鲳鱼经销商余德艺:没鱼,他要抬,我们的市场没办法了,必须要买一点。

    不管价格怎么涨,经销商就认黄达灵。忙活一上午,120多万元就装进了口袋。现在,提起黄达灵,那是人人佩服。临高县也因为他,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可当初黄达灵进军这个行业时,一度被认为是想出风头。谁想到,他这风头一出,居然直接让养殖效益提高了八十多倍。

    头咀村是黄达灵的老家。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家家户户自造船出海打鱼,黄达灵因此看到了一个来钱快的生意,创造了只用36元一个月赚17万元的神话。

    黄达灵:你看,造那么大的船都要用木料。哪个是做楼板的,哪个是造船的,哪一个是做骨架的,我都很清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