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黑鱼: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20130403)

鏃堕棿:2013-04-07 | 鏉ユ簮:CCTV7

董倩觉得自己的黑鱼牌子是一个无价之宝,养殖黑鱼肯定大有商机。凭着自己手上的这个黑鱼品牌,和多年的黑鱼养殖、销售经验。董倩觉得如果自己东山再起、二次创业肯定能创造出比一千万更多的财富。

   这是一列从新疆开往山东的火车。

    2006年7月9日,一个四口之家就乘坐这趟火车赶往山东。一路上这家人焦急万分,夫妻两抱着奄奄一息的儿子,希望火车快点再快点。

    董倩:怕他在路上走了,就怕到不了家。急得不行了,急得一滴水也不想喝,瞪着眼就在他跟前守着。

    董倩就是当时那位着急的母亲,她和丈夫极力呵护着儿子,希望儿子在临终前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火车一路呼啸,眼看着再走50公里就能到家的时候,儿子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董倩:我真不敢看,多少年没敢看过。从2006年,6年了,今年都6年多了。真的好想他,真的好想他。有时候迎面来个人,跟他长得差不多的样,我就感觉那是我儿子。

    儿子去世后,董倩伤心欲绝,人们都认为她这次是被彻底击垮了。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鲁桥镇五村村民周超:钱都花完了,命也没保住。孩子也给毁了。都觉着她是起不来了。

    鲁桥镇三村村民石宝荣:第一没钱,第二也没有那样的脑力了,这个孩子也把脑力拽空了,也把钱也拽空了。

    鲁桥镇二村村民刘长友:困难的时候就是说一分钱都没了,吃饭都是问题。经济都花光了,上哪借去,你做生意得有本钱。

    就在董倩万念俱灰的时候,2006年11月突然发生了一件事,有人开价一千万元,想买她手上的一样东西,这个东西董倩当时已经忘了它的存在,这突如其来的一千万让她难以置信。

    董倩:心当时就跟冰棍那样凉,我就化了,我就觉着我融化了。我就亮堂了,我就发热了。我有力量了,我手里有钱了,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然而更难以置信的是,面对1000万巨款,董倩不但不卖那件东西,还托朋友开始借钱。这个消息立马轰动了整个微山县。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鲁桥镇三村村民石义哲:给这么多钱她不卖,不就说傻。

    鲁桥镇二村村民刘长友:给你一千万还不卖它干什么,卖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就算什么都不干了,也可以养一生。

    鲁桥镇二村村民王晶芝:你卖了它就完了,这么值钱,都给你上千万了,你还想什么。卖到手里之后,就不操心这些事了,舒舒服服地过日子就可以了。

    那件价值千万的东西是什么?一位绝望的母亲,为什么放着一千万不要呢?

    谁都想不到,就是这件事激发了董倩的斗志,在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下,她用借来的20万元,几年时间创造了比1000万多几倍的财富,而且保护了一个品牌,打造出一项地方特色产业。

    这里是山东省济宁市鲁桥镇的一个养殖场。董倩放着从天而降的一千万不要,就跟这些黑鱼有关。这些鱼因为头上有七颗星而名声在外。

    董倩:我们微山湖的这个鱼,头上有7颗星。

    记者:哪7颗星?

    董倩:这是7星乌鳢(黑鱼),从这,这是第一个花纹,1234567,7个花纹。

    黑鱼,常年生活在淤泥里,它们生性凶猛。

    董倩是在微山湖边生、微山湖里长的农家女子,从小就和黑鱼打交道。

    1985年,董倩与丈夫结婚,生了一双儿女。可是儿子五岁时,患上了造血功能性障碍贫血,治疗一次都要花费上万元。董倩的丈夫是镇政府一的名普通工作人员,一个人的工资根本无法支付儿子高昂的医药费。董倩只好做黑鱼生意,想办法赚钱给儿子治病。

    董倩:一得上这个病,我觉得就是个无底洞,我想着,我能让他在我跟前一天,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就拼命得赚钱,我就想给他治好病。

    因为急着赚钱,董倩能吃所有的苦,也总比别人想得更多。

    记者:鱼鹰能捕这么大的鱼?

    微山湖渔民:能捕到,这是算小的,能捕40斤的。

    董倩:我以前就划着这样的船,来买鱼,买了到城里去卖去。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短短两年时间,董倩就成了鲁桥镇卖黑鱼最多的人。然而1992年初,人们却都不敢再卖黑鱼了。就在这个时候,有一天董倩从武汉带回了一个男人。

    董倩的丈夫郑忠诚:当然气得慌,差点打架。带了个南方的客商,还是个男同志,心里肯定不舒服。咱连家都养不起,让媳妇抛头露面的,还养家糊口,咱们的脸往哪放?

    那个人到底是谁呢?照片上这个人就是董倩从武汉带回来的人,叫周友明,他是武汉水产市场上专门销售黑鱼的一位经销商。董倩把他千里迢迢从武汉请过来,是为了解决鲁桥镇没人敢卖黑鱼的危机。

    原来,不久前,当地的黑鱼养殖户被一个外地经销商骗走了一百多万,大家都还为被骗的事情揪着心。虽说董倩从武汉带回来一个经销商,但大家还是不相信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根本没有人敢卖鱼。

    鲁桥镇三村养殖户吴申会:收鱼是不是现钱,那时候老百姓第一句话就是现钱。风险性不小,你拉这一车鱼,也是十来万。要是挣了好了,要是赔了怎么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