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刘治海种辣椒(20130522)

鏃堕棿:2013-05-23 | 鏉ユ簮:CCTV

    这是刘治海的辣椒种植基地,记者赶到时,发现有很多人也来这里找刘治海,他们告诉记者,找到刘治海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未来一个月大赚一笔。

    经销商:如果把这些地摘完,据我估计这个数不成问题,两三百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刘楚田:他就可以说是鼻祖,在湖南市场上是独一无二的。

    邓星美:就是说哪里都还没有,就你有,那东西物以稀为贵。

    经销商:不找他不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才是收几角钱一斤,这边的辣椒两元七角一斤。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刘治海

    这些人都是从距离这里一千多公里外的湖南,连夜赶来的辣椒经销商,可对他们来说,这个时候要找到刘治海并不容易,就连平常经常联系的朋友,也因为刘治海的电话忙得占线,很难找着他。

    邓星美:人家货源拉回去,人家他多一个竞争对手,人家肯定不会告诉你,人家肯定会瞒着你,不会跟你说,对不对。我们也是通过各种渠道然后来找到这里来,商场如战场。

    刘治海:尽量摘快点,要不人家今天不够车了啊,就是同他那样摘才合格。

    这位催着农户摘辣椒的人就是刘治海。

    记者:今天这里很热闹啊。

    刘治海:是啊,你看,今天我们下足了人手,三百多个人摘。一个人一天都有两百多斤,我们今天就可以摘七万多斤,下面还有两个基地在摘。

    让刘治海心急的是3个基地,2500亩的辣椒,要靠这700多人,从早上7点多忙到晚上,恐怕都赶不及,很多经销商都排着队等货呢。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刘治海

    刘治海:很缺货,到处打电话来要货。你不够车给人家,你给得了这个人,给不了那个人

    记者:一天能接多少个电话?

    刘治海:一天几十个上百个。

    2500亩地,1500多万斤的辣椒,一个月销售收入就是四千多万元,刘治海手里的辣椒是经销商的抢手货。但就在两年前,当地的辣椒根本不被村民放在眼里,和甘蔗套种只是为了换些肥料钱。而卖不上价的辣椒变得炙手可热都是因为刘治海。短短两年时间,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个村庄就是刘治海的老家。2002年11月的一天,刘治海的家里吵成一团。大家的矛头都指向了刘治海。

    谢明:你要是再敢种,那这辣椒长起来,长起一条,我就踩死一条,我看你还敢种吗?

    谢志文:你看一下你家里,你爸一直那么多年种植辣椒,但是你想一下,他那么多年过来,真正能改善了生活了吗?那改变的不大。

    刘超:没有人赚过钱,我都不同意,我实话这么多年(做辣椒生意),都没有见过农户有一个人赚过很大的钱。

    24岁的刘治海开了一家酿酒铺子,一年就能赚十多万元。可是刘治海却突然要关掉酒铺,跑到邻镇花一万多元,承包30亩地,种辣椒。这让做了十多年辣椒生意的父亲十分恼火。因为,辣椒在当地并不被人瞧得上眼。

    刘彗莲:我们的收入主要是以这个甘蔗为主的。辣椒能收多少就收多少,有时候辣椒的钱就拿来买肥料施这个甘蔗了。

    刘治鹏:我们村里面全部都是种甘蔗辣椒,我们种辣椒赚不了多少钱。

    博白县早就有辣椒和甘蔗套种的传统,可是卖辣椒的钱只是用来贴补种甘蔗的肥料,没人把辣椒当作主要的经济收入。刘治海为什么要放弃赚钱的酒铺生意,去种辣椒呢?

    原来,2002年4月的一天,做辣椒生意的父亲在家里招待几位湖南来的客户,一位客商的牢骚话引起了刘治海的兴趣。

    刘治海:老抱怨不够货,拉回家不够卖,我就问他是什么情况。他当时等于说整的一句话,概括就是青黄不接辣椒,南一点的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那边主产蔬菜、辣椒基地没有了,我们这边就刚刚开始可以上来,上边北一点柳州市、湖南省,江西省那边又没有出来。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刘治海

    每年四月,当地辣椒上市的时候,正是南边广东、海南,北边江西、湖南辣椒上市的空档期,可是因为当地村民并不花费精力管理,种出的辣椒品质不高,种植规模又不大,所以一直卖不上价。

    刘治海:我看到这种状态以后,我就觉得我是不是能把主要精力就放在辣椒上,种出最好的辣椒来,当时一想这是一个机会。

    刘治海觉得打时间差种辣椒很有优势,比做酒铺生意挣钱,于是转行种辣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