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张昭金养石蛙(20130717)

鏃堕棿:2013-07-18 | 鏉ユ簮:CCTV7

   这里山势陡峭,人烟稀少,平时很少有人来往。而在2010年4月,一位叫张昭金的大学生却来到这深山里,住在鹰嘴崖下。张昭金大学刚毕业半年,他的朋友告诉记者,张昭金平时胆子很小。

    朋友 李方俊:“他就像个女孩子一样,他有点见不了血,血腥的东西,还有感觉肉肉的那种东西,他都有点害怕。”

    合伙人 谭宏泉:“见到血他就晕掉了,不敢杀生。”

    鹰嘴崖下不仅人烟稀少,还经常有野兽、毒蛇出没。自从来到这里,张昭金就过起了担心吊胆的日子。

    张昭金:“最恐怖的就是蛇,最恐怖的就是蛇,那个东西我一看就毛骨悚然。”

    张昭强:“乌梢蛇,菜花蛇,崖板蛇,什么蛇都有。”

 

    胆小的张昭金之所以来到这里是为了开创一翻事业,为此,张昭金辞去了一份很好的工作,父母跟他断绝了来往,女朋友跟他分了手,合伙人还着点被锯断手掌。

    张昭金:“我确实,真的对不起我的家人,当时,现在想起来真的挺后悔当时的冲动。”

    这是张昭金在鹰嘴崖下建起的占地2800多平方米的一片场房,一个大学生来这儿干什么呢?有好奇的村民借故进到场里打探,看到的是当地已经非常稀少的东西。

    村民 包中林:“现在就没有了,想捉也捉不到了,太少了。”

    张昭金场里养着数以万计的!在当地曾有很多人一直想养发财,但都没有成功,有的还因此而亏光了家底儿。那么,这个张昭金是什么来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养了这么多石蛙呢?

 

    这个地方就是张昭金的老家,张昭金的父母靠卖豆腐把张昭金兄弟两个拉扯大。2006年,张昭金考上了南昌大学的模具设计专业。

    2009年,张昭金大学毕业,到一家大型国企的新疆分公司上班,月薪3000多元,这让很多同学羡慕。

    但是张昭金在这工作半年之后,却要辞职,他卖了准备结婚用的房子,为此他跟家里人闹翻了。

    哥哥 张昭斌:“这个肯定太生气了,本来家里面给他辛辛苦苦凑点钱,完全不理解父母的期望什么的。”

    张昭金:“当时有这种想法,我把钱挣到,直接扔回我家里,看父母怎么说,还赞不赞同我卖房子,我当时还有这种想法的。”

    婚房卖了以后,相处了四年的女朋友打来电话,也提出分手。

    张昭金:“我当时就很想作男人的那种感觉,分就分呗,我又不是以后找不到。”

    张昭金辞职后,带着铺盖卷进了山。张昭金为什要这么做呢?这与一个商机有关。

    2010年春节刚过,张昭金休假,应朋友朋友的邀请,来到石柱县马武镇大山里游玩,这一天,正要吃午饭的时候,一个朋友随口说了一句话。

    张昭金:“我们在讨论吃的问题,小伙子当时就说,山上捉的石蛙挺好吃的,我们的县城里,收120元一斤,我在想,那个东西能卖到120元一斤,养殖成本再高再高也不会高过五六十吧,然而,剩余的60元钱还有可能是我的经济利润呢。”

    当时,张昭金连石蛙是什么都不知道,但听说120元一斤的价格引起了他的兴趣。张昭金上网了解到,当时在浙江,石蛙的确是卖到120元,甚至150元一斤。张昭金亲自到重庆的高档酒店调查,发现他们对石蛙非常感兴趣,只是没有货源。这些信息,让张昭金决定辞职。

 

    朋友谭宏泉,当时在一个船运公司上班,月薪1万多元,有一些积蓄,张昭金鼓动他一起投资。

    谭宏泉:“我就想,实在这个不成,我就再上船吧,无所谓了,反正我那时工作没丢,是正常的休假期嘛。”

    张昭金:“干就干呗,我先在那边上班,等你干好了,我也一块回来,我说那就整,我说那我就干了。”

    谭宏泉:“他完全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吧,没有退路了,我还有退路,至少我还有房子,我还有工作,我随时可以上船,他什么都没有了,没有房子,没有工作,他回不去了。”

    张昭金先在马武镇一个老乡家里修了几个水泥池,他要先做一个养殖试验。

    张昭金:“这蝌蚪,明显,蝌蚪马上要出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