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个90后大学生的黄牛梦(20130827)

鏃堕棿:2013-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1990年,贺根出生在,湖北省白莲河乡覆钟地村,贺根的父亲说,为了生他,家里曾惹过很多祸,所以取名贺根,方言读起来就是祸根的意思,是想让他记住家里曾经为他受过的苦。可让他没想到的是,22年以后,这个孩子还真的成了家里的祸根,让父母丢尽了脸面。

    父亲贺国刚:他说我坚决要回家养牛看你怎么办,我就说你真要回来,我就一瓶砸死你看你怎么样,我就一下子扔过去了,没有砸中,砸中了他就死心了。

    母亲郑水泉:人家骂他,回家养牛,真没出息,你是在外面呆不下去了吧?我在家里哭啊,我想到我的心我就痛了。

    家人反对,村子里一时间也是流言四起,除了有人叫他祸根,还有人在背地里偷偷叫他傻根。大家都不明白,他为什么放着清闲体面的工作不做,非要回来干苦活累活,还被人看不起。

    说到这个问题,贺根带着记者在村子里走了一圈。他跟记者说现在农村的房子都盖得很漂亮,可大多都是空的,只有老人和孩子。

    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贺根都会为父母担心,而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决定要回家做点事。大二下学期,还在上课的贺根,突然接到了外公的病危通知书。

    贺根:当时去医院,就看到我外公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嘴巴张着,眼睛一动不动看着那个墙上,当时就一下子,又想起我爸爸妈妈,如果我现在在外面,以后我爸爸妈妈是不是也会像我外公这样。

    贺根有了回家创业的打算以后,就开始留意市场行情,他除了在网上查找信息,还一空就到农贸市场里去转,打听什么好卖,他发现,罗田当地的牛肉行情非常好。

    贺根:上半年牛肉我们这里还是卖18块钱一斤,下半年的时候,牛肉就涨到了26块。

    接着他又发现,当地有一种土黄牛,肉质非常好,可以前人们基本上都是养来耕地的,没有人搞规模养殖,卖牛肉。

    贺根觉得,良好的市场行情,再加上有特色的品种,肯定可以挣钱,他决定,回来以后就养这种土黄牛。

    2011年9月,贺根正式辞掉老师的职位,回家创业,他等父母的情绪,稍微缓和了一些之后,就把回来的原因告诉了他们,虽然心里还是不大情愿,但儿子一片孝心,父母最后还是同意,让贺根试一试。在父母的支持下,贺根花了16万,买回了14头当地的土黄牛,放养在山上,3个月之后,把牛一转手,就赚到了3万多。

    父亲贺国刚:赚钱这个方面心里挺舒服的,毕竟那就是那么短时间,没有几个月的工夫,就赚了几万块,在农村这个收入是不错的。

    2012年年初,贺跟投入了手头上的20多万块钱,又从亲戚朋友那借来了50多万,新建了牛舍,买回了110头土黄牛。为了提高出肉率,他把小牛和母牛赶到山上放养,70多头公牛全放在牛舍里圈养。规模扩大以后,他才发现,养牛比当老师难多了。

    首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给牛打针。贺根上学的时候学的是机械工程,打针他根本不会,牛好像也很怕。

    记者:你这针头,打完针头还留上面了?

    贺根:牛有时候要动撒。

    记者:不熟练是吧?

    贺根:那不是不熟练,这个很正常撒,因为一插进去,牛痛,虽然不怎么专业,但治牛的话,还可以。

    为了把牛照顾好,贺根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去割草。

    因为没钱请帮手,所有的活都要他和父亲两个人分工干。刚开始的时候,贺根把这些活干完,常常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不过让他觉得最为难的其实还是资金问题。

    贺根妻子方汝朋:手头上的钱就从来没有积起来过,一个月下来的话,有的时候得花十几万,有的时候花几万块,最少每个月就是是一万多。

    为了缓解资金的紧张,贺根打起了牛粪的主意,他跟农户联系,说好了120块一大车,因为没钱雇人,他只能这样一铲一铲的把牛粪铲到小车里,然后再装进大车送给农户。常常一不小心就把牛粪弄到了嘴里。

    贺根:比如说这车子装了大半车,我把这个铲进去的时候,有时候倒快了一点,那个粪就溅到嘴里面去了

    然而就在这时,很多人看到他3个月就挣了3万多,现在又搞这么大的规模,也觉得能挣钱,就开始跟风养起了土黄牛。

    贺根:到5月份的话,差不多也就7、8家的样子吧,然后总共养了三百多头,这个7、8家里面有3家是看到我养牛他们就回去养,然后其余的话,是看到他们在养,也就都跟着一起养了。

    以前乡里只有贺根一个人规模化养殖土黄牛,可短短几个月就出现了8家养殖户,很多人都说,贺根这下有了竞争对手了,可他却一点也不担心,反而乐开了花。

    贺根:我心里特别高兴,我就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养牛,对我这个年轻人而言,养牛只是我暂时的一个引子,因为我最终目的不是养牛。

    他辞掉了让人羡慕的工作,不顾一切的回家当起了牛倌,现在却说自己的目的并不是养牛,他到底是如何打算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