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贫困大学生在校园里发现的财富(20130826)

鏃堕棿:2013-08-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里是云南省昆明市的西南林业大学,今天亚洲6个国家的一百多名优秀青年创业者来到这里,为的是向一个叫贺靖的27岁小伙学习创业经验。

    他就是贺靖,1986年出生,除了自己拥有一家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的公司,还是另外七家由大学生创立的公司的创业导师和股东,这些公司有快递公司、餐厅、机票销售点、手工艺培训班等等。

    他还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负责人,现在只要是认识贺靖的大学生,在创业之前都会向他取取经。

    贺靖的同学王帅:他还是一个比较有魄力,比较大气的一个人,很聪明。

    西南林业大学创业中心创业导师许正雄:贺靖是当之无愧的,至少在我们云南来讲是高校广告第一人,以及我们认为高校创业和典型的大学生创业第一人。

    贺靖的创业伙伴郭庆龙:其实跟他相处那么长时间下来,整合资源的天才。

    然而这个被同学喻为“天才”的贺靖,六年前连学费都交不出来,曾经为了省两块钱车票钱,走路两个小时去做家教。

    贺靖的同学邓成坤:个子小小的瘦瘦的,这个小伙又不健谈,都觉得这个小伙儿一天忙来忙去到底忙些什么不知道,在学校里面也不怎么起眼,就是很看不起他的这种感觉。

    贺靖:住宿费也没交,什么都没交就过来了。

    贺靖的老家在四川的农村,父母都在浙江打工,一个月只有六百元的收入。父母为了供他读书,6年都不舍得买一张火车票看看他,而贺靖想的最多的事情也是怎么省钱、怎么赚钱。

    那么,1986年出生的他,是如何在大学打工时发现商机,靠着抵押学生证换来的5个U盘大学四年赚了三十万元,又是如何靠着从宿舍、食堂、篮球场发现的商机,3年白手起家,让公司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的呢?

    2005年,贺靖从四川来到云南上大学,他知道自己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想尽一切办法打工、做兼职。

    贺靖的同学王丹丹:那时候都不知道他在干嘛,反正只要是下课时间人就不见了,班上聚会或者是周末一块出去玩都没有见过他。

    大学一年级那一整年,贺靖做过6份工作,剩下的时间就是学习。大一结束的时候,贺靖考出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大方地请全班同学吃饭,大家听说他这一年打工赚了两万多元钱,都很佩服他。

    贺靖在外打工的事情,传到老师耳朵里,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交给他了一个任务。而正是这个任务,让贺靖第一次有了创业的想法,并且一年就赚了10万元。

    原来,当时学校正要举办辩论赛,老师希望贺靖能够找到他曾经打工的一些老板,拉来2000元赞助。贺靖跑了十几家公司,最后完成了任务。

    贺靖:后面就找到了我们的同学,同学他因为在一个公司里面做兼职,带着我去见他们领导,又把我的情况跟他们领导也讲了一下,他觉得很不错,然后也就给了我们支持和赞助了。因为把这个担子已经落到我头上了,必须要把这个做出来。

    辩论赛举办得很成功,大一的第二个学期,贺靖被选为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当贺靖再次找到那位老板表示感谢的时候,那位老板对贺靖说的一句话,让贺靖第一次有了创业的想法,并且让他大学四年就赚了30多万元。

    当时他对贺靖说,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摆摊当老板,并且介绍了一个数码产品的经销商,让他去进货。

    而当贺靖找到这个经销商的时候,对方的态度却很冷淡。

    云南省昆明市某数码商贸公司总经理许统武:以前也接触过学生,有些他们聊过,后面都没做成。

    数码店经销商不相信贺靖能给自己的生意带来太多好处,但是碍于朋友面子,还是给了贺靖5个U盘让他在学校推销,贺靖把学生证放在对方那里当抵押。

    贺靖觉得必须要用诚意来打动这个老板,于是他找到所有自己认识的同学,挨个询问他们最近是否购买u盘等数码产品,并详细地记下每一个同学的要求和心理价位。两个星期后,他不仅卖出了这5个U盘,而且还不断找到这个经销商进货,一个月卖出了1万多元的数码产品。

    云南省昆明市某数码商贸公司总经理许统武:当时我也没当一回事,我就想着,可能拿去也不一定能卖多少,没有两天就过来补货,补货的数量是不断增长,有些时候一两百个,这个销量其实还出乎意料。

    对方看到贺靖越做规模越大,终于同意和他长期合作,还给他最低的成本价让他去销售。

    贺靖:这里就是食堂,在这里摆地摊,算是人流量最大的,特别是上下课,基本上是主干道,第一次u盘在这里卖。

    贺靖以贫困生的身份向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的销售点,每个周末在图书馆门口摆摊,还组织了几个学生周末给他打工。

    贺靖:u盘当时是非常好卖的,128兆的,当时就卖128元钱,我们的成本就70元,一个算50元,一天卖三四十个。

    贺靖逐渐地把自己的周末摊位发展到昆明的5个高校,还戏称自己是昆明高校第一摊,好的时候一天能赚2万多元,创业第一年,贺靖交完学费,还赚了10万元,他用这个钱在学校开起了一家数码店,还推出完善的三包服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