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5)从“鬼街”走出来的餐饮奇才(20130927)

鏃堕棿:2013-09-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古老的北京,年轻的北京,吃在北京。

    爆肚卤煮羊蝎子,豆汁焦圈大碗茶,烤鸭肉饼糖葫芦,这些老北京美食都曾在这座城市独领风骚。而说到吃在北京,就不得不提到一条街。

    消费者:一条街都是吃的。

    消费者:想吃什么都有。

    消费者:饮食餐饮汇聚的地方。

    消费者:不是说是北京的食堂嘛。

    消费者:簋街。

    消费者:簋街。

    消费者:簋街。

    消费者:簋街。

    深夜的北京城正进入睡眠,而此时,簋街刚进入狂欢,在京城食客眼里,这里是天堂。在这条长度不到2000米的街上,汇聚了130多家餐饮企业,其密度之高,名气之大,在全国都几乎找不到第二条食街可媲美。

    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夜文化食街,也是中国人的这种习惯,簋街是全世界最亮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条夜市美食街。

    簋然已经成了北京的一张都市名片,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条街的背后有一个人功不可没,甚至有人说,如果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簋街。

    簋街商户:其实作为商户我们心里也听感激他的,很多事情都是他带头在做。

    簋街商户:回过头看,对簋街的今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烹饪协会副会长:没有花雷,簋街可能不会像今天这样好。

    花雷是谁?为什么说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簋街?

    2013年8月27日,记者在一个体育馆找到了他。

    花雷酷爱足球,因为踢球也结识了很多朋友,但大部分人记住花雷先是记住他的名字。

    花雷:其实百家姓里面有,苗凤花方。有一次我跟苗圃坐一起,她说你怎么姓花啊,我说我姓花,叫花雷。她说你干什么的,我说我开饭馆的,她说开饭馆的姓花就花家怡园。我说那是我开的,你看这事。

    的确,如今让花雷名声在外的是他一手创办的花家怡园餐饮公司,这个坐落在四合院里的餐厅给花雷带来了名气和财富,而这财富的起点就是簋街。一个人和一条街到底有什么故事,为什么说没有花雷就没有今天的簋街?而这还要从簋街的一道著名美食——麻辣小龙虾说起。

    有过一个统计,簋街一条街平均每天就要消耗近十吨小龙虾,而小龙虾在这里最受欢迎的吃法莫过于麻辣,京城食客更愿意亲切地称之为麻小。来簋街,吃麻小,几乎成了北京夜生活的一种时尚。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没有花雷,今天这热闹的场面差一点就与世人无缘。而这个故事还要从簋街的名字说起。

    1987年,花雷在北京东直门附近开了一家只有4张桌子的小饭馆。

    花雷:因为我顾了三个人,加我四个人都在一起干活,他们三最小的23岁,我那时20岁,所以他们给我起外号叫小孩老板,常给我气哭了,哪懂得什么叫经营和管理啊。当年我记忆中挺逗的,3块1一鱼香肉丝,7块2的清炒虾仁。

    10年之后,花雷用小饭馆拆迁的50万元来到东直门内大街,开起了第一家花家怡园。3元一角的鱼香肉丝已经卖到了15元,4张桌子的小饭馆变成了两层楼的大饭店,这时候的花雷再也不是当年那个被气哭的小孩儿老板。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这条东直门内大街上出现越来越多的24小时营业的饭店,“鬼街”这个名字被叫开了。

    北新桥原街道办主任:簋街,当时的鬼,装神弄鬼的鬼,为什么呢,它夜里头开张。可是呢,你就叫装神弄鬼的鬼,又跟精神文明建设不符。我记得是我们一个副主任,夜里头回家查字典,找出这个簋,音同字不同,不认识啊,叫着叫着就认识了。就这么叫,这个簋,古代盛食物的一种器皿。

    花雷逐渐在饭店林立的簋街立住了脚,那时候他最愿意给员工们开大会,可是在那些慷慨陈词的动员会上,花雷的内心正在忍受着巨大的煎熬。

    花雷:讲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要创业,要雇多少人,要创下北京菜,那我是一展宏图,口若悬河,每个人看着我眼睛发光,目光四溅。可当人们在笑的时候我突然感觉我这个身心有点沉重,我兜里面揣着一张拆迁通知书,我11月18号在那演讲,告诉我12月31号就要搬离此地。

    2001年的那个冬天,簋街的东段开始了拆迁整顿。一声巨响,花雷苦心经营5年的第一家花家怡园变成废墟。

    花雷:5年的投入,5年的情感投入太多了。5年当中,老告诉你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