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3)田螺姑娘和她的餐饮帝国(20130925)

鏃堕棿:2013-09-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专辑《美味的财富》

    严琦:抢收,抢收,抢收,去把它盖上。

    记者:那边,那边,那边好几个没盖好的。雨越来越大啦。

    严琦:把没有盖上的都盖上。

    记者:快擦镜头,镜头,镜头。

    2013年8月29日,重庆突降大雨,这让正在晾晒豆瓣酱的严琦十分紧张。四川人爱吃辣,这种用红辣椒和蚕豆瓣晾晒发酵而成的豆瓣酱,是川菜里最常用的调料。

    严琦:拿一个人来专门拿棒子,然后把它盖上。

    记者沈子莉:你们在嘛呢?

    严琦:下雨的话一定要把它盖上,这个豆瓣很重要,不能淋雨的,下雨的话一定要把它盖上,出太阳把它晾开。

    直到天晴,严琦才松了口气,对她而言,这缸里的不仅仅是调味的酱,更是她财富计划中最重要的秘密,正是这些豆瓣酱伴随着她登上重庆餐饮界掌门人的宝座,也见证了她传奇式的财富扩张。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严琦同志是我们餐饮业骄傲,她是全国餐饮业唯一的一个政协委员。那么年轻的一个女同志,能够这么快,发展这么大,在全国是很少见的。

    同行邓洪九:除了企业家之外,她是一个领袖型的企业家,我们所有的老板也叫严会长是严老板,因为她是我们老板中的老板。

    让严琦成为餐饮神话的就是她一手创办的陶然居。18年前的陶然居只有5张桌子,18年后,陶然居成为遍布全国93家店,年销售额突破24.71亿元的餐饮集团。然而,在重庆很多老百姓的眼中,严琦依旧还是那个靠一道菜红遍全国的“田螺姑娘”。

    市民:就是卖田螺的,好吃。

    市民祝小玲:反正经常电视上也看见她是吧。

    市民张德琼:我觉得我今天太幸运了,我们老的都还要向她学习。

    像这样被市民拉着拍照,严琦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在很多重庆人心里,严琦就是明星。2011年,她甚至还把自己的企业搬进了冯小刚导演的电影《1942》。画面中这条民国街就是严琦亲自设计打造的,投资超过2个亿。如今这条街已经成为重庆最火爆的旅游景点之一。像这样大手笔的投资,在严琦身上经常发生,她每一个举动的背后都牵动着一连串的财富计划,共同构成了她强大的餐饮王国。而严琦财富传奇的起点,就是那道辣子田螺。

    1995年,严琦辞去稳定的会计工作,下海创业。在重庆市郊区的高速公路旁边,开了家只有五张桌子的小餐馆,取名陶然居。谁也不可能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小餐馆会因为一道菜,火遍全国,5年后年销售暴增至10亿元。

    邻居邓朝容:之前的生意不是很好,后来就火爆起来了,火爆起来了以后整条街都带动好了。

    邻居沈帮文:成都、自贡那些都有人来,四面八方都有人来。

    在高手如林的重庆,严琦把当地人很少能吃到的田螺做成一道创新菜,迅速吸引了四川、重庆的食客,很多人不惜缴纳高昂的过路费也要前来一饱口福。

    这就是传说中的辣子田螺,现在也依然是陶然居不倒的招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靠着最原始的口口相传,短短几年时间,严琦就在全国开了近百家分店。

    总厨陈晓彬:那时候基本上每个月都能开一家店,那个速度发展的非常快。

    邻居邓朝容:炒都炒不赢那个辣子田螺,算账,写帐,严琦忙得双手打算盘。

    严琦:天天都是这样打算盘,那个时候每天都要把手打的很软,我现在打算盘不行了,我当时的话,就用这个打算盘,就是这个算盘,每天都要用它收很多钱。

    从打着算盘算帐,到营业额井喷式增长,严琦的陶然居开一家火一家,她每到一条街就带红一条街。

    总厨:很多媒体称,我们严总是点亮一条街的女人。

    同行:她确实是点亮了一条街,现在要点亮全世界。

    历了入行以后最惨重的一次赔钱生意。但就是这笔赔钱生意,让她日后坐稳了重庆餐饮业的头把交椅。

    这里是位于重庆市郊区一座山上的美食街,这条街占地六万平米,就算以正常的速度步行也要近十分钟才能走完。街上的餐馆有20多家,而老板只有一个,就是严琦。

    同行任鸿秀:肯定是失败,肯定是亏,不会盈利的。这么偏一个地方,你建这么一条街,六万多平米,这个风险真的很大的。

    丈夫杜康伟:员工接近六百人,六百人光工资要拿多少钱。根据我们企业的发展也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的,做不好肯定要拖累一个集团的发展。

    果不其然,这条名叫大观园的美食街刚开业就生意惨淡,3个月亏了300多万块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