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硕士被逼回家养猪(20131009)

鏃堕棿:2013-10-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许顺:你看有个小猪仔?

    记者:哪个?哪个啊?

    许顺:那个是猪鼻孔,那是猪嘴巴,很像一个猪头,看到没有啊?这个上面的是母猪,下面不是有个小猪吗?

    记者:还有一个小猪?你现在是不是满脑子都是猪啊?

    许顺:我的每个细胞里面都有猪的血统。

    这个骑在猪背上玩儿就是许顺,他仅用三年时间就把一家谁都不敢接手的猪场,变成了年销售超过两千万元的省级龙头企业。

    记者:你还挺会玩儿的。

    许顺:我和猪是一家人嘛。

    别看许顺现在跟猪玩的挺欢,可就在三年前,他还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特别讨厌养猪,一进入猪圈就感觉烦得要命。

    许顺:看到猪就很讨厌,再说猪场里又是猪粪啊、猪尿啊,这些东西,就根本不想待在那里面。

    员工许帅杰:一个大学生细皮嫩肉的,肯定做不了,吃不了这个苦。

    表叔谭林德:只会啃书,不会养猪

    许顺既不喜欢猪又对养猪一窍不通,那3年前,他为什么要接手一家猪场?而且,这家猪场那时的经营状况还十分糟糕。

    生猪养殖户刘小兵:没看到过这么差的猪场,就是一些破铜烂铁。瓦片、红石,就这东西。哪个要这个,他这个人倒霉,肯定要倒霉,这个是赚不到钱的。

    许顺,原本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他的大学同学不是在高新技术领域担任工程师,就是在航空航天系统,研究火箭、卫星。谁都想不到,许顺会被自己的姐姐逼着回农村养猪。

    姐姐:没办法,我家要是有两个儿子就好了。

    许顺: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知道怎么一下就要跑回来,在那边干得好好的。我的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不知道你们搞什么名堂。

    村民盛小凤:他是我们村里最好的大学生,一个农村出了这么好的人才,哪儿能让他回来养猪呢。

    朋友熊钢祥:疯了吧,整整七年大学,你回来养猪,那你之前白学了,你想一想七年得花多少精力、多少财力、物力,你说放弃就放弃,我们觉得完全不可理喻。

    三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姐姐硬要把这位高科技人才拽回来养猪?对养猪厌恶至极的许顺又如何另辟蹊径,不到三年时间就把一个谁都不敢要的猪场变成了年销售额两千多万元的省级龙头企业?

    2010年春节,街上到处都是喜迎新年的鞭炮声,但是,许顺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彻夜难眠。他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竟会在这次回家过年的时候,被彻底改变。大年三十晚上,许顺和姐姐大吵了一架,因为姐姐突然提出要许顺回农村来养猪。

    许顺:我说开玩笑吧,你在说什么呢?就觉得不以为然,不屑一顾。

    起初,许顺以为她在开玩笑,但姐姐的态度却十分坚决。

    许顺:心里就很慌。就感觉被逼的感觉,当时就很生气,特别生气,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

    那时候,许顺刚毕业三个月,在深圳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担任工程师,刚入职年薪就高达20多万。为什么要自己回来养猪,许顺抓破了脑袋也想不明白。

    表叔许础顺:这个事情来得太突然了。

    二姐:我们姊妹也没想过要让他回来,吃这个苦,不回来又不行,回来又难为他,说到现在心都是痛的。

    许顺有五个姐姐,他既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也是全家人的希望和骄傲。从前大家都盼着他能读博士出国留学,父亲甚至还想去跟着他陪读,现在让许顺回来养猪,姐姐们都很心疼,她们之所以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还要从3年前一件让全家人都悲痛不已的事说起。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许顺的父亲因脑溢血突然与世长辞,什么遗言都没来得及说,只留下了一间经半辈子打拼建起来的养猪场。那时许顺还在读书,猪场只好由姐姐们接手管理,但按照当地农村的习俗,父母的遗产只有儿子才能继承,而许顺是家中的独子。

    记者:当时那个猪场如果留给他姐姐行不行?

    亲戚:不行,肯定不行。

    盛小凤:农村里没有给姑娘的理由,理由就是给儿子的。因为他有儿子,要是没有儿子给姑娘。

    姐姐们一个个相继出嫁,许顺也毕业工作,现在,就连最小的五姐也要跟着丈夫离开,猪场没人照顾,大家就商量着让许顺回来处理。眼看自己的生活就要被猪场全盘打乱,许顺急中生智,立马有了一套作战计划。

    许顺:想交给我可以,我就把他卖掉,撒手,就脱手,自己回到深圳去。

    想到这里,许顺首先找到一位养猪的前辈咨询,想把猪场给卖掉,一了百了。

    生猪养殖户刘小兵:你这个烂摊子哪有人要,谁要啊。本身要母猪又没新母猪,要存栏数没有存栏数,当时卖了你根本资不抵债,就没办法去弄。而且在当地的声誉也会越来越差,你就把你父亲这辈的业绩全部毁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