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80后大学生在老南瓜里淘金(20131024)

鏃堕棿:2013-10-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样,何建新何打消了对南瓜酱市场的顾虑,卢文强以成本价一次性给了何建新1万元的货。

  江西夏季雨水多,在制作过程中南瓜酱很容易发霉。怎样才能让南瓜酱的保质期不受天气的限制呢?一次吃饭的时候,一盘霉豆腐让卢文强眼前一亮。

  卢文强:当时服务员他就端了一盘那个霉豆腐过来,然后我当时看到霉豆腐的时候,我突然就是产生了一个想法,我在问自己,这个霉豆腐不是发了霉的,怎么保质期还可以这么长?

  回到加工厂,卢文强按照做霉豆腐的原理,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找到了延长南瓜酱保质期的方法。由于涉及到技术机密,卢文强没有告诉我们具体方法是什么。

  卢文强:其实我说实话,我在(让别人)参观南瓜酱的时候,我随便做,他随便来参观我都没有事。这个酱料是不能看的,你那样我随便你怎么看,你随便几百人,你天天在那里看都可以,那个东西没什么事情,对不对,那谁不有辣椒、不有盐、不有酱油,不是有糯米,这个东西确实就是秘密。

  卢文强不但解决了南瓜酱发霉的问题,还通过这件事,赢得了老何的信任。卢文强的南瓜酱不仅借着老何的渠道卖到了当地100多家土特产店,还卖进了当地的超市。南瓜酱口感偏辣,适合高安市民的口味。2010年,他的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

  当年,卢文强顺势投资了20多万元,在高安市建了一个占地10亩的南瓜酱加工厂。

  卢文强好不容易打开了市场,可接下来却发生了这么一件事,2011年5月,很多经销商催着跟卢文强要货,他却怎么也不愿意多卖给人家。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1年5月,在加工厂忙活着的卢文强,几乎天天都能接到催货的电话。

  何建新江西省高安市土特产店经销商:肯定着急,赚不到钱了。这个东西你不拿到那里去卖,他就买别的东西吃,都可以的。你没卖就没有钱赚,是吧。

  曹兵超市经理:不上货,然后顾客就会反映,就是说你这里这个东西怎么老是缺货,没得卖?顾客就会有所抱怨。

  其实当时卢文强手上有南瓜酱,但是他却每天都只放一点货出去。

  卢文强:当时卖56元钱,怎么敢想,害怕南瓜不够,就怕你这些货都卖不出去。我就是说为了(让)市场上不明显地感觉到我在缺货,而且又能保证南瓜酱的供应。

  卢文强到市场上转了一圈,他发现各个销售点都明显缺货。在往年,下半年才是销售旺季,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南瓜酱的市场有这么火爆。

  卢文强算了一下,当时仓库里只剩下5吨南瓜干,只能保证供2个月的供货量。然而新南瓜要到8月份才能下来,还有一个月的缺口。为了维护住已有的市场,卢文强想了一个办法。

  卢文强:我们就用了一个办法,就是说,第一天做两锅,第二天做一锅,第三天又做两锅,第四天又做一锅。如果这几个月都没有货供应上去的话,他慢慢地会把我这个产品淡忘掉。如果你把我的产品淡忘了,我现在要去进入(市场)的时候,又感觉我又是重新去开拓这个市场。

  卢文强一边用这种方法托住市场,一边到处打听着买南瓜。市场上到处有卖南瓜的,但是卢文强就只找一种南瓜。

  卢文强:这种蜜本南瓜肯定是代替不了这种本地的磨盘南瓜,我们做南瓜酱就是要找这种本地的磨盘南瓜。这种南瓜蒸了之后,我们去捏去揉的话,它非常有韧劲,就是跟QQ糖一样。

  卢文强心想,总是挨家挨户收南瓜也不是长久之计,他觉得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是时候该建立自己的南瓜基地了。

  这时,卢文强听说田南镇有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有一块100亩的空地,他就找到这个合作社的负责人——卢建武,想要与卢建武一起种当地的大磨盘南瓜。

  卢建武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溪硒果树合作社负责人:当时有点顾虑,肯定有点顾虑,为什么呢,因为南瓜它是一批上市的。我们也考虑他,有没有这个能力吞吐下去,如果是我一亩的话,达到6千斤,10亩就是6万斤,100亩的话就是60万斤。

  一下子种下100亩的南瓜是有风险的,但为了让对方放心,卢文强跟卢建武保证,他种出来的南瓜一定会全部收购。卢剑武看到销路不成问题,就与卢文强达成协议,专门拿出了那100亩地来种大磨盘南瓜。

  现在,卢文强已经有了150亩的南瓜基地。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开始种起了大磨盘南瓜。

  卢文强:来,先装一车装走。

  到2012年,卢文强的年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现在他还要继续扩大南瓜种植基地的面积,从根本上解决南瓜短缺的问题。

  在拍摄即将结束的时候,卢文强说要给我们展示一下他最擅长的机器舞,这支舞是他当年经常在学校舞台上表演的。而现在卢文强靠着家乡的土小吃,南瓜酱,在家乡也找到了自己的创业舞台。

  编导:何宁宁

  摄像:刘 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