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王秀琴养鸡:人到中年倾家荡产两年迅速翻身(20131029)

鏃堕棿:2013-10-2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王秀琴:其实我也没说,因为我觉得不希望别人笑话我,就是用钱来做的实验,而且时间比较长,半年的时间,一般人是坚持不了的,真的是。

  每次试验出来的新鸡蛋,王秀琴都煮熟了免费送给工人吃,刚开始大家都还觉得挺新鲜,可后来,日子久了,工人们大老远看见王秀琴拿着鸡蛋过来,马上转身就走。

  员工辛淑凤:天天那么吃,天天吃,吃的我都恶心了,她拿鸡蛋我们就跑了,你找别人。

  员工:我都吃够了,鸡蛋是好东西,你天天吃,你不够的慌吗?

  半年过后,不单工人吃腻了,王秀琴实验的鸡蛋,就连村子里的人也都尝了个遍。可是,买配料花了10多万,鸡蛋的营养和口感却没明显提高。终于,2010年5月的一天,王秀琴发现,这次的鸡蛋不一样了。

  员工辛淑凤:我们都异口同声的说,这回可不一样了,那(鸡蛋)清水分都没有了,澄亮亮的,(鸡蛋)黄也不一样味道了,香。

  员工:就是色度和吃的口感,有发柴的那种(鸡蛋),不一样,和那蛋就是不一样,吃觉得挺好吃。

  王秀琴:大家伙吃确实好吃,当工人不是跑,是跟我要着吃的时候,我知道我成功了。当时还能蹦起来,还能跳起来。

  记者何宁宁:怎么蹦啊?

  王秀琴:我们当时那个门后的时候,我就跳起来,就那样蹦起来,跳一下就是想表示一下高兴,真那么回事,还有当时喂鸡的,我就拥抱了她一下,我就这样,我说你知道吗,我成功了,真的是这样。

  王秀琴很兴奋,为了推销自己的鸡蛋,只要鸡场一来人,她就拿出商品蛋和自己的品牌鸡蛋作对比试验。

  王秀琴:其实这两个蛋,你们从外观上看就是一样的鸡蛋,这一磕你就知道了,你看你能看出来,这个蛋清的颜色,和它就是不一样,这个就是特别透明,这个就是乳黄的,它俩不一样,你看一抓,怎么摔,它是这样的,你怎么摔,就是这种强度,你一摔它就不一样了,你能感觉出来,这个马上就散了,这个不是这样的。就是粘稠度不一样,你看这个马上就散了,发飘,这个就发沉。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她在普通的鸡的饲料基础上,又添加了像中药材,胡萝卜,它当中的β-胡萝卜素也好,叶黄素也好,它们都是脂溶性的,而且都能转移到蛋黄当中去,它会形成更多的风味物质,在它的蛋黄当中,所以味道更香,鸡蛋黄的颜色就深,而且这个颜色深,实际上是代表着它营养价值更高的表现。

  有了成功的饲料配方,上门购买品牌蛋的客户越来越多,王秀琴信心十足。自己已经42岁,人到了中年,家里有房有车有积蓄,日子安稳,儿子上高三也已经长大了,王秀琴觉得这时如果再不大干一场,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了。2010年8月,王秀琴买了这间废弃的学校,要把家里200多万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养鸡。家人反对,王秀琴就瞒着丈夫,偷偷进了4万多只鸡。6个月后,鸡蛋进入产蛋高峰期,王秀琴的品牌鸡蛋质优价廉,很快打入了当地80%的超市。

  东港某超市副经理彭湧:一个月在超市内,大概销售量是2万块钱左右。消费者比较认可。现在整个当地的超市已经全面的铺开了,送礼什么的,基本上现在当地的首选就是它。

  然而,让王秀琴没想到的是,产蛋不到一个月,令她措手不及的危难就来了。

  2011年3月,王秀琴的鸡场出现大面积病死鸡。

  丈夫张军:这个鸡舍才70米左右,不到80米,你从这头走到那头慢慢的走,再走回来也就是十几分钟,它已经死了。

  原来,当地发现了禽流感,其余鸡场都采用打针紧急治疗,安全渡过了难关,而王秀琴却坚持采用中药温和调理,最终四万多只鸡只剩下6000只。巨大的打击,让她一下就懵了。

  王秀琴:真的是懵了,当时就一屁股坐在这,坐在这个位置,真的,我不知道什么感觉,就是那种木了的感觉,我很孤独,非常无助。

  曾经满满的鸡舍,如今空空荡荡,进去后再也听不到咯咯咯的鸡叫声,王秀琴整个人都垮了,瘫在床上,整整三个多月没有出门。

  王秀琴:鸡死了之后,我真的出不了门,抬不起头来,觉得丢人。没事的时候就上鸡舍转转,转转是很凄凉的,你往往想以前的鸡舍进来会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可能没有鸡进来之后,几天就挂上这种灰网。

  看到这些灰网,王秀琴心里很不是滋味,鸡舍加设备花了160万,4万只鸡从进苗到产蛋又花去一百多万。自己人到中年却遭遇了倾家荡产,连儿子上大学的学费也成了问题。瘟疫过后的鸡舍,消毒过后至少两年才能使用,想要翻身,却连个养鸡的地方都没有,大家都觉得王秀琴这下很难再起来了。

  村民王文双:为什么说起来很难呢?因为干这一行投资太大,她的鸡场要投资的话,要投资好几百万。钱的来源根本就不好弄。

  丈夫张军:外面说法很多,有的人说,你看你不能管管你媳妇,老是这样折腾,那你攒一点家底,甚至有时候就没有了。

  就在大家都认为王秀琴很难再起来时,王秀琴却发生了大变样,以前天天呆在鸡舍从不化妆的她,开始学起了化妆。44岁的人了,每次出门前,都要像现在这样精雕细琢,搭配好衣服才出门,而且一走就是两三个月。

  丈夫张军:甚至走的时候都是偷着走的。我非常不理解。特别是孩子已经高三了而且需要照顾,或者说我也需要照顾,对吧。但是最终还是四十二三天,四十多一点才回来。

  花枝招展的一走走两三个多月,王秀琴又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养鸡姑娘,这会丢下要高考的孩子不管,周围的闲言碎语开始多了起来。

  村民崔秀琴:就说不正经、不着调,把孩子扔家里,不管家了。

  丈夫张军:有些事是好说不好听。有一点事的话,可以说是,十里地二十里地的人都知道,一个女人这么长时间不回家了,是不是有什么其他的想法了,当时心理压力也非常非常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