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赵平种蘑菇: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20131031)

鏃堕棿:2013-10-3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里是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这里有个叫赵平和的人,最近两年在当地一下子出了名。

  而赵平和出名的起因,却要从他为人老实、性格内向说起。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孔艳君:很朴实,很诚实的。不会说虚话的,都是挺诚实。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吕柏志:说话都实在。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孙勇:随和,挺好的一个人。

  以前,老实、内向的赵平和经营着一个有四五辆卡车的小运输队,一年收入有三十多万元,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喝喝酒、打打牌,从来没有过更大的追求。

  但是,2006年在赵平和身上发生了一件事,从那以后他做事儿变的高调、爱出风头,而且在当地一下子出了名。

  赵平和:在我身上发生过沉痛的灾难,这个在我内心里头是一个包袱。

  这件事情发生后,老实、内向的赵平和不仅卖掉了所有的货车,而且连续好几次召集所有村民开会,声称要带领全村几百户人家致富。别人不相信他,他还自己掏腰包租大客车带村民去外地旅游、考察。

  然而,之后的三年,赵平和不仅没能带领村民致富,自己还亏掉了做运输二十年的所有积蓄,200多万元,还抵押了自己在县城的房子。

  赵平和:这个不清闲,整天得琢磨这些事。当时确实也想放弃了。

  为了兑现自己的对村民承诺,老赵坚持赔钱赔了三年,最后靠着自己在菜市场发现的一个商机,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不仅让自己企业的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还让当地5000名农户人均年收超过两万元。

  辽宁省北镇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忠龙:现在北镇市,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五千多名农业人口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两万元。实现了食用菌的规模化生产,广大农户现在积极要求加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热情空前高涨。

  那么,6年前发生的那件事儿,为什么会彻底的改变赵平和,他又在菜市场发现了什么商机,两年就让自己走出困境,也让公司年销售额突破三千万元的呢?

  这里是赵平和的老家,辽宁省北镇市寥屯镇西珠宝村,这里人都知道,赵平和家里兄弟多、地少,赵平和过去只能靠给别人开货车赚钱,由于为人老实、肯卖力气,所以生意一直不错。

  同期:那个时候也是逼的,没办法。起早贪黑,养车,上外面跑活,那时候都拿铁锹装,哪像现在的翻斗,都用人工装车。

  运输生意越做越好,到2006年,赵平和已经有了五辆大货车,组建了自己的车队,一年下来能挣个三四十万元,靠着跑运输他在县城里买了房子,也开上了小轿车。

  不过,就在2006年夏天的一天一场灾难发生在赵平和身上,这件事也让赵平和决定,卖掉所有货车,彻底放弃当时还很赚钱的车队生意。而他的这个决定,不仅让赵平和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差点赔光了20年的积蓄,也让他成为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致富带头人。

  原来,在2006年夏天的一天夜里,赵平和的两个侄子在给人送货的路上,出了意外。

  赵平和:有两个外甥给我开车的,是死于车祸,这个在我内心里头是一个包袱,我的亲外甥和我个叔表外甥。

  车祸发生后,老赵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本来是带着亲戚们赚点钱,反而发生了这样的不幸。他觉得这个生意太危险,不能在做下去了,一定要找到另外的商机,而且还能继续带着亲戚们一起干。

  老赵开始四处寻找新的买卖,一年后,老赵从外地考察回来,说自己参观了几家香菇种植基地,他决定,把做运输赚来的钱,全部用来种香菇。

  赵平和:当时看人家当地种植模式和加工、销售都没问题。他们说只要你有货,就能过来收购。

  赵平和了解到这几年,香菇的需求量在逐渐增大,在辽宁当地种香菇很有前景,如果自己能把握住机会,挣钱不说,还能够带动亲戚们一起增收致富。

  但是赵平和也了解到,北镇市当时香菇种植户不多,一定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吸引收购商上门收购,于是他打算带领全村人一起干。

  赵平和:因为我们当地有一个养肉食鸡的成功模式,也看看能不能在食用菌上也走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把食用菌种植面积扩大。

  可是,建立合作社,意味着要村民把土地都拿出来种香菇,很多人不同意,因为他们觉得种香菇投资大、风险高,不如种庄稼踏实,赵平和没办法只好召集村民一次一次的开会,给他们讲解种香菇的好处。

  赵平和:有同意包,也有不同意的,价格高的,价格低的。这是一个根据地,天天来这开会。在他们家屋里抽的都进不来人了,全都是烟,跟老百姓意见也不统一。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老百姓不同意,在我们家开会,开了好几场。

  香菇从来没有人种过,也不知道怎么种,村民担心辛辛苦苦白忙活一年还挣不钱。赵平和没办法,只好挨家挨户地劝,甚至自己向村民担保,如果一旦赔了钱,他会自己掏腰包赔偿村民全部损失。

  赵平和:我当时就说,我用人格担保,跟我干的,我一定不让大伙吃亏,我一定对得起大家,这个信念支撑我坚决把食用菌产业做下去。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吕柏志:刚开始老百姓普遍不认,新项目属于新产品,告诉大家,向大家宣传,讲它的好处。

  即便如此,村民还是犹豫不决,眼看着种植的季节就要过去,赵平和心里心急如焚。

  一个星期后的一天,赵平和突然想到一个让村民同意的办法,而就是这个办法,让赵平和在两个星期内,说服了50多户农户同意在自家土地上种植香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