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小老板从找羊粪开始的财富(20131111)

鏃堕棿:2013-11-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去采访张忠伟,一见面,他就要把记者带去一百公里以外的一个牧区,去看一样对他的财富很重要的东西。没想到去的路上,一不小心,发生了意外。

    张忠伟:掉坑里了,快来吧,拿着绳。

    记者:打电话叫人来,把咱们拖出去。

    张忠伟:对,对。

    记者:弄不了刚才是吧。

    张忠伟:这也太那个啥了。太意外了,没想到的事。

    太惊险了,张忠伟载着记者,连人带车一头栽进了大坑里。

    张忠伟:太专心致志了,咱们就专门找这个东西。

    张忠伟告诉记者,草原上没有公路,为了这种东西,以前去牧区的路上,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张忠伟:这是幸运的事,要不然,咱车要是快,唰一下就过去了,麻烦了,我就不敢想了。咋的了,还没到啊?

    记者:好,出来了出来了。

    和张忠伟的财富息息相关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张忠伟把记者带到了牧区。可到这一看,记者看见的也只是羊群,张忠伟说他要给记者看的就是隐藏在羊屁股下的东西——羊粪。

    2006年,从找羊粪开始,张忠伟的财富成倍增长,2012年销售额更是从1千多万一跃到3千多万,还带领着808户农户一起致富。而提起张忠伟,大伙这样形容他的创业经历。

    张忠伟的朋友蒋洪云:那种折磨,哎呀,我的妈呀,天哪。我不说嘛,选择不对,努力白费,这话也说过的,人家就执着,就想干,就干。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民泉村村民赵凤军:这个故事多了,他的故事。你说一出出的笑话,谁告诉你,你看了也乐。走的路和咱们的路是相反的路。

    羊粪又他的财富有什么关系呢?他的创业路上发生了哪些啼笑皆非的事呢?

    张忠伟是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哈拉黑村人。2006年之前,他一直开着一个日杂小店。2006年冬天,因为一个人来到这里说的一句话,张忠伟突然要卖掉年赚二十多万,生意正是红火的店。

    张忠伟的妻子贾迎兰:说你这不胡扯的吗,你说你开商店,挺好的,一年二三十万元,你消停的一待多好啊,谁一见着你,哎呀张老板。

    张忠伟的朋友蒋红军:眼瞅着赚钱的机会,眼瞅着那个钞票你就撇了,却扔了。我说你这是不是得病了,着魔了。

    张忠伟对什么东西着魔了呢?就在大伙都搞不懂的时候,张忠伟开始三天两头的往一百多公里以外的一个牧区跑,还一车车的往回拉东西,运到田边的后山旁。大伙一看,张忠伟拉回来的不是别的东西,正是羊粪。

    张忠伟的妹妹张晓燕:工人一来说,你哥,就那样,一拉拉多少天。从索伦往家里拉,给他们累坏了那些工人。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民泉村村民赵凤军:你哈拉黑谁不稀奇,说三十多台车往山上拉粪,说给谁拉呢,给张忠伟拉的。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哈拉黑村村民黄亚洲:他那后面不是山坡嘛,他一车车往地里送,谁看不着啊。

    大伙都好奇,张忠伟费这么大力气拉羊粪回来干什么呢?

    这里就是张忠伟拉羊粪的牧区。

    让记者也没想到是,现在我们的脚底下踩的竟然都是羊粪。

    张忠伟:它这得有一米深。

    记者:一米深这里面?

    张忠伟:对,一米深,就是这深度,你看这一踩黏黏软软的,它得有一米深,就是一踩黏黏软软的。

    记者:那一圈一圈的都是这样吗?

    张忠伟:全是这东西。

    羊粪成了牧民们的大麻烦。像这样的一个羊圈,7百多只羊,几个月就会积一米多深的羊粪。不清理干净,生了细菌,羊就会容易得病。堆到草原上,又会破坏草场。羊粪成了牧民们的眼中钉。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牧场牧民吴建军:我们自己清理得雇人清理,一清好几天,费用也不少。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牧场牧民张勇:我们把它都当成垃圾,家家道边都是,头疼。随便扔的话,扔到草原上,散开了还行,扔成堆的话,跟前的草都不长了。

    2007年,这些没人要的东西就被张忠伟看上了。

    张忠伟:我想到它不用花钱,这个东西它就在草原上,我们这里这个东西多,盛产这些东西。所以说这些东西我拿回来我用,不是正好?把废物变成宝贝了。

    来了一个人,不要钱就把让人头疼的羊粪清理干净,牧民们自然是高兴得不得了。那能拉走多少就拉走多少,高兴还来不及,也顾不上打听这羊粪的用处。

    记者:你没问问吗?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牧场牧民李纯刚:问啥啊问,他们都拉走,我心里偷着乐吧,我省了不少劲往出拉,我也没好意思问人家,他都拉走是最好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