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9)无法拒绝的女孩和她的财富(20131128)

鏃堕棿:2013-11-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晏希会:两个胳膊甩起来。

    她就是晏希会,每天早上7点50分,她的公司都有这样的晨练。晏希会1982年出身农村,2007年,26岁的她开始创业,到2012年,31岁的她,已经是一家年销售额超过一个亿的公司的老板。

    唐山市某轧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永:我是用产品。她没有什么产品。所以人家比我们超前得多。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雅宏:我认为她的这个项目选得非常准。

    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应该是一个新兴行业。她在唐山这个领域是领先者、领跑者。

    晏希会是地地道道的草根,靠亲戚朋友拼凑的10万元白手起家,她发现的到底是什么商机?又是怎么做到的?熟悉她的人跟记者说了这样一些话。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雅宏:我说你是一个三不人物,其中一个词我用的是不要脸。不要脸实际上是不讲形式。

    唐山市某钢铁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董洪涛:干事很认真,第二脸皮很厚。

    唐山市某耐火材料企业总经理董国亮:正是因为她的脸皮厚,没有过去付出的脸皮,也没有现在的成功。

    丈夫郑大勇:你就是一块冰,我每天一口气每天一口气,我要让你融化掉,这样的状态去做这件事情。

    创业至今,晏希会收获了各种荣誉,2012年7月,她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然而,对于晏希会的成功创业,也有各种猜测和非议。

    唐山市某耐火材料企业总经理董国亮:别人肯定要说闲话。她没什么背景,一个女孩子很漂亮,能做出这么大事肯定付出很多。

    唐山市某轧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永:很多人比她漂亮为什么没做到这个程度?有的人比她还年轻,为什么没做到?有的人学历比她还高,为什么没做到这种程度?这说明人家的智商比较高。

    晏希会:即便现在一无所有,我觉得再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我一定有信心,还能做起来。非常自信。

    如此自信的晏希会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晏希会从小生活在这个村子里,父亲做小生意,母亲在家务农。她从上学开始成绩就好,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上大学,将来当主持人。

    而在她初三快毕业的时候,她却不想读书了。因为父亲查出了癌症,家里不仅没了经济来源,还要借钱给父亲治病。

    晏希会:我觉得我赚不了什么钱,但是我能为家里省钱,如果我不上学了,我就不用交学费。如果父亲命都没了,我的未来又算什么,当时我就这么想。

    经过三次手术,父亲的病情有了好转,但家里背上了3万多元的债。为了能早日参加工作赚钱,晏希会到唐山市读了幼师。

    2004年,晏希会结婚了,第二年,儿子出生。2006年5月,就在儿子7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发现晏希会一反常态,抛下还没断奶的儿子,奔波于北京、上海、杭州,不停地找工作、换工作,一年多时间她换了7份工作,面试了十几家公司。

    晏希会:应聘面试只是一个由头。不是为了找工作。

    晏希会到底要干什么呢?这还得从一封叫做“爱在百天”的情书说起。

    晏希会:这是他给我写的。这是爱在百天。

    丈夫郑大勇:是吗?8月18号?

    这封信,是丈夫郑大勇在两个人认识第100天的时候写给晏希会的。这封情书让晏希会有了一个改变一生的梦想。

    晏希会:他跟我说,如果将来咱们走到一起,咱们创造一份自己的事业,就想创业。

    丈夫郑大勇:我一直从心里也有一个创业的想法和梦想。可能叫志同道合那种感觉。

    2006年过完春节,晏希会就经常参加由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各种创业培训。一堂关于电子商务的培训课,让晏希会找到了创业的方向。培训老师提到,作为唐山支柱产业的钢铁行业,对信息的需求非常大。

    唐山某钢铁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董洪涛:通讯不畅通,所以价格也比较闭塞,可能我们在这边涨价,那边还不知道,或者那边涨价我们不知道,所以经常出现。严重的价格不对等。

    唐山某耐材企业总经理董国亮:谁能及时掌握准确的信息,可能谁先得到这个效益。

    在唐山,生产钢铁的企业以及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和钢铁贸易商多达上千家。跟丈夫商量后,晏希会初步确定了打造钢铁行业信息平台的想法。

    从2006年5月开始,晏希会花一年多的时间,先后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不停地应聘各种电子商务企业。靠不断地应聘面试,了解这样的公司应该怎么做。

    晏希会:用一个应聘者的状态然后走进这些企业,看到这些企业的经营模式、经营状况,包括它的组织结构等等等等,回来记笔记、悄悄地写,这应该算进入这个行业的小窍门。

    她信心满满,却遭遇拒绝。

    晏希会:拒绝,不断地拒绝。

    当执着遇到质疑,她将何去何从?

    皇甫志友:我也没把她来当一个正经的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