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80后大学生在老南瓜里淘金(20131204)

鏃堕棿:2013-12-0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在江西省高安市陂头村,有个叫卢文强的人。

  卢文强:过来尝一下。

  直到现在,他每次做完南瓜酱,都会让村民品尝一下,以便于改进口味。方圆几十公里,卢文强很熟,大家都知道,他就是那个为了南瓜而丢了工作的大学毕业生。

  卢文强分给大家吃的就是南瓜酱。南瓜酱是江西高安市田南镇的一种土小吃。

  卢士星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陂头村村民:南瓜条可以放多一点,南瓜味更容易吃出来。

 

 

 

  南瓜酱是用晒干的南瓜片为原料,和糯米胡一起熬制,再加入辣椒等配料。冷却后分片晒干。当地人就把这种类似南瓜干的东西叫做南瓜酱。

  南瓜酱在当地家家都会做,人人都吃过,但多少年来谁都没卖过,从来没把它变成钱。一个大学生,学的是动漫设计,却盯上了南瓜酱,曾经在乡亲们眼里,卢文强简直是在自毁前程、自讨苦吃。

  卢月华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陂头村村民:这也是新闻,奇闻。传统上没有卖这个东西,以前从来没有卖这个东西,怎么会有(发展)空间,我是这样认为的。

  卢春根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泗岗村村主任:你读个大学生,回到农村来搞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每家每户都在搞,你搞这个什么意思。

  陈三妹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陂头村村民:挣个也挣不了多少钱,你为什么做这个。大材小用,就是这个意思。

  就是这么一个大家都认为不值得做的小吃,卢文强只用了三年时间,不但把它做成了商品,还让它卖起了价钱,这种独立包装的南瓜酱一斤就能卖到24元钱。成了当地知名的休闲食品。

  卢春根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泗岗村村主任:以前南瓜酱家里面搞的,都是自己用的,没到市场上去,他现在已经全部到市场上去了,哪个超市都有他的南瓜酱,看得到。

 

 

 

  刘敏江西省新余市水北镇绣坑村村民:我就没他的眼光,他发现了之后,他已经抢占了市场,那我是后面,我就跟不上了。

  张七妹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陂头村村民:我们早一步没有人家做这个的,全部是他带动的。现在他这样做,就跟着他这样,全部做,做了就卖。

  三年时间,卢文强靠5万元钱起家,把不起眼的小吃做成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的大买卖,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高安市陂头村,是卢文强的老家。

  2005年,卢文强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走进了梦想中的大都市。但卢文强知道,这个梦想是父母拼了全力帮他实现的。

  上学期间,学校门口的电话亭是卢文强最不敢去的地方,每次打电话跟家里要钱,他都犹豫再三。

  而每一次,电话那头的父母,更是连电话也不敢接。

  卢单根卢文强的父亲:要钱了,一听到电话响就要钱了。接到电话就好慌,心里好慌,这钱到哪里去筹,就是这样的。

 

 

 

  钱,不好借,卢文强何尝不知道父母的为难。几年来,他保存着父母给他打款的每一张凭证。

  卢文强:我手里拿的都是我爸爸以前,我在问他们交学费,还有交一些学杂费的时候,给我打的凭证,存款(打款)凭证。每一张凭证的数目都是非常小,100元钱,150元钱,200元钱,300元钱,没有超过1000元钱的。每次借来的都是100元钱,200元钱这样子借,所以每次打款的时候,数目都是非常小的。

  还有一件让卢文强纠结的事,每次寒暑假返校,同学们都会带自己家乡的特产和大家分享。卢文强根本拿不出钱买特产。有一次,他到村民家串门,又吃到了小时候经常吃的小吃——南瓜酱。在卢文强心里,辣乎乎的南瓜酱就是一种美味。

  卢文强:因为当时可能想都不会去想,去带那个市场上买的土特产,因为土特产的价格都是比较贵的,我们从小就吃这种东西长大的,而且这个,在我们小时候都属于高档零食,我觉得只有带这个了。

  卢文强特地让母亲做了一些这样的南瓜酱带到了学校。

  卢文强:当时也就是像这样一坨在里面,这个包装也是类似这样的红色塑料袋,还打了褶的。人家带的(特产)都是非常漂亮非常华丽,我带的东西还是这种塑料袋装的东西。他(同学)问我,这什么东西,这个能不能吃,卫不卫生。

 

 

 

  同学的话让卢文强非常尴尬。然而当同学拿起来尝了一块以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卢文强:这个东西还蛮好吃的,又拿第二块,别人看他拿,又听说好吃,都说什么东西什么东西,都跑过来拿。

  当时的场面给全宿舍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卢文强动了要靠南瓜酱创业的念头。

  2009年,卢文强大学毕业,他的老师给他推荐了市里一份动漫设计的工作。从第一天踏进校门起,卢文强就希望留在这个大城市。可这时卢文强做出了一个决定,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

  卢文强:梦想跟现实之间,我还是选择了这个现实。如果我们在农村的话,如果我们想办一个10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的话,可能有10多万元钱就够了。这种创业成本的话可能只是城里面的五分之一左右,所以我选择从城里回到乡下来创业。

  2009年8月,卢文强回到家乡——高安市田南镇,要做南瓜酱创业。其实卢文强回来,还有一个埋在心底的愿望,他想尽快挣到钱,尽快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然而父母却不买他的帐。在当地,南瓜酱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做的。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竟然要做南瓜酱,卢文强的举动遭到家人的反对。

  李金莲卢文强的母亲:你不要去搞这个,你好好工作。没有办法,他还是要搞,他不听我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