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硕士毕业回乡养蚯蚓(20140410)

鏃堕棿:2014-08-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刘军:看,香菇,那里。

    记者:这不是人工种的?

    刘军:不是的,这是椴木,在自然界可以发出香菇的菌丝来。

    这里是刘军从小长大的地方,在他的眼里,这片森林蕴藏这无数珍宝,但家乡却仍然无法摆脱贫穷。

    刘军:以前种香菇都亏本了,是卖不出去。卖不到外面去,信息不对等。

    2004年,刘军考取了山东农业大学,学好专业知识后回到家乡创业,这是刘军的目标。而本想专攻食用菌的刘军,却走向了一条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路。

    刘军:一直在想,食用菌的废渣如何处理,我听说一个师兄想做,想研究养蚯蚓,我心里就突然,这个东西可能能处理,灵光一现。

    本是为了处理食用菌废渣,但在研究蚯蚓的过程中,刘军发现了蚯蚓身上的财富,从大一开始,他就钻进了蚯蚓的世界,一研究就是七年。

    刘春生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在蚯蚓的产品利用方面一些思路,甚至老师们都感到还没想到,所以他在这方面感觉他很有创意。

    时连辉 山东农业大学副教授:在上大学期间就在老师同学当中是个名人了。上学期间就已经做的很有名堂,而且能够指导企业,我觉得很了不起。

    毕业前的2011年,刘军通过网络结识了这个叫陶永亮的蚯蚓经销商,和他交流后,刘军更觉得蚯蚓行业大有前景。

    陶永亮:我去年是销了50多吨,今年应该是在七八十吨的样子,我每年都是以百分之二三十的样子在递增。

    记者:那这个蚯蚓完全是人工养的吗?

    陶永亮:人工养的。自然界它繁殖没有这么快,等于说它跟不上,因为现在,因为这个蚯蚓它用途很大,像养殖,养猪,养黄鳝,包括养乌龟都用这个蚯蚓。现在每年这个售价还在上升,因为供需关系决定价格还在往上涨。一般十四、十五。

    而在2011年的那个时候,江西省尽管有养殖蚯蚓的,但都是零星养殖,大规模养的还没有。刘军感觉商机来了,他毕业后拒绝了所有丰厚的待遇,迫不及待地回到老家,他要实现自己的蚯蚓财富梦。

    当时,刘军没有启动资金,家人也不支持,他只能七拼八凑地借来3万元钱,租了20亩荒地,张罗起了一个蚯蚓养殖基地。

    自然界里有2500多种蚯蚓,但并不是所有的蚯蚓都适合人工养殖。在刘军的老家,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种蚯蚓。

    刘军:这有一条蚯蚓。

    记者:这是螺蛳吧。

    刘军:这是蚯蚓。

    记者:怎么是绿色的?

    刘军:这是青蚯蚓。

    这种青蚯蚓一年只产两次卵,就不适合人工养殖。刘军引种了繁育能力很强的大平2号蚯蚓,按照他的计划,蚯蚓数量会在3个月内呈几何倍数增长。

    刘军:这就是蚯蚓卵。

    记者:这多长时间能孵化出来?

    刘军:二十天。

    记者:那它多长时间产一颗蛋?

    刘军:两天。

    记者:产蛋持续多长时间?

    刘军:一个星期,然后隔两天又一个星期。

    记者:所以就等于说投放进去以后,它就会自然繁殖,就会越来越多。

    刘军:对。

    蚯蚓是个名副其实的“吃货”,每天的吃食量相当于它自身的重量。树叶、稻草、畜禽粪便、生活垃圾等都是蚯蚓的食料。但要养殖蚯蚓,动物粪便是最好的饲料。

    刘军的老家信丰县是生猪养殖大县,每年能出栏近百万头生猪。这对刘军来说本是个有利条件,猪多就意味着猪粪多,蚯蚓的饲料也就有了保障。

    但刘军没想到,这个看似有利的条件,却成了他养殖蚯蚓的难题,如果不能解决,他的蚯蚓根本无法养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20亩的养殖面积,刘军计划一年产出50吨蚯蚓,按照当时30元一公斤的价格,收入100多万元,不成问题。这让刘军干劲十足,他到各个养猪场收购猪粪,信丰县有大大小小几十家养猪场,但让刘军没有想到的是,猪粪虽多,却没自己的份儿。

    刘军:养猪场因为已经定给人家了,不可能给我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