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狐狸”偏偏要养娃娃鱼(20140416)

鏃堕棿:2014-04-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里是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吴芳的娃娃鱼养殖场。他本想先抱起来一条娃娃鱼,为我们展示一下,却接二连三地遭到娃娃鱼的攻击。

    吴芳:不敢摸的,一摸它就来咬我。我戴上手套吧。

    这一次,吴芳戴上了手套,娃娃鱼会是什么反应呢?

    吴芳:算了算了,换一条。还是不行,它现在已经被刺激得很难受。

    记者:它的身上开始有那种白色的东西出来了。

    短短几秒种,这条鱼的身上出现了一种特殊的白色粘液,不让别人靠近,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信号,预示着娃娃鱼处于一种警戒状态。这时候,吴芳才想起,他之前手上正是沾上了这种粘液,是另外一只母娃娃鱼留下的,正是因为娃娃鱼受到了他手上的粘液刺激,以为要受到攻击,才做出了应激反应。

    打上肥皂,吴芳好好洗了一遍手,再抓娃娃鱼,它果然温顺了许多。

    吴芳:来打个招呼啊,大家好。

    吴芳:一只手抓住它的前手,一只手抓它的后脚。

    记者:为什么说娃娃鱼是恐龙时代的动物?

    吴芳:喏,它前面是四指,后面是五指。

    记者:娃娃鱼一般什么时候会叫?

    吴芳:到发情期的时候会叫,找配偶的时候会叫。

    记者:叫声是什么样子?

    吴芳:它的叫声我学得最像。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3亿年前与恐龙同一时代生存并延续下来的珍稀物种,也是现存最大的两栖类动物,被称为“活化石”。

    为了人工养殖这些娃娃鱼,吴芳付出了六年多的时间,甚至放下了一家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老婆至今都对他这个决定非常不满。

    叶瑛:跟他吵了很多架,我说你养这个娃娃鱼,我们一家人被你害苦了。

    2008年之前,吴芳在福建省建阳市的莒口镇,经营一家竹制品加工企业,他把山里的竹子收购回来,粗加工成竹板,规模在建阳市都排名靠前。

    熊梦飞:在建阳市来讲算比较大的。

    梁建生:他在建阳市也排在前几位。

    李庚良:名列前茅,比较靠前。

    李长辉:在建阳市算龙头企业,在莒口镇也是龙头企业。

    可就在竹子加工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吴芳却做了一件大家不理解的事。他把整个工厂托付给几位朋友和家人,独自一人跑回老家浙江省庆元县,养起了娃娃鱼。这个举动给他招来了非议。

    吴炉平:我们也不太理解啊,为什么干得好好的,要回去养娃娃鱼。

    高水清:我们也劝过他,在毛竹产业上面做文章就是了。

    甘愿放手生意红火的企业,吴芳到底从娃娃鱼身上发现了什么商机?他又是如何用六年时间,把娃娃鱼的养殖数量发展到四万条,还带动257家农户一起增收的?

    在建阳市竹制品加工的圈子里,提起吴芳,有一个外号叫得很响。

    叶瑛:他们都叫他老狐狸狐狸,就是很精。

    林方土:他们叫他老狐狸。

    吴发昌:老狐狸那个外号啊,知道的。

    吴芳在技术上特别爱动脑筋。曾经,他仅仅改变了一下竹条软化时的捆绑方法,由粗放式捆绑变成了整齐的排列式捆绑,就让竹条的利用率提高了50%——70%。他对细节不断改进,企业在建阳市竹制品加工行业一直保持领先,同行就送了他一个外号“老狐狸”。

    夏俐:后来朋友们聚在一起,都说老狐狸来啦。

    林方土:我估计应该是褒贬不一,问他东西有的很难问出来,有的人说他聪明。

    2008年的一天,吴芳跟老婆说了一件事,想拿一百万元回老家庆元县的溪沿村,盖一栋房子。老婆没多想就同意了。

    叶瑛:你就当初拿一百万,我们自己回家,以后养老回家也有地方玩。

    吴芳盖了房子,装修一新,还安上了空调。可新房盖好了,老婆却跟他大吵一架。

    叶瑛:哪知道投进去无底洞一样,越投越多。前几年跟他吵架的时候,我说我本来好好的生活被你搞得一塌糊涂。

    这就是吴芳盖的房子,但不是为了给他和老婆住的,竟然是给娃娃鱼住的。

    这座房子的对面,就是吴芳小时候玩耍的小溪。童年时候,这里有很多野生娃娃鱼。

    吴广荣:那条渠里有很多鱼,以后他们就去钓,他们一帮小孩子给他们闹,保护娃娃鱼,不让外面人偷。

    吴芳16岁离家出去闯荡,一走就是三十几年。当他再回到老家溪沿村时,发现溪里竟然一条娃娃鱼都没有了。

    叶丽英:以前大溪里面都有的,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