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费明锋养湖羊销售800万,30万买房还是养羊 结果大不同(20140505)

鏃堕棿:2014-05-0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14年3月,记者跟随着费明锋到农户家里收购湖羊,他精挑细选,因为小羔羊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

  费明锋:轻点,轻点,轻点,脚小心,脚小心。

  这种羊额头高,脸型瘦,生长太湖周围的浙江和江苏等地区,被称为湖羊。费明锋挑羊时会看湖羊的牙齿,如果是成年的湖羊,牙齿全部是长全的。而他收购的是不超过五个月的小湖羊。

  费明锋:没有牙齿的,小牙齿的都是,没有大的牙齿。

  为了收羊简单快速,费明锋干脆让一个壮小伙站在称上,抱着羊称重,然后把小伙的重量减掉,就是羊的重量。

  费明锋:乡下我们就简单一点,这个人站在秤上的话,把人再去皮去掉以后,这个羊就多少分量,快一点速度。

  记者:沉吗?

  湖羊养殖户张新发:很沉。

  今天费明锋共收购了15只湖羊,这可把壮小伙给累坏了,但是费明锋和卖羊的农户却越干越来劲。因为今年湖羊的市场价格走高,一只像这样的小羔羊卖价上千元。

  湖羊养殖户杨根才:今年特别高价格。大家都发财。

  费明锋:现在羊的价格是特别好。也差不多了我估计,再长的话人家也吃不消了。

  现在费明锋是当地数一数二的湖羊养殖大户,说到他的创业经历,不用说在湖州,就是在全国也能引爆一个话题,仅有的积蓄到底是买房还是创业。2007年费明锋全家奋斗了几十年攒了30万元钱,他想要用这笔钱养殖湖羊,而父母和老婆打算用来买房。

  妻子潘雪凤:投资在房子上,这个钱是不会少的,只有涨,没有跌的。养羊的话,说不定我这个钱投下去,到时候亏掉了。

  父亲费金泉:我们乡下人,人家都是房子想要买到湖州(市里)去。

  费明锋全家人做梦都想到湖州市里买套房。当时,湖州市的房价在2000元左右一平米,30万可以买套一百多平的大房,家人看来买房子不仅保值还能增值。可费明锋却坚持呆在农村创业,养羊风险很大,如果失败,全家人的积蓄都没了。家里只有30万,到底是买房还是创业呢?

  费明锋:我离城里很近的,买房有什么用,我要创业,我们要挣钱,挣了钱什么都有了。买房不差那一时半会的。

  那么,费明锋到底为什么一意孤行要养羊呢?养羊真的比买房都赚钱吗?费明锋未来会后悔吗?

  费明锋曾经在北京闯荡,开过服装店做过小买卖。2002年,他回到浙江湖州老家,在父亲宰羊卖羊的摊位上帮忙,不同于父亲等待客户上门,他主动提出给酒店等客户送羊肉到店。用了一个月,就把销售额翻了4倍。但是销量大了,他却发现收购湖羊越来越难了。

  费明锋:好多我说第一年去买的,他第二年第三年有好多人家都不养了。乡下养羊都是年纪大的养羊,所以年轻的都不高兴养了。

  费明锋认为既然农户养的少了,何不在当地建起规模化的湖羊养殖场,自己养殖,自己卖,肯定比买套房子赚钱多多了。商机就在眼前,费明锋琢磨着想办法,先把妻子拉拢过来支持他养羊。

  费明锋:我房不买,养殖场办好了,我稍微再有点积蓄,我们先买个车,等于说先忽悠了。我当时想得很简单,肯定能赚钱,我用不了几年我就发财了,数钱数得都会抽筋了数得。这个要什么有什么,什么都可以买到的。

  费明锋描述的美好前景打动了老婆,最终家人同意他养羊。2007年10月,费明锋投资30多万元,购买了200头种羊,建起了养殖场。半年之后,费明锋注意到一个可怕的情况,很多农户养殖的湖羊大量死亡。这些死羊症状相同,都是先发高烧,再全身长豆子,三四天后就死了。这种病还传染,蔓延得很快。

  费明锋:跟那个风一样,吹得一样快。不懂这个是什么样的毛病,只知道好像是瘟疫一样。

  湖羊养殖户杨根才:一天要死十多个的,真的心疼的,那次我损失了几只羊,真的哭也哭得出来的。

  病羊全部埋掉,而没有得病的羊,市场行情也受到影响,价格一落千丈。由原先的30元一斤,跌到8元一斤都没人愿意买。而当时湖州的房价已经从2000元一平米飙升到了4000元左右。100平米的房子就涨了20多万元,这种情况刺激了家人,就是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会数落费明锋。要不是他当初不买房非要养羊,大家就不会过这种累死累活的日子,家人的牢骚和怨言让费明锋抬不起头来。

  妻子潘雪凤:你就是不听的,听我的我们现在多舒服。买个两套房子放在那里,自己都不用去管的,收收租金都几千块钱一个月了。

  费明锋:整个行情一下子垮掉以后,别说卖了,送都没人要了,人家都怕死了。

  那时费明锋刚打算出栏一批商品羊,想卖回钱来以缓解资金压力。行情一变,费明锋进退两难。如果卖羊,白白赔了本钱。如果不卖羊,家里真是穷得连吃饭的钱都没了。一向自信的费明锋也开始怀疑起了自己的选择。

  费明锋:那这个往下跌的时候,我心灰意冷了。

  记者:当时后悔了。

  费明锋:肯定有这种感觉,不是说没有,这个实在的。还吵架了,我老婆跟我吵,叫你不听我的,你不听我的,你吃亏一辈子。

  记者:你当时怎么讲?

  费明锋:没话说了当时。

  羊价一天比一天低,父母和妻子坐不住了,让费明锋赶快把这些羊处理掉,虽然赔钱,但总比以后亏得一分不剩强。但更让家人着急的是,费明锋这时把羊场交给家人管理,人却没了踪影。

  费明锋:创业的时候,给老婆,给老爸老妈给的承诺,我必须要成功的,男人,为什么是男人,男人要创业,能经得起挫折,脸面也要搁回去的。我必须坚持,我得有泪我往肚里咽。

  2008年下半年,湖羊价格跳水,农户们都不敢等了,急着把手中的湖羊脱手,价格再低都愿意。但是,这时,费明锋却借了10万元钱,开始收购农户们急着销售的湖羊。他的做法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