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20140522)

鏃堕棿:2014-05-2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陈靖壬:差不多两个半小时了,收网,收网。

    陈靖壬:在找看有没有咱要的东西啊。

    记者:有吗?

    陈靖壬:这,没有,没有啊。

    这里是中国黄海,距离日照市日照港有30多海里。2014年4月9日,记者跟着陈靖壬来到这里,现在他每个月都要出海一次,寻找一种鱼,而这种鱼已经非常稀少。

    秦绪峰:太难找了,第一这个季节不行,第二现在这个海水资源太稀少了,一天不是一天。

    秦绪峰:我跟他数次了,十次八次是有了,就是没见那个鱼。

    四月份是出鱼淡季,陈靖壬要找的那种鱼,可能一天都捞不到一条,但是他却坚持在这里布网守候。

    记者:我看你身上衣服都湿了。

    陈靖壬:能找到咱要的鱼掉到海里也高兴。

    又过了两个半小时,大家很期待的拉起了第二网。

    陈靖壬:没有啊,连小的都没有,连小的都没有啊。

    记者:那怎么?我们还接着捞吗?

    陈靖壬:再捞,还得捞,要不今天我们出来干嘛的啊?

    早上9点出发,现在已经是晚上6点了,连续下了几次网都没有打到陈靖壬要找的那种鱼。天色渐暗,我们收到海上预报,晚上会有风浪,船不得不返航。

    陈靖壬要找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如此难找,他也要苦苦寻找呢?从海上归来的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他的养殖车间。陈靖壬告诉记者他在海上苦苦寻找,就是为了这池子里的鱼。

    陈靖壬:我捞一个给你看看,你看。

    记者:好活泼啊。

    陈靖壬:这个鱼它生性比较胆小,你看他在水里老实,其实捞上来特别胆小,这是鱼嘴。

    记者:哎呀。

    陈靖壬:没关系,没关系。

    记者:这是他的嘴啊。

    陈靖壬:这是嘴这是鳃。

    这种鱼叫龙利鱼,像这样三斤多的成鱼一条能卖到160元左右,而陈靖壬拥有16000平方米的养殖面积,年出池五万多条,靠着这个生意陈靖壬一年有近千万元的销售额,大家都觉得陈靖壬的生意做得是好,但他的做法却有些疯狂。

    王篷:疯狂,我觉得就是不切实际,就像幻想一样。

    秦志强:肯定会觉得他不是很正常,因为很多时候已经干得很好的一个行业忽然又跳槽又干别的。

    王帅:他觉得只要看准了,我就放手去做,我相信一定能做好,他就是这种心理。

    今年33岁的陈靖壬,就出生在这里,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的一个渔村。

    陈靖壬:我高中的时候家里住在这个地方,这旁边就是个船厂。

    记者:当时呢?

    陈靖壬:现在是造铁船,当时是造木船,现在还做电焊了,过去造木船都是锤子叮叮当当的,一般都二十四小时都不停。

    记者:你晚上睡得着吗?

    陈靖壬:晚上就将就着呗。

    2001年,陈靖壬考上无锡轻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02年9月,陈靖壬要上大二了,可因为父亲之前出了一场车祸,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父母已经拿不出那一年陈靖壬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家人四处借钱,终于凑到了9800元。陈靖壬带着钱回到学校,却发现这9800元钱里有三张和别的不一样。

    陈靖壬:我一共拿着9800块钱,其中这9800块钱上面有三张我记着很清楚它是非常褶皱的。连生活费我这一个学期我肯定要带走一万块钱,当时我走的时候我拿着9800块钱我爸身上肯定连100块钱都没有了。

    孙纪苗:9800,就是凑出个9800来,我那时候恨我就。

    陈靖壬突然意识到,为了自己上学父母已经掏光身上所有的钱,他觉得自己无法再无忧无虑地读完大学。之后,陈靖壬拒绝了学校的帮助,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陈靖壬:我到了无锡之后他们(爸妈)在家里吃什么呀喝什么啊?我觉得我应该极早赚点钱和父母一起共度这个难关。

    陈靖壬动了退学创业的念头,但是下一步究竟该怎么做呢?他想到了两个人。

    陈靖壬:当时在无锡身边其实没有熟人,就在上海我有两个熟悉的,其中有一个是和我从小一起学画画的。

    2002年11月,陈靖壬到上海找到了那两个同乡,都是学工业设计出身的他们,看到当时国内工业设计市场的空白,一拍即合开了一家工业设计公司。

    李东:实际我们这个行业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行业,但是当时市场不成熟,公司非常少,那么就出现了这么一种一出现此类的公司大家都会接到很多订单。

    仅用了三个月,他们就通过网络宣传,接到了12笔订单,陈靖壬和二个朋友一共赚到了五十万元。此时,已经五个月没有和家里联系的陈靖壬,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他本想告诉父母自己退学创业赚钱了,然而没想到,这却成了他至今都后悔的事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