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个城里女人的荒山变形计(20140702)

鏃堕棿:2014-07-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里是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的凤凰山,杨景舒5600多亩的基地就在这里。

  杨景舒:猪、猪、猪……

  今天,杨景舒要给猪加餐,这是一顿只有在五月下旬才能吃到的美味。

  杨景舒:你听着它嘎嘣儿嘎嘣儿把杏核儿(都吃了),杏成熟的季节给它们加营养餐就是杏,桃熟的季节营养餐就加桃,然后我们还有柿子,根据山上的水果,哪个季节长的啥,成熟啥,然后就给猪喂点啥。

  杨景舒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杏大量成熟的季节,每天都有很多烂掉和因为品相不好卖不了的杏,拿来喂猪,猪吃得欢,也避免了浪费。

  此时,距离这里几百米的杏林,很多游客正在采摘。杨景舒总会提醒大家要特别小心,因为稍不留神就可能被脚下的石头绊倒。十二年前,这里就是一座被当地人叫做乱石垄的荒山,到处都是荒草和坟头。现在,杨景舒在山上开发了十几个种植、养殖项目,600多户村民都跟着她赚了钱,见记者来采访,很多人都想在镜头前做这样一件事。

  村民闫章青:论英雄不论女士先生,敢创业才是真正本领,她成功我们为她鼓掌,平顶山有她绽放光芒,这是我发自内心对杨总的评价。

  杨景舒的母亲李春英:原来荒山乱石滩,经过努力变果园,鸡鸭猪鹅圈连圈,以后生活赛神仙,我说的中不中。

  记者:挺好的,你们这儿的人都这么有才,谁都会写诗呀。

  杨景舒:老郭,你把你给我写的诗拿出来看看,老郭拿出来吧,拿出来看看吧。

  郭广民是杨景舒的丈夫。杨景舒说,给自己写诗的人的确很多,但写得最多最好的还得数自己的老公。郭广民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杨景舒索性给记者夸起了自己的老公。

  杨景舒:觉得很幸福,最起码他很支持我。

  杨景舒的丈夫郭广民:好好好。

  杨景舒:不让我表扬他,别推我呀。

  记者:为啥不说呀。

  杨景舒的丈夫郭广民:不值得一提。

  磨了半天,郭广民还是不肯把写的诗拿出来。第二天,杨景舒又提出让老公念上几句,这次郭广民终于同意了,但却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杨景舒的郭广民:拓荒难,开山更难,难似上青天。

  杨景舒:看你掉眼泪,我也怪难受的,虽然这已经经历十几年了,但还是不敢提那时候的事……

  在周围人眼中,杨景舒是会赚钱的致富带头人,但只有她和家人清楚,光环背后曾付出过什么样的代价。

  高中毕业后,杨景舒进入鲁山县一家煤矿企业工作,可一到休息的时间,她反而更忙了。19岁,她用借来的100块钱倒卖蔬菜。21岁,在一家几口人的积蓄加起来还不到2万元的时候,杨景舒竟然瞒着父母,偷偷拿着房产证去银行贷出20万元。不久,鲁山县第一家干洗店开业,老板正是杨景舒。到2002年,杨景舒边工作边开店,积攒了40多万元,不大的县城里是,这算得上是一笔不小的积蓄。

  杨景舒的妹妹杨玉萍:俗话说,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觉得我姐的性格就是啥,非常富有冒险精神,不甘于平凡的那种人。

  杨景舒:我自己从来不敢说,我总是干了以后,才叫大家伙去说,我不说但自己心里知道,自己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我就要这样干,也是个喜欢做梦的女人。

  这时的杨景舒穿着时髦、家庭幸福,她不会料到,不久后,有一座山会吞掉她的全部积蓄,让她面目全非,并彻底改变她的命运。

  凤凰山,距离鲁山县县城40多公里。几十年来,由于非常偏僻,到处都是坟头,当地人都不敢独自从这里经过。2002年的一天,凤凰山上突然出现了一顶帐篷,夜里还透出了烛光。住在里面的正是杨景舒,和她的大哥。

  杨景舒的大哥杨红涛:我到那儿一看有一堆坟,我吓得扭头就跑回来。

  杨景舒:我说地下的死人,你害怕啥?他又不会出来。他说看聊斋上的女鬼,这些鬼啥他就害怕,我说他出来,你就坐那儿跟他聊聊,那怕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