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学生两年变身财富女神(20140709)

鏃堕棿:2014-09-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母亲:你看,这是我们当时停电点煤油灯,晚上就睡在这个棚子里面,这还有床。

  记者:就睡在这个地方?

  母亲对,还看到有床,是的,还有床,周文睡这个我跟她爸爸睡这个床。

  住在这样家不像家的棚子里,只能靠吃南瓜和萝卜填饱肚子,一年中仅有的两顿肉还是好心的村民送来的。

  周文的父亲周明生:一般我都不吃,留给她们两个吃,为什么呢,因为感到我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只有这样给她们幸福,自己老婆小孩都没吃的,你是自己无能啊。

  洋湖村村支部书记周仲华:上顿没有饭吃,下一顿还没有米,都是老百姓家家户户,老百姓都资助她这个是真事,这个困难大概过了有六七年。

  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并没有给周文多大的触动,但接下来发生事让她刻骨铭心,并且暗自在心底许下一个誓言。

  转眼周文就要上中学了,突然有一天,母亲找她谈了一次话,让她感觉整个天都塌了下来。

  周文:跟我聊天,说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来供我去读书了,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一下眼泪就掉出来了。

  一想到曾经给她带来风光无限的学校生活,从此就要画上句号,周文的心都碎了。就在她背起行囊准备外出打工的时候,一个意外的消息让她重新看到了希望。

  我爸说村里面一个村民叫张云莲,她说看着我可怜,就是几百元钱的学费都没有,把家里面的猪都卖了,借给我们去读书。我当时就抱着我妈大哭了一顿。

  采访期间,张云莲已经去了广东照顾孙子,正是她的善举改变了周文的人生走向,从那时起,周文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要报答这些好心的邻里乡亲,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现在,周文不顾一切地做这些事,就是为了实现当时的誓言。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父母虽然理解了周文这种迫切的心情,但还是觉得她的做法不靠谱。

  周文的母亲周萍:肯定做不成。

  记者:为啥?

  周文的母亲周萍:这个东西我们自己都还没看到我们赚到钱,你就给别人去养,如果说我们一年能够赚几十万元,100多万元都会找我们要的,现在我们自己都还没有富起来,都还没看到效果,你把别的带起来,哪个听你的。

  周文的父亲周明生:因为她毕竟年轻,很多事她不懂,怕她搞不成,只是一种担心。

  周文怕父母舍不得,便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000元工资,提出以批发价购买家里500只鸡苗,父母只好作罢。

  与果树需要三年才挂果不同,养殖乌鸡,当年就能见到效益。这样短平快的项目,又是白送的鸡苗,肯定会像上次的树苗一样被一抢而空,周文又开始算起了她的简单经济学。

  周文:一只鸡能够卖200元钱,500只鸡就能卖10万元钱,10万,像那些村民打工,要打多少年的工才能挣10万元。

  然而,消息放出去半个月,一点动静也没有,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居然没有人捡?周文急了,她想不通,自己家养殖乌骨鸡已经有5年,经验成熟,而且鸡苗又是白送的,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养。2012年7月4日,周文匆匆走出家门,一户一户地劝说村民搞养殖。

  周共和:她叫我们养鸡,我说不行,不养。她说我给你销售给你赚钱,你不可以养?我说养鸡天天要吃,要是销不出去,我们要陪本的,不愿意养。

  周文没想到,不但村民不愿意养,就连平时最支持她工作的村支书周仲华也不想养。

  洋湖村村支部书记周仲华:我说你让老百姓去养,我不养这个东西。

  周文:走了一圈下来,不下于15户,没有一户愿意养的,越跑心里就越凉,心情越低落,最开始是跳着出去的,回来是低着个头回来的。

  周文看好的乌骨鸡项目竟然成了烫手的山芋。周文开始不断地找村里威信比较高的周和平,跟他一遍一遍地算账,希望能说服他带头养鸡。

  周文:最少都能够卖到198元一只,我说比较好的品种好的可以卖到298元,398元一只,他当时听了这个话就笑了,他说你怕是在大学里面读书读多了吧。

  周和平:一般是卖六七十元一只、七八十元一只鸡,她说300元一只,相差这么大,哪个相信?

  曾经养过鸡的周和平越来越觉得周文这个小姑娘不靠谱。此时,周文的500只鸡苗已经长成了一斤左右的小鸡,再过几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免费发放鸡苗、提供技术、承诺把鸡卖出去,周文几乎把所有的招都用了,村民就是不感兴趣。

  周文:该想的办法都做了,感觉自己无能为力了,从刚开始来的一个信心满满、雄心壮志,渐渐磨得有点,泼了很多冷水,从头凉到底了,觉得父母是我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周文的母亲周萍:她爸爸又找别人,找了一个也不行,找了两个也不行,她爸爸还没有我的知名度高,不信他的,他信我,我怎么说话怎么做基本上他们是信我。

  母亲一出马,事情立刻有了转机,拉家常的功夫,就帮周文把事儿摆平了。

  周文:我妈就跟他说一下这个想法。他说可以,没问题,我说不是吧!这么容易,这么简单。

  周和平:她妈妈讲一下,那肯定放心,她因为是大人我肯定感到信任,就放心了,放心我们就养了。

  紧接着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母亲周萍就帮周文发展了周和平、周共和等5户养鸡示范户。周文这才发现村民一直把她当小孩看待,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大功告成了,周文又恢复了小女孩的天性。

  周文:看到没有,看到没有,看到了,那么脏一个,这么脏,捡蛋真好玩,像上山采蘑菇一样。

  这样轻松惬意的生活没过多久,周文又紧张忙碌起来。2012年十月,周文接到了周和平打来的电话。

  周和平:我说周文,这种鸡我们可以卖了吧,不能喂到亏本了。

  周文:我说好,多大的事,不就是卖鸡吗?是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