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盯上穿裙子的竹姑娘好赚钱(20150316)

鏃堕棿:2015-03-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他就是高云富。早上五点半,第一次见面的他神神秘秘地拉上记者,说一定要先带记者去见他漂亮的女朋友。

  高云富:我女朋友很漂亮,你不看很后悔的。

  记者:现在才五点半。

  高云富:五点半已经有点晚了。到了再说吧。

  见女朋友为什么非得这么一大早呢?高云富卖了个关子。车开了15分钟,他把记者带到了他的种植基地,他说他的女朋友就在大棚里等着我们。可记者走进大棚后发现里面却空无一人,原来高云富跟记者开了个玩笑,他说的漂亮女朋友,正是这大棚里的竹荪。

  记者:这么重?它像一个里面装了水的气球。

  高云富:里面蕴含着一个漂亮的姑娘。

  记者:为什么和我见过的照片上的竹荪不一样?

  高云富:十月怀胎,它总得还有一个过程。这个它就有点开始长出来了。

  高云富告诉记者,只要等上两个小时,眼前的竹荪就会穿上漂亮的裙子,变成另外的样子。

  早上八点,高云富看到成熟的竹荪,难掩心中的兴奋。

  记者:为什么说它是你女朋友?

  高云富:竹姑娘,长得这么好看。蕾丝白裙,还戴个帽子,有比这漂亮的吗?没有吧。我觉得太漂亮,太唯美了。把这个菌皮摘掉,把这个帽子去掉,这一根就可以了,新鲜的也可以吃,但是时间放不长,把它烤干以后就可以。这个今年统货批发不管好坏,只有一百多元一斤,去年一百六十元以上。

  早上成熟的竹荪必须赶在当天上午11点之前采收完毕,否则就会烂掉。竹荪可以鲜食,但不易保存,市场上销售的都是采收后烘干的竹荪。

  2009年,高云富在江西赣南地区第一个种植竹荪。这不仅给他带来了财富,也让他成为当地的名人。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磊石村村民邹运兰:很好,你看现在有房有车了,肯定是很好,做得很大了。各乡镇的领导都来这里,来我们磊石村。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磊石村党支部书记胡从河:他放弃了高薪就业的机会,回家里创业真的很难得。他带领我们全村人致富,有这种思想境界的人更少。

  高云富的老家会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从小生活的磊石村又是县里的贫困村,村里至今还没有用上自来水。除了带来新奇的致富项目外,高云富回乡创业的真正动机一直是大家心中的谜。

  高云富曾是村里的骄傲,24岁时,他就在上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做高管,老板还要白送他股份;27岁时,他同时被几家公司看中,原本可以年薪30多万,他却毅然拒绝。高云富告诉记者,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早日回到老家山沟里。

  高云富:正因为很贫穷,在当时来说应该是非常伟大的思想,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我可以去改变这种贫穷。现在想想可能没有那么伟大的思想了,当时是真的很单纯的就这种想法,我去改变。

  然而,和镜头前自信满满的状态截然相反,上大学时的高云富曾是一个极度自卑的人。究竟是什么让他有了不甘平凡的冲动?

  2000年7月,高云富被江西农业大学录取,他是村里第一位考上大学本科的。整个村子都以他为荣,然而,这也成了他自卑的开始。因为一直生活在农村,对外面的世界高云富几乎一无所知。上大学后,连给家里打个电话他都要同学帮忙。

  高云富:用卡的电话我都不会打。同学以为你正好没习惯用这种卡,他不知道我就是不会打电话。

  高云富自卑到不敢开口说话,也不敢和同学接触。可偶然一次看电视剧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也就从那个时候,他下定决心,不再做自卑的胆小鬼。

  高云富:看到那个电视剧有个人带着村民致富,感觉很牛,那时候很崇拜,因为那个时候我又不崇拜歌星影星,我不懂。我觉得以后我也要这样。以后我也创业。

  自此以后,胆小自卑的高云富变得勇气十足。大二时,他创办了一个和自己所学的生物工程专业相关的学术性社团,结果大受追捧,很快就发展成有100多人的学校明星社团。大三时的高云富已经变得自信爆棚。

  高云富:一旦自信以后,感觉就暴发户一样的感觉,突然觉得我也很厉害,别人都很厉害的人,现在都不如我,所以我那个时候也锋芒毕露的。

  2004年高云富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上海打工。初到上海的他很自信,也很容易地找到了工作,可半年时间,他先后找了五份工作,不是业绩为零待不下去,就是被老板辞退,最后有家也不能回,还差点吃不上饭。

  五份工作中,最长的干了2个月,最短的只干了5天。

  高云富至今都难以忘记,办完第五份工作的离职手续,已经是下午四点,走出公司大门的那一刻,天下起了雪,他感到一阵绝望。

  高云富:就是下着雪,我知道这是巧合,但是就跟拍电视一样,我很悲伤地从这里走过。原来梦想着我在这边能创出一番大天地,结果跑到这边,结果被人家一次一次辞退,连最基本维持生活都维持不下去。

  春节就要到了,高云富已经拿不出钱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那一天,他回到出租房,大哭了一场。

  2005年的春节,高云富一个人在上海,他想了很多。有抱怨,更多地还是反思自己。

  高云富:我自己认定的东西不知道变通一点点,觉得这个社会不是黑就是白,其实还有一些模糊地带。你坚持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坚持自己的这些东西,是要坚持的。只是方式上你要注意一下。

  春节过后,高云富找到了第六份工作。他应聘到一家规模不大的饲料企业,上班才10个月,就从普通职员升到了部门负责人,月薪也从1200元涨到了500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