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贼”的财富逆袭(20141029)

鏃堕棿:2014-10-2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女儿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郭阳斌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因为种无花果造成的,如果自己不天天在外面起早贪黑,这样的惨剧就不会发生。郭阳斌心灰意冷。

  郭阳斌:“我那时候连走都不想走出去的,听都不想听到无花果,听都不想听到无花果,我就想无花果反正,这个事业就不要了,从我眼前消失就算了,最好连见都不想见,也都不去管。”

  郭阳斌选择了逃避,躲在家里不出门,全家人都被悲伤的气氛笼罩着,3个月后,郭阳斌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

  郭阳斌:“如果继续再这样下去的话,我的两个家庭都没掉了,包括我老婆,我老丈人,两个家庭整天都沉浸在这里面,我如果不走出来,任何人都走不出来,我如果走出来,我可以把大家都带出来。”

  郭阳斌重新振作了起来,又开始在山上不停的忙活,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对每棵果树进行了修枝、施肥。此时,他的心里正酝酿着一场逆袭计划。

  郭阳斌:“来一个破釜沉舟的策略,做一种极端的一种营销策略,一下子把无花果的定位,定位到一种非常高端的层次。”

  2013年,无花果进入丰产期,郭阳斌这次却不再张罗着卖果子,还对家人放出话来,谁都不许卖无花果。

  郭阳斌的岳父张忠义:“我就说我们投资了这么多了,干吗不卖?他也不跟我解释什么东西。”

  郭阳斌去了当地最大的超市,找到生鲜部负责人,提出不需要超市进货,只要让无花果摆上超市的货架,就把销售额的20%付给超市。既然是无本买卖超市便答应了下来。可当郭阳斌把无花果每斤售价50元的牌子挂出来之后,超市都替郭阳斌捏了一把汗。

  超市生鲜部经理陈美容:“这个水果我们就本来就不知道市场前景是怎么样子的,然后又是刚出来的水果,然后你要卖这么高的价格,想想都会觉得说还蛮担心的。”

  果不其然,尽管无花果摆进了超市,但顾客还是觉得这种不认识的水果,卖50元一斤太贵了。超市建议搞打折促销,郭阳斌却不答应,四五天下来没有卖掉一盒,岳父张忠义实在看不下去了。

  郭阳斌的岳父张忠义:“早上用车拉过去,每天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就回来,就把这个无花果全部倒到我们这个江里面去了,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或者有病了。”

  无花果一天不卖,家里就没有收入,不要说偿还欠下的近百万债务,就连过日子都成问题。岳父再也不能容忍女婿这样瞎折腾,决定亲子出马跑销售。

  这个人名叫陈亚雄,是莆田一家水果专卖店的老板,在张忠义的软磨硬泡之下,勉强答应以10元一斤的价格进一批无花果。但就在陈亚雄上门拉果子的时候,突然冒出来的郭阳斌,让他很是尴尬。

  水果经销商陈亚雄:“钱都付了,也装车了,阳斌回来了。正常来讲我们来跟他做生意,应该是笑脸相迎,回来看到一张脸臭臭的,后来就跑到我车上来,把货撤了。本来是好心的一件事,搞得我是个坏人,很尴尬,我就走了。

  尴尬的不光是陈亚雄,岳父张忠义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自己把养老钱都拿出来了,却连个果子都不让卖,一气之下回了老家。

  放在超市的无花果没人买,经销商上门拉货,郭阳斌又不肯卖。此时,妻子怀孕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大家不理解到了用钱的节骨眼上,郭阳斌干嘛不把无花果卖给经销商,缓解一下燃眉之急呢?

  郭阳斌:“因为无花果是一种全新的产品,我们要给大家塑造一种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第一印象人家认识到这个产品以后,它就是高端水果,我们就不能让这种果子再在市场上出现,我们不能让人家印象当中我们一个产品我们卖两种价格。”

  尽管郭阳斌有意识的去塑造产品定位,只将无花果放到高档超市销售,为什么效果不好呢?经过一段时间观察,郭阳斌发现问题出在消费者对无花果本身并不了解。

  市民:“这个主要起什么作用,应该讲水果各样品种都有它不同的功能。”

  郭阳斌设计、制作了这种专门介绍无花果的牌子,还对请来的促销员,进行无花果相关知识的培训,让消费者一边免费试吃,一边了解吃无花果的好处。

  市民:“这个起什么作用,应该说水果各样品种都有它不同的功能。”

  通过这样的体验互动,无花果开始在超市绽露头角,200斤无花果到中午就卖光了。超市见状主动提出进货,但郭阳斌这次却牛了起来。

  郭阳斌:“市场你这个量达到饱和的情况,大家都觉得这个东西很容易买得到,他就不认同你这个价格了,他就会觉得你这个价格其实你可以往下做的,你有量。”

 

  当时,郭阳斌的基地每天有上千斤的果子成熟,但他只供应超市200斤,宁可倒进河里也不卖,逼着更多的经销商找上门。

  陈亚雄:“他免费让顾客吃,顾客吃了说好,完了他又不直接卖货给顾客,说各大水果店有售,顾客都到我们那里去问,我们当然知道是他的货,我们当然只好来找他了。”

  郭阳斌与经销商签订协议,每斤无花果零售价50元,以保证莆田市场上无花果价格的稳定。

  郭阳斌:“活动,其实不单单只是为了把无花果卖出去,其实我们就是想为了想把它知名度打开,把它的价格,把它的定位做好,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郭阳斌的无花果成功打入中高档水果消费市场,今年,销售额已经突破300万元。他告诉记者,当地依旧有很多人对无花果不了解,鲜果市场还有缺口。现在他正忙着修建可以抵御台风的无花果种植大棚,为未来赢得更多的财富做准备。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