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卖鸡蛋有高招 让老婆住进大别墅(20141027)

鏃堕棿:2014-10-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卖鸡蛋有高招 让老婆住进大别墅

  李学财:我发现一个问题,当一个商品是市场上如果有品牌的时候,那市场上的价格就不是别人多少钱,你也多少钱,而是有定价权。所以我就决定,将来我再从事的行业,再生产的产品,我一定要有品牌。

李学财自以为悟出了赚钱之道,他决定先用手中的钱二次创业,然后再给妻子买房子,但他没有料到,接下来的五年,他搭进去了全部积蓄300多万,却根本没挣到钱,还连累一家人过上了从一个出租屋到另一个出租屋的漂泊生活。

2007年,追求品牌的李学财走进了这座山坳,他的到来让这里喧闹起来。

李学财:你看我们这个鸡都是养在森林里面,在草丛当中,在芦苇丛当中,这里还有天然的山泉水喝,你看我们的天是蓝的,树是绿的,我们的工人说这是给鸡盖的别墅。

李学财告诉记者,他在重新选择项目的时候做了很多市场调查,发现很多城里人会专门托人到农民家中去收土鸡蛋,但现在的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只有零零散散几只土鸡,根本收不到几个土鸡蛋,李学财觉得城里人的需求正是自己赚钱的机会。而且和土鸡、生猪等活禽相比,鸡蛋不需要加工,更容易大规模生产,这一切都坚定了他打造品牌土鸡蛋的信心。

李学财:对于农产品应该说一般的消费者都是外行的,那外行的他只能认品牌,认商标,那品牌是靠什么来的,是靠品质来的,我只要把鸡蛋的品质做到,把数量、生产规模做上去,销售肯定就不成问题了,认识我的,不认识我的,吃到我的鸡蛋好了,自然而然就会口口相传。

李学财觉得要做品牌,品质是最重要的。这些在南方少有种植的玉米都是李学财自己种的,为的就是让鸡吃的放心,生出好的鸡蛋!到2008年,他终于生产出了自己满意的鸡蛋。采访时,李学财特意煮了两个鸡蛋,这个是他自己的,这个是从市场买的,她要记者瞧瞧这里面有什么不同。

李学财:这个是我们的鸡蛋,这个是农贸市场买的土鸡蛋,你看,一个是蛋黄颜色的深浅不同,比较红,比较黄,另一个我们的蛋黄的比例要比它大一点。

  李学财说,就在2008年,他看着鸡蛋蛋黄饱满,对销售前景充满了自信。李学财给鸡蛋注册了商标,定价两块五一枚,还组建了一支销售团队,向三明、福州、厦门等地的超市铺货。在李学财看来,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开门红的好消息。然而现实却是,卖不出去的鸡蛋很快堆满了仓库,有的甚至放坏了只能白白倒掉。

李学财的公司员工刘丽萍:蛋本身是有成本的,把那么多蛋一车一车的倒掉,再加上自己的销售任务又完不成,当然压力很大了。

李学财:人家农村的养10只鸡,20只鸡,怎么城里面都托七大姑八大姨来帮助收购,我的怎么就没人找我?我就觉得奇怪了,我的品质跟他一样,生产方式也是一样的,我就非常不理解。

自己的鸡蛋这么好,怎么买的人却不多呢?为了找到原因,李学财带着销售团队在超市做了很多市场调查,询问消费者为什么不买自己的鸡蛋。

[致富经]卖鸡蛋有高招 让老婆住进大别墅

  李学财:我说你为什么不买我这个鸡蛋?他说你这个是真的吗?这个是好的吗?我说如果是真的呢?如果是真的两块五不贵,可以接受,但是你不是真的,我不相信,没有办法,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的调查,所有的导购,所有的业务人员反馈回来的信息就是消费者对我们不了解,不相信。

这时候,李学财放眼一看,市面上各种包装的鸡蛋都打着放养、绿色、健康等口号宣传,不怪消费者不相信,只怪同质化竞争太激烈。李学财感到两眼摸黑:到底怎么样才能找到打开市场的突破口呢?

[致富经]卖鸡蛋有高招 让老婆住进大别墅

  这里是沙县的一个幼儿园。2009年,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每天下午五点左右,李学财总会准时地出现在幼儿园门口,等着给接孩子的家长送鸡蛋。李学财知道,很多人都会为了孩子到农村去找土鸡蛋,他想通过送鸡蛋的方式把这些人培养成自己的客户,可很多家长的反应却出乎他的意料。

李学财:他说你怎么这么多土鸡蛋?他说哪有这么多?我在农村收的时候,我一个月交待人家整个村收过去,也收不到100个蛋。

李学财的妻子何桂华:他说你们有办法把这么好品质的鸡蛋做这么大批量的,不可能做那么好,他们就一直不相信。

2010年,山坳里依然喧闹,但李学财已经全然没有了当初的自信。鸡蛋还在不断地从鸡舍运出,但有近七成只能按照几块钱一斤的价格贱卖到农贸市场,卖鸡蛋的钱有时候连员工的工资都不够发,妻子盼了16年的房子也彻底没了着落。

然而,这时的很多人,包括李学财都没有料到,不久之后,他会上演一出事业和生活的双重逆袭,不仅让妻子住进了别墅,而且只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打造土鸡蛋品牌的梦想,年销售额3000多万。

这是李学财2011年在福州参加一个总裁培训班时的照片,这次的学习让他意识到了自己创业以来一直在犯的一个错。

李学财:我十几年从养鸭养鸡,我只是会搞农业生产,我根本就是无知,只是听说过品牌品牌,可是什么叫品牌,什么叫渠道,我是一点概念都没有,脑袋是空白的,那老师告诉我任何一个产品是要做营销,做策划,做广告的。

通过学习,李学财恍然大悟: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无论是街边的小吃店,还是商场里的专柜产品,一个叫得响、受欢迎的品牌需要好的品质,同时需要高明的营销。那么接下来,李学财将为自己的鸡蛋使出什么样的营销妙招呢?

2011年,李学财把每个鸡蛋的出生日期喷在蛋壳上,这个决定一出,立马遭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反对。2011年,整个福建市场还很少见到每个都印着出生日期的鸡蛋品牌,因为这对销售速度是极大的挑战。然而,李学财要的就是这种差异化:同行们都宣传自己的鸡蛋绿色健康口感好,而他给自己的鸡蛋找的卖点就是出生日期透明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