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爸 我不想靠你(20141127)

鏃堕棿:2014-11-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为保证水温和水质,泥鳅塘需要不定期地换水。很多泥鳅养殖场都是这样一根管子进水,一根管出水的排换水模式,但这往往不能达到理想效果。

何涛养殖基地的技术员刘志俊:泥鳅,这个东西它是一种底层鱼。经常就造成一个底层水和表面水的一个污染和败坏。专门要排一下表面水的时候,这个就比较麻烦,就是排不出去,只能大面积换(水)了。

为了能实现单独排表层水或底层水的目的,何涛仔细琢磨,反复试验,做出了这个分层排水的装置。看似简易,却达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何涛:排表层水的时候,我只需要动动这个,把它压到水面下,它就可以把表层水,通过那个(管子),排出去。高温的季节的话,那么我就把它按到底,它的排水量就增大了,因为要换水。就需要排水,然后我把它拉上来就可以,就没有水出去了。

而把这个装置反过来安装,就可以排池塘的底层水了。

何涛:底下的接口是跟塘底是平的,所以说,这样可以把底部水给排掉。

2013年年底,何涛总结自己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学习感悟和经验写成了这本三万五千字的书,他还特意写上了父亲的名字。
 

  何涛:毕竟他是这里的大股东。我们所以把他名字写上去了。

这是何涛农家乐里的一道特色菜——泥鳅蒸蛋。先将鲜活的泥鳅洗净后倒入蛋液中,盖上盖子,养一个小时。

何涛:这个养的过程是什么呢,主要是想让泥鳅在蛋液里面可以把蛋液吃到泥鳅肚子里面。

一小时后加水搅拌。上蒸锅前,还需要做好泥鳅的防逃工作。

何涛搜集和改良了20多道泥鳅菜肴,他的全泥鳅宴,在当地是独一无二的。

何涛:客户群主要是定位在中档消费。像我这里。就100元的人均消费。纯粹想把我的泥鳅产业,往这个餐饮这块推。以我这里为一个点。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泥鳅这个菜。

2013年年底,何涛的养殖基地产出商品泥鳅600多吨,当时国内泥鳅品种中的青鳅市场价格一斤在23元左右,他却通过当地一家外贸公司以58元一斤的价格,把200吨青鳅出口到韩国。


何涛:这个58元一斤的价格对于我来讲已经很高了,也就是说我58元一斤给外贸公司了之后外贸公司还能赚钱,这个里面的空间,我就很感兴趣了。

而让当地很多同行也感兴趣的是,2014年,何涛和韩国客户签订了合同,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3月,每个月出口泥鳅80吨。

何涛:粗略算一下。一个月我除去成本的情况下,我可以赚4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纯利润,一个月。

何涛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何涛:单凭嘴上讲出口不可能那么简单。韩国当地对出口的泥鳅要求很高的,从一开始我放苗的时候,我为了成功走上这条路,我的泥鳅塘塘梗上面的泥土,包括塘梗泥土上面的植物,比如说草,还有就是河塘里的水,包括我大河里的水,还有我塘底的这个泥土,我都会送到专业的,就是专门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去检测,达到标准才能走到下一步。

  下一步,何涛计划和大的食品企业合作,把泥鳅做成真空包装的休闲食品,尝试走深加工的道路。

何涛:断绝非要走出口这条路,我完全可以在国内销,而且赚的钱甚至于比出口还要多。

江苏省扬中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陆国才:希望他的发展,对我们全市的大学生创业就业起到一个带动和推动的作用。我们在大学生创业这一块我们做到四个一:提供一次免费的培训;帮助找到一处免费的或者说适合的经营场所;提供一次贴息的小额贷款;推荐一个好的创业项目

编导:尧璇

摄像:李龙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