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不值钱的草带来的巨额财富(20141209)

鏃堕棿:2014-12-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位正在爬坡的汉子,就是王召明。

土坡很陡,而且前一天下了雨,土有点软,王召明不敢大意。而他爬坡的动力,是为了坡上的草种。

王召明:这土干的时候行,能蹬住了,它下完雨湿的,软。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郊区2014年10月28日



几天之后,王召明带着十几个人,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郊外一条普通的山沟去,从呼和浩特市里到这里,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此行的目标,同样和草有关。

王召明:我看你刚才用手扒,就这么抓着,对,回去其它的叶子一清理。就这么一颗种子,记者:你们就找这种?

王召明:对。你看这些种子还在,这些都在。

记者:注意点,那棵是啥树?

王召明:马褂木。

记者:什么?

王召明:马褂木,很漂亮马褂木采一点。这里头好多东西它是原本的东西。

记者:你这么高的山也要上去?

王召明:上去上去,这也不算高,我们都爬到顶上都得爬。

  上山的路异常难走,到处都是石头,可是王召明还是要自己爬上去。令人感觉神秘的是,收集到种子以后,他们就把种子小心翼翼的装进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同时还用卫星定位器定位好收集的位置。

王召明:这经度东经111度,纬度是北纬41度,我们现在的海拔高度是1452米,1453米了,1453米。

有人会觉得很奇怪,山里野生植物的种子多如牛毛,没人在乎,王召明还给草定位干啥呢?

早在2005年,当王召明的野草第一次亮相的时候,郝艳涛就质疑王召明,他的野草到底能干啥?

某生态园总经理郝艳涛:我当时可以讲,我是比较强势,我说反正看不到效果,说啥都白费,先把效果拿出来。

为了证明自己的草,王召明不得不卖掉自己唯一的住房,租房子住。令人吃惊的是,在接下来的7年里,这种别人不看好的种子,却使王召明成为坐拥近十亿身家的富翁。
 

  有人说,王召明拥有一种点草成金的本事,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人佩服。

朋友王凤龙:这个行业就需要这样的人,没有这样的人是做不成的。因为做农业、做草行业很苦很累的,需要一种坚持。几十年他做这一件事情,我们真是从心里佩服。

朋友宗灵伦:能够做到这么成功,做到这种规模,所以我实实在在说,他应该是咱们内蒙古做草业的第一人。

王召明看上的草到底能干啥呢?2005年还要卖房子的王召明,怎么在7年后,就成为了坐拥近十亿身家的富翁的呢?

王召明出生在内蒙古乌拉特草原的一个农牧家庭,作为家里的放羊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的羊能养肥一点,这样家里就能多赚点钱。为了改变命运,他想离开草原。为此王召明拼了命考大学,一次考不上就考第二次第三次,在参加了四次高考以后,王召明终于在1993年考上了内蒙古农业大学。

王召明:上什么学校不由你的,那会只要有个学上就行,没有你更多的选择余地,只要能考上去,能录取了,都很高兴。考上大学就是跳离农村了,跳离牧区了。

在大学里,王召明找了个兼职,骑着三轮车帮老师梁占明卖花,刚开始怕碰见熟人,王召明总是骑到离学校很远的地方去卖。

谁也没想到,王召明这一捣腾,到1997年大学毕业前,他拥有了三家花店,两个种植基地,20几名员工,年纯收入近10万元,这在呼和浩特的鲜花行业,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老板。此时,王召明上大学前梦寐以求的铁饭碗,也对他没有任何吸引力了。

王召明:我分配到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一个机关,政研室,自治区政府的机关。我又想了,我要去那儿上班,我这个店都没法经营了,所以我就放弃那儿,想想去那儿上班一个月才200多块钱,这个经济上有了差距。另一方面,我觉得花卉,种花、卖花这个行业,未来会发展得很好。

  就在王召明很满足地当着老板时,一次经历改变了他的整个心态。有一天,王召明在花店里遇到了一对买花的母女。选好花后,母女俩往外走,在走到门口时,那位母亲对女儿说了一句影响王召明命运的话。

王召明:给这个小孩说,丫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你要不好好学习,长大就得像这个叔叔一样去卖花。其实当时我觉得自己还是挺不错的,但在别人眼里不好好学习就得去卖花,当时因为这个小商小贩,你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小商小贩那时候,没有出息。

这句话刺激了王召明,好不容易走进了城市,还是被别人瞧不起。他下决心要做出一番别人看得上的事业。而此时,刚好城市绿化在一些大城市兴起,王召明看准时机,果断转让掉了花店,2001年成立了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公司刚起步,名气小实力弱,可是,王召明却在一次和别人的竞争中,打了一场以弱胜强的漂亮战。

有一次,王召明参加了一次绿化招标会,甲方让投标者报每平方米草皮的成本价,有人报12元一平方,有人报15元一平方。轮到王召明时,他却报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价格。

王召明:我当时就想,我成本价是8元钱,我就报成本是8元钱,具体多少钱能做,你们定就行了,你们给我多少钱,我就接受,就是这样。

  甲方一调查,一平方米草皮的成本果然是8块钱,综合市场行情,最后甲方给出了一平方米15元的价格让王召明做。王召明用诚实赢得了生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