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蛇危险背后的商机(20141215)

鏃堕棿:2014-12-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董仪表:(当时)房子我们那边涨价涨的厉害,我那套房子损失了20多万元,我妈和我爸特别着急,但是没办法,为了事业,所以自己也发奋努力,到时候补偿一下老两口。

  这里是亳州市,中国四大药都之一。2012年8月,董仪表的五步蛇终于可以批量采毒了。他带着自己采集的蛇毒来到这里出售。因为董仪表急着要现金,问了半天,只有一个中间商愿意出现金,但收购价每克要比市场价低30元。

  董仪表:我的货人家也有,而且品质差不多,你要换成现金的话,你就要低一点,就是说没办法跟人家去讨价还价,人家说你卖就卖不卖拉倒,其他有人卖给我。在那个时候就没话说。

  当时,董仪表着急用钱,只得把蛇毒赶紧卖出换取现金,1600多克蛇毒冻干粉,少卖了5万多元钱。这让董仪表很不甘心。

  董仪表:你要提价格,人家不一定要你的,他那边有其他的供应商供货,所以说我就占不到一点优势,但是我把我的货品质提高后,他们通过对比知道我的货是上等品,在那个时候我就出高价,我必须要达到这个价格我才卖给你。

  为了提高蛇毒的品质,董仪表从每一个小细节开始抓起。像这样在收集蛇毒的容器上套纱布就是其中的细节之一。

  董仪表:(纱布)它起到一个过滤初步的杂质(作用),比方说他要脱落的牙齿,这是第一步下面还有很多道工序,这样过滤为我们下一步蛇毒提纯以及我们交到药厂的(蛇毒)质量,有直接的关系。

  2013年初,董仪表改善蛇产品的品质后,跳过中间商直接找亳州某制药厂。然而,当他第一次把自己五步蛇的蛇胆带到药厂的时候,药厂的经理却不想要。

  王经理:当时他给我拿这个货的时候,我看这个货,我也没相中,就是太小了,就是大小不一,没有我以前(买的)看着好。你看一个小的,你看我以前买的都这么大。

  再一听董仪表的报价,经理王清民立马就拒绝了。

  王经理:当时一听价格,他要的太多了,他要了3万多(一公斤)。

  记者:别的呢?

  王经理:当时别也就是2万多(一公斤)。

  虽然遭到拒绝,但董仪表对自己的蛇胆很有信心,当时就跟经理王清民打了一个赌。

  董仪表:我这个货呢,你先别着急现场判断,你先拿去化验一下,看一下我的数值,如果认为数值不高,那这批货我送给你了,不要你的钱。

  经理王清民半信半疑,他将董仪表的货拿去化验后,测出的胆红素等指标明显高于同类产品。

  质检员王少红:通过理化鉴别,含量测定,他(董仪表)的(蛇胆)胆红素含量要比同类产品的胆红素含量要高。

  蛇胆中的胆红素含量高,就意味着药厂提纯的成本低,而董仪表的一番话更是打动了对方。

  董仪表:我的货是纯天然的,就好比人一样的,每个人站出来高矮个子,皮肤,颜色都是不一样,蛇胆也是的,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样的。

  王清民:现在别人的蛇胆不收了,我现在只收董老板的蛇胆,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2013年,董仪表以五步蛇为主的蛇产品赢得了3家制药厂的特约供货商资格,而且,他又盯上了市场潜力很大的宠物蛇。2014年,董仪表引进了缅甸蟒的变种:点金和绿金等宠物蛇。

  董仪表:这种蛇它是一种宠物蛇,很温顺不咬人的,我们可以和动物园合作,比如动物园他们作为观赏,以及给行人,游客这些拍拍照,留留影,像我们养殖这些蛇呢,目前还属于科研,实验养殖。

  尽管现在还没有跟当地动物园达成合作,但董仪表十分看好宠物蛇的未来市场,下一步,他将在宠物蛇行业一展身手。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