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20150203)

鏃堕棿:2015-02-0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栋楼十层高,楼顶上的小花园面积不到200平方米,却隐藏着惊人的财富。

他是邓德明,楼顶上财富的所有者,为了能让我们上楼顶,他要先关好这只狂叫的藏獒。

邓德明养着这只藏獒,就是为了替他守护楼顶的财富。

记者:看到我们俩上来就这样。

邓德明:任何人上来都一样的,它不是说看到你们两个,他见到生人上来它就这样叫的。

  关好了这只藏獒,邓德明带记者去看他的财富。

记者:龟就养在这?

邓德明:是这个大块是100来个平方。

记者:一百多平?

邓德明:对,一百多个平方……

记者:就这么一点地方,我还以为很大呢。

邓德明:没多大,种龟有1600只这样左右吧。

记者:你这1600只很值钱嘛?

邓德明:价值已经超过亿的啦。

记者:过亿啦,就这点地方?

邓德明:对呀,就这点地方,所以要不是你们来拍,一般人都上不了的。我一般都不要人家看到的。

这便是邓德明的财富,黑颈龟。1600只黑颈龟,价值居然能上亿,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只龟至少要几万元,这黑颈龟的价格能有这么高吗?

然而当记者去了解价格时,发现仅仅龟苗的价格就让人感到非常意外。

  水产股长:现在那个价格,已经到了两万五,刚出,刚出壳,一个,就大概是6克到8克左右那个重量,比黄金还贵。

记者:像买这样一只要多少钱?

黑颈龟爱好者李呈:现在这个,像现在这个要三万多了,这么一个。

记者:三万块钱?

黑颈龟爱好者李呈:三万块钱。

记者:那很贵。

黑颈龟爱好者李呈:很贵,但是喜欢它就值。

因为拥有1600只稳产的黑颈种龟,邓德明现在已经是两广地区最大的黑颈龟养殖户。
 

  股长:邓德明,他在南雄来说,他是在黑颈方面,他是养得最多的。他自己种龟占得南雄的一半多,百分之六七十,黑颈龟在南雄的养殖,他就是我们的领头人。

养殖户:如果养龟,养那个乌龟,乌龟仔,那个黑颈,就知道那个名字,邓德明。

记者:真的假的?

养殖户:真的,真的真的,不是开玩笑的,因为特别是我们珠江三角已经很有名气了他。

邓德明告诉我们,这些种龟都是他养黑颈龟12年来不断搜集起来的,每个都是他的宝贝,舍不得卖掉。

邓德明:从外表来看,它就是背上是全黑的,有线条,它有这个头线,比较明显的头线。

记者:这个怎么还发红?

邓德明:它公的它就有发红的。你像这个也是我们南雄比较好的品种,它的底板全部都是黑的,其他地方很少有这个品种。

  2000年,邓德明刚刚关注黑颈龟的时候,还是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下岗工人,而那时的黑颈龟,压根不值钱,由于当地的风俗习惯,黑颈龟还被起了个不好听的名字,臭龟。

邓良红:不会看好这种龟有价值,大家不会把一个这么臭的,像一堆牛屎放在家里去,作为宠物来养。

然而,当邓德明偶然发现了黑颈龟身上的商机后,从此,他们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变。

黑颈龟,为什么被人叫做臭龟?邓德明是如何把一种大家不喜欢的龟,变成比黄金还贵的珍稀龟?他又是如何从一个下岗工人摇身变为行业领头人的呢?

邓德明是地地道道的南雄人,2000年,40岁的他下岗时只拿到了2万元补贴,这对于养活一大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2001年,在交电费时发生的一件小事,让邓德明的妻子到现在提起都难以平静。

邓德明的妻子尹丽雯:来收电费的时候,那时候,也是,那个钱,就把小孩邓超过年的压岁钱顶上去,我跟他说,我说我们现在没钱,借你的用一下,到时候有钱的时候就还给你。

就在邓德明为生活发愁时,他意外地遇到了一个台湾商人,这位台湾商人来南雄专门寻找黑颈龟,他听说吃这种龟有治疗颈椎病的药效,于是托人认识了邓德明帮忙找,而他开出的价钱更是让邓德明感到非常意外。

邓德明:出乎自己的意料,当时来讲,他开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一点的,因为当时我们的价格是100到200这样,他开5、6百,就是很高的价格。

  当时的邓德明没想通,怎么会有人花大价钱来买这种龟,因为只有南雄当地人才知道这黑颈龟是多么不招人待见,南雄人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臭龟。

被人叫臭龟,就和这老房子有直接的关系。南雄过去的房子厅堂中央都有一个天井,雨水落在天井里,通过埋在房屋下的排水沟流走,而黑颈龟被人嫌弃的秘密就藏在这天井里。

邓良鸿:水都要流到天井里面去,然后再从天井里面慢慢地往外排,而且这排不能是直排,一定要九曲,九曲,它的沟又不是做得很大,谁来清理这个沟渠呢?就是用这种龟,这种龟它不断地爬,就把那些垃圾推到外面去了。

朋友:那个龟,在人家没有认识以前,它的确是不值钱的,人家说这个龟很臭,以前,那个小孩小的时候,在山沟里抓到,他们都搞来当玩具。

为了做成这笔生意,邓德明四处打探寻找这种龟,然而当时根本没人养,在野外也不多见。找了两个月,终于陆续从农民手里买下十几只黑颈龟,转手卖给了台湾商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