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种桑养鸡赚千万,被一个老实人逼出来的财富(20150113)

鏃堕棿:2015-01-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到镇江去采访,很多人都这样评价颜梅芳。

姨妈:她胆子可大了。她要干什么,你们说没用。

女企业家协会:我知道她,她属猴子的,很灵活,头脑也灵活。

束玮电视台记者:是一个奇女子。应该说在我的采访生涯中,我认为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人。

  颜梅芳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又有什么过人的本事呢?

颜梅芳:“怎么样,还可以吧?要挑亮一点的,让我更阳光、更自信。”

让我不吃饭,我可以,你如果不让我照镜子,我做不到。

我宁愿做老妖精,不愿做老太婆。

虽已年近五十,爱美仍是颜梅芳最鲜明的个人标签。2011年,颜梅芳就是像这样带着她的红指甲、高跟鞋、连衣裙来到这座荒山,干的却是当地人几十年前就不干,都认为会亏本的事。

村主任:白白的,手粉嫩的看着就不像干农活的。心想这个老板又要亏本亏得回去了,也不一定弄得长。

可是,不到3年时间,颜梅芳却在荒山上打造出一个年销售额三千七百多万,在当地独一无二的全新的产业,300多户村民都跟着她赚了钱。

那么,颜梅芳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颜梅芳跟外婆长大,从小就胆大、活跃。

表弟:喇叭裤那时候从香港传过来的,那时候还没人敢穿,她就敢穿。

张扬的青春里,连爱情也充满叛逆,20岁,颜梅芳做了新娘。

颜梅芳:我是叛逆的,根本不想结婚,结婚是跟家里,他们越是不同意我越是要结婚。



25岁,颜梅芳生下了女儿,但家庭生活始终没能关住她那颗不安分的心。从1993年开始,颜梅芳把女儿交给母亲照顾,开健身中心、跑工程,做销售。几乎是三年换一个职业。

2008年的冬天,当时颜梅芳正在做五金管件销售,听说有个客户建新厂房有个大订单,她二话不说就要去跑,而那个客户所在地是中俄交界的绥芬河市。

颜梅芳:已经听到风雪的通知了,人家说你能不来就不要来,但是我是坚决要去的。

姨妈:不同意,我跟她姨夫两个人都不同意。她去的时候我说你别去,那个地方,环境差,对不对,也是冰天雪地的。她不行。

颜梅芳:我心里我肯定要见到他,我最起码要见到他才知道这笔单子,总归不去一点希望也没有,你去了是有希望的,至于希望到什么程度再说,不要去想它。
 

  颜梅芳坐火车倒汽车,在大雪封山的夜里,一个人赶路,终于在凌晨2点见到了客户。

颜梅芳:他们惊讶呀,他们以为我真的就不会过去了。他就是跟我讲了一句,如果你不来,我们不会跟你做的这个单子。

凭着这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颜梅芳做销售每年都能赚到百八十万元,四年时间她赚到了第一桶金。她想用自己的努力给女儿幸福的生活,但没想到,家庭却破裂了。

颜梅芳:他(前夫)的想法就是说想找一个能够回来可以喝上一碗热茶,有一碗饭的,我不需要你挣多少钱多能干。

长期在外奔波,很少顾及家庭,两人的感情逐渐变淡,2009年,颜梅芳离了婚,她主动提出来,自己净身出户。

十多年的打拼,颜梅芳攒下了不少积蓄,但却对女儿心怀愧疚,她原本打算回到丹阳市,陪着女儿,过过清闲的日子,然而她没想到,自己会再次创业,并被卷入一个巨大的漩涡,人生的轨迹也被彻底改变。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在一次饭局上认识的一个男人。那是2009年6月的一天。颜梅芳参加朋友聚会,她身旁坐着这个叫陈建荣的人。

颜梅芳:我反正都没有正眼看他,穿个皮鞋吧,穿个套鞋,脚上有泥巴,一个裤腿长一个裤腿稍微卷了一卷,我就不喜欢这样的男生,我就喜欢那种蛮帅的男生。

  陈建荣是苏州人,在丹阳做了20多年的绿化工程。老实巴交的他对颜梅芳一见钟情。

陈建荣:长得好看,形象也好的。

因为不善言辞,陈建荣总是跟颜梅芳聊自己的本行,提起苗圃、绿化,他就停不下来。当时丹阳市正在进行乡镇旧城改造,绿化工程很火,在陈建荣的建议下,

2010年1月,颜梅芳投资150万元,买下一个三百亩的苗圃。

陈建荣把颜梅芳的苗圃推荐给自己的客户,一年下来就帮颜梅芳卖了将近五百万元的苗木。在交往中,颜梅芳对陈建荣的看法悄悄发生了转变。

颜梅芳:有个一人可以为你不顾一切,全身心的投入的,我想可能这个人就是你最终要找的。

颜梅芳没有想到,陈建荣不仅走进了她的生活,还将改变她的命运。2011年2月,陈建荣带颜梅芳一起参加丹阳市农业项目推介会,会后颜梅芳在丹阳市丹北 镇一口气租下了2000亩荒山,除了景观树,还套种了桑树。当地村民对于这个城里来的女老板,大费周折种桑树很不理解。

丹阳市一直就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蚕茧收购价越来越低,蚕农们自己又没销路,养蚕业逐渐衰落,1998年之后,当地就再也没人种桑养蚕了。

  让大伙更看不懂的是,几个月后,当桑树刚长到80厘米左右,颜梅芳就请工人把枝条全部砍了。

记者:就留这么短?

颜梅芳:对呀,就要留这么多就可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