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年养2季的泥鳅,该赚的钱不赚之后(20150202)

鏃堕棿:2015-02-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13年,广州的一个客户委托辛林卖一个新品种的泥鳅。在销售这种泥鳅的过程中,辛林又从这种泥鳅上发现了新的商机。

辛林:这个台湾泥鳅生长速度很快,比国内的那种黄板鳅,少一半以上的生长时间,一年最起码可以养2季,我发现这个产品有很大的商业价值。
 

  这种大规格泥鳅口感好,生长速度还比普通泥鳅快了一倍。2014年3月,辛林投入了1000多万元,在广东省江门市中礼村承包了1680亩的池塘养起了这种泥鳅。这让辛林的家人非常担心。

辛林的儿子辛宵宵:有一定的赌博成分在里面,因为养殖这个东西业内的人士老是说一句话,叫做养殖这个东西三分看人七分靠天,如果说老天爷不作美的话呢,那肯定你就血本无归。

弟弟辛占华:刚开始的时候或者少搞一点。不要冒那么大风险,等把这个事做稳了,各个方面弄熟了,各个环节熟了,可以,我们再来投。这样都可以

辛林:生产风险是有大,但是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说,这个(产品)质量好了,你要保持持之以恒,你最好自己去生产,要从市场上去购买的话,它这个质量是不稳定的,也达不到企业的这个信用。

辛林的养殖场离海近,为了抵御台风,他又投入了100多万元加固房屋,还请来当地的水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辛林认为自己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然而,随着一个他始料未及的情况出现,却应验了家人的担心。



员工:基本它(海鸥)一天能吃到一斤到两斤,它有些它咬吃不了的话,它下去一抓,然后把那个鱼抓伤了,然后就感染了,鱼可能就会死掉。

辛林的养殖基地离最近的海边只有5公里,一刮风,附近大批海鸥都会来到这里避风,风停了,海鸥却不愿意走了,这却让辛林很头疼。

李校刚:这海鸥,就从天上飞下来以后,一口就叼走一条,那3角钱就没了。这海鸥多,这海鸥它要一群过来,它是以千记的。你想想一群海鸥在我的厂子里,盘旋一天它是个什么概念。

仅2个星期时间,辛林就发现当初花200多万元引进的泥鳅苗基本被吃光了。

辛林:当时整个这个场,1000多亩地,铺天盖地的全部看着到处都是海鸥。这种小鱼苗一只鸟的话都能吃几条,它一天来回的在这里这就很大了,这个损耗很厉害。

2014年4月的一天,当地下了一场罕见的暴雨,辛林的养殖基地被全部淹没,买来做繁育的商品泥鳅也被大水冲走了。眼看投入的钱打了水漂。当初反对养泥鳅的家人,这个时候反而跟辛林站在了一起,全力支持他。

辛林的弟弟:那个时候也不能反对了,反对也已经定下来了。它这个事也不是每年,也是多少年了,这刚好让我们赶上了。

辛林把运输活鱼的车队卖给了当地一家物流公司,又投入1000多万元重新养殖泥鳅。这次为了阻止海鸥吃泥鳅苗,辛林想出了一个土办法。

辛林:这个海鸥怕鞭炮的这个响动声,这个场地面积很大1000多亩,都是荒原走下来直径都有2~3公里了,鞭炮响这个力度,就说是有限的,所以说才想起来给每一个工人都要发,所有人员包括我自己本人。



辛林给每个员工配上了鞭炮后,海鸥吃泥鳅苗的问题基本解决了。2014年10月,辛林养殖的大规格泥鳅一上市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重庆客户李金:今天卖出去100斤明天卖出去200斤,后天销300斤,这样一天一天累计出来的,证明这个产品销售比较好,这个价格便宜而且它的肉质感好。

辛林:价格不要太高的产品,市场接受力比较强,常规品种它有量,这是我们追求的。

2014年底,辛林的泥鳅养殖基地已产出100多万斤泥鳅,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同时,辛林还在自己养的泥鳅里有了一份惊喜的发现。

辛林:这个鱼塘里发现这个品种有点越来越多,我们自己鱼缸里面都养一部分这个品种,大家都觉得很好看,它这一条鱼卖几十块可能都卖的出来。观赏鱼最主要是需要养殖耐活,这个鱼它可以做的到的,耐活。

现在辛林已经开始繁育这种观赏泥鳅,进一步打造自己的水产王国。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