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殖野猪:她要全村男人都回乡(20150120)

鏃堕棿:2015-01-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叫岔弄村,今天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可村里人却穿上节日的盛装,想要记者纪录下他们要表达的一种特殊的心情。这些哈尼族妇女们正在做的叫豆腐圆子,寓有团圆之意,平日里很少做,只有过年过节时才会准备。中午12点钟,长桌宴开席了,这时记者才发现一个特别之处。

哈尼族歌曲:我们今天很高兴,我们心里面很高兴。干杯,喝完。

村里的妇女们频频向这个叫赵菲的人敬酒。赵菲到底做了什么,为何如此受妇女们的敬重?

村民白梦花:她是说,没有办法用语言来表达,她说特别特别感激。

  村民高八收:可以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了。

赵菲是从云南临沧嫁来的外地媳妇,她也不是哈尼族人,怎么会成为全村妇女的精神支柱,而且受到这么高的礼遇呢?岔弄村都是山地没有一块平地,全村100多户人家,生活都很贫困。

村民杨红芬: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我们这里很穷。大部分的男人都是去打工了。

记者:你老公出去了吗?

村民张啊友:我们很苦,所以(男人)去打工,要给小孩读书,还有两个老人家在家里面出不了工,全部都要靠那个男人。

她叫李婕,是个90后女孩,刚新婚不久,老爸和丈夫都出去打工了。新婚就别离,是村里很多妇女必须面对的事情。

村民高八收:特别是过年,差不多一个星期,我没有睡觉,哭,抱了小孩哭。

村民张啊友:有的时候睡觉睡不着,冬天的时候是很冷,那个时候最想念了。

谁不想让自己的男人回家,但是生活所迫大家都只能选择接受。而赵菲却与其它女人不同,从一开始就琢磨着怎么能让老公早点回家。最终她想到的这个法子,不仅叫回了自家的老公,还让全村更多的男人回了家。并且年赚80多万元,在这个平均年收入2万多元的国家级贫困县,成为了创业明星。

  绿春县长途汽车站,曾是赵菲的伤心地。2005年,新婚才2年的赵菲,就在这儿送别了即将外出打工的丈夫。同来的妇女们也都是在这儿和丈夫告别。不过,那天,赵菲还没把丈夫送上车,就带着孩子提前回了家。

赵菲:我就把我儿子抱起来,到那个空地里面哭了一整天。我们两个谈恋爱到结婚四年的时间,都寸步不离的我们两个,突然之间一下子他走了,肯定是心里空虚虚的,一下子没有安全感了。

赵菲心理苦闷,就去找好友高八收诉苦,本来是想得到安慰,可高八收的一番劝解,让赵菲的心更凉了。

记者:(你老公外出打工)多少时间?

村民高八收:12年。

记者:那(老公)多长时间回来一次?

村民高八收:五年,五年才回来一次。再回来的时候,我儿子那时候读初中了。
 

  牛郎织女还一年见一回呢,留守妇女和丈夫竟然五年才见一面。赵菲心里害怕了,夫妻分隔两地的生活,何时是个头呀。赵菲暗自决定不再被动等待,要拼尽全力把自己的男人弄回家。

赵菲:最开始的原因很简单,很简单。就是不想(让)他外出,两个人都有事情做,两个人在一家团圆,多好,多幸福。

为了达成心愿,赵菲拼了命的赚钱。她白天到山上收茶叶,晚上去县里摆地摊,一年下来挣到了三四万元钱。这虽然比丈夫在上海打工月收入4000多元要差些,但赵菲还是心存希望,三番五次叫丈夫回来,但丈夫总是推脱。

丈夫卢云松:光那点钱还是不够的。后面第二年回来,我说再干一年,我是这样骗她,不是说我还要去(打工),我不是,我是,我还再去一年。

赵菲做梦都想把丈夫弄回家,看年赚三四万元钱说不动丈夫,赵菲决定找点大生意做。2008年,赵菲这个外来媳妇,在当地哈尼族人“吃穷”的风俗中发现了一个商机,很快在全县出了名。

赵菲嫁进村的时间长了,和村里的姐妹们逐渐相熟起来,常被叫去参加像这样的长桌宴。让赵菲感到新鲜的是,哈尼族人办长桌宴,有时因为过节,有时候的由头也让人意想不到。

  村民白梦花:我这个也是,我姑娘我们两个骑摩托车摔了,然后就叫魂,还要叫五六桌人。反正我们一般钱什么都花在节日上面。

村民张明里:基本上每个月有一次节日,只要是朋友来,我们就会摆,摆长桌宴,基本上就是我们哈尼族的风俗。

这样的宴席,赵菲有时一个月参加三四回,去得次数多了,她发现一个赚钱的好机会。这让赵菲很兴奋,赶快打电话和丈夫商议,把攒下打算盖新房的钱全拿出来。又找当地妇联贷款,共投入24万元创业了。消息一传开,妇女们都在背后笑话她。

岔弄村妇女主任陈建琴:房子都不好,她自己也都不会干。所以我们就想她贷了那么多的款,怎么还都不知道。

按当地的习俗,结婚成一个家,就首先要盖一栋房子。赵菲竟然把盖房的钱全拿出来,丈夫心里很不痛快。

赵菲:当时他很生气的,一个星期没跟我讲话。我跟我老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说你别怕,现在他们盖起来了,你也别怕他们嘲讽,以后我们盖比他们还要漂亮的,我一定要盖我们村子最漂亮的。

那么,赵菲在长桌宴上发现了什么商机呢?赵菲发现当地虽然贫困,但是哈尼族人办喜事丧事,或是祭祀时,长桌宴上肉类是必备的,黑猪肉更是主菜,可当地人养黑猪,家家户户最多养两头四头,商贩们有时想收购黑猪还真不容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